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2023-02-09 01:30:05 字數 5162 閱讀 1165

一、聯絡實際談談學習幼兒教育政策法規知識的重要意義。

1.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客觀要求。

2.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進學校依法自主辦學的基本要求。

3.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維護學校、教師、學生各方合法權益,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保障。

4.學習教育政策法規基本知識,培養法律意識,提高依法治教能力,做到知法、懂法、用法。

二、談談你對幼兒教育政策法規課程研究物件的認識。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是以法學和學前教育學為基礎,以學前教育的法律法規、教育法律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為研究物件的一門理論性和應用性相結合的專業基礎課程。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成為一名合格教師必須要掌握的一門課程。

該課程不僅能使學生比較全面系統地掌握幼兒教育的政策法規,具備從事教育教學和幼兒教育管理工作所必備的政策法規知識,樹立依法執教的觀念,提高法律意識和修養,而且能提高學生運用所學的幼兒教育政策法規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依法執教的水平與能力。

三、我國的教育法律有哪些表現形式?他們的效力是如何劃分的?

主要表現是:憲法、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規、地方性教育法規、教育規章以及教育條約和協定。

教育法的層次

第乙個層次: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我國的根本**)

第二個層次:教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基本法)

第三個層次:教育部門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法律)

第四個層次:教育行政法規(***制定的行政法規)

第五個層次:地方性教育法規(省、市、自治區的權力機關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規章)

第六個層次:教育規章(***各部、委地方**制定的**規章)

四、我國的教育法律規範包含哪些結構?

教育法律規範由法定條件、行為準則、法律後果三個要素組成

五、什麼是法律責任:幼兒園、園長和教師違反教育法可能承擔哪些形式的法律責任?

法律責任是由法律關係主體的違法行為引起的,應當由其依法承擔的懲罰性法律後果。

1. 行政法律責任 2. 民事法律責任 3. 刑事法律責任

六、幼兒園處理幼兒事故十個措施

1、熟悉相關法條文;2、購買保險;3、制訂預案、管理條例、處理事故後處理方法與流程;4、對事故現場及時取證;5、詳細記錄事故良生經過;6、安撫家長,爭取主動;7、及時與主管部門聯絡;8、妥善儲存相關資料;9、需要學習一些法律常識;10、相信司法能公正判決,不要與家長私了。

七、依法治校的重要意義

(1)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校

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依法治國本身包含了各級國家機關,涵蓋了所有公共權力領域;依法治校是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

(2)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維護學校、教師、學生各方合法權益,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保障。

八、如何理解教育法?

1.教育法是一種行為規則;(權利:依法可以做什麼!

義務:法律規定應當做什麼或不得做什麼) 2.教育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則; 3.

教育法是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則; 4.教育法是調整教育活動的行為規則;

5.教育法是統治階級在教育方面意志的體現;

九、教育法律的特點

1.實質上的國家意志性、強制性、規範性、普遍性的統一;

2.物件上的確定性與廣泛性的統一; 3.形式上的分散性和集中性的統一;

4.內容上的穩定性和發展性的統一。

十、教育政策與教育法律的區別

1.制定主體不同 2.執行方式不同 3.效力等級不同 4.適用的範圍不同

十一、憲法規定了教育立法的基本原則;

(1)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2)社會主義公有制;(3)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原則(4)憲法至上。

十二、憲法規定了教育活動的基本法律規範;

(1)發展教育事業的目的形式和任務; (2)公民的受教育權利;(3)父母及監護人的教育義務; (4)教育管理的許可權。

十三、幼兒園與**之間的法律關係

**對幼兒園有領導、管理、監督、組織評估的權力,依法享有自主辦學權。

14、幼兒園與社會之間的法律關係

園長對外以學校名義,與各種社會團體、企業、個人發生法律關係,以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為內容的辦學行為。

十五、幼兒園與教師之間的法律關係

幼兒園基於平等、自願的原則,聘任教師 ,對教職工有進行管理、獎懲的權力,教師依法享有工作權和其他公民權;

十六、幼兒園與學生之間的法律關係

幼兒園是教育、教學的組織者和管理者,學生依法享有受教育權和其他公民權。

17、依法處理幼兒園常見安全事故

(1)幼兒同伴嬉鬧致傷

這種情況一般都是意外事故引起的,即使教師在現場,幼兒的傷害也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但幼兒園如果沒有盡到自己的義務,就很難證明自己是沒有過錯的,這就是需要加強幼兒園管理的必要性。

(2)教學遊戲設施致傷

幼兒園教學遊戲設施等因年久失修或沒有安全措施,存在安全隱患,一旦發生事故,幼兒園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或者在設施的使用過程中,需要提醒而未提醒導致的傷害,幼兒園也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

十八、《專業標準》的制定意義

1.是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依據 2.是開展教師教育教學活動的依據3.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依據

十九、《專業標準》的指導思想

1.專業導向,師德為先。 2.基本規範,前瞻引領。 3.全面要求,突出重點。 4. 共同準則,體現獨特。 5. 立足國情,國際視野。

二十、教師基本理念

1.師德為先 2.幼兒為本 3.能力為重 4.終身學習

二十一、幼兒教育的性質與任務

性質: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奠基階段。

任務:從實際出發實施素質教育,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

二十二、《幼兒園工作規程》概述意義:標誌我國學前教育改革進入新階段

1、具體規定了我國學前教育的基本內容範疇、目標及基本實踐規範和要求,推動了其發展; 2、詮釋了高質量學前教育的內涵:教育規律。

二十三、保育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從社會學角度看,人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有特定的社會化任務,超越年齡「揠苗助長」式的教育不僅不利於學齡前兒童的成長反而對其有礙。保教結合的原則反映了學前教育的特點、幼兒身心發展的需求和幼兒園工作的規律,完全符合教育規律和當前世界教育革新發展的趨勢。 它也是幼兒園的辦園指導思想、開展管理活動的核心內容和要求,也是管理過程的出發點和歸宿。

二十四、學前教育目標

1、確立幼兒園教育目標的依據 (1)依據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2)依據學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及其需求 (3)依據學前教育的啟蒙性質

2、學前教育目標結構體系 (1)學前教育總目標 (2)教育領域分類目標 (3)幼兒身心素質發展目標 (4)學段目標

二十五、幼兒園教師的主要職責:

1、觀察了解幼兒,依據國家規定的幼兒園課程標準,結合本班幼兒的具體情況,制訂和執行教育工作計畫,完成教育任務;

2、嚴格執行幼兒園安全、衛生保健制度,指導並配合保育員管理本班幼兒生活和做好衛生保健工作;

3、與家長保持經常聯絡,了解幼兒家庭的教育環境,商討符合幼兒特點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務;

4、參加業務學習和學前教育研究活動;

5、定期向園長匯報,接受其檢查和指導。

二十六、《關於幼兒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 》提出的幼兒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和意義

1、保障幼兒生存、學習與發展的基本權利:由於其常常無法自己實現,只能靠**和社會來保護;

2、促進兒童身心全面健康發展:應以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健康、和諧發展,為其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3、鞏固、提高我國九年義務教育成果:幫助幼兒適應學校生活,為進入小學學習做好準備;

4、有利於提高國民整體素質,構築終身教育體系,促進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與計畫生育相關;

5、有利於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消除貧困、促進社會合作、增強社會凝聚力等其他功用。

二十七、我國幼兒教育事業的發展形勢

1、**投入不足: 2、管理混亂: 3、資源嚴重不均衡,農村地區發展緩慢:

4、管理力量薄弱: 5、教師隊伍不穩定: 6、收費嚴重失控:

二十八、關於我國幼兒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的六大意見

(一)明確新時期改革與發展的目標和任務

(二)完善管理體制和機制,切實履行**職責:

(三)加強管理,保證事業健康發展

(四)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 :

(五)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

(六)加強領導,切實履行**職責,保證教育改革與發展地順利進行。

二十九、取得教師資格的條件

1、必須是中國公民:具有中國國籍

2、具有良好思想政治道德素質:以德為先師範

3、具有教育教學業務能力:掌握和運用教育心理學、語言表達、課堂管理、提高教學水平等能力。

4、具備規定的學歷或通過教師資格考試。

三十、園長的主要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規定。

2、領導教育、衛生保健、安全保衛工作。3、負責建立並組織執行各種規章制度。

4、負責聘任、調配工作人員。指導、檢查和評估教師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並給予獎懲。

5、負責工作人員的思想工作,組織文化、業務學習,並為他們的政治和文化、業務進修創造必要的條件;關心和逐步改善工作人員的生活、工作條件,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6、組織管理園舍、裝置和經費。7、組織和指導家長工作。

8、負責與社群的聯絡和合作。

三十一、幼兒教師的權利和義務始於取得資格並任職,終於解聘

權利:1、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實驗;

2、從事科學研究、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發表意見;

3、指導幼兒的活動和發展的權利;

4、按時獲取工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的帶薪休假;

5、對幼兒園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或其他形式參與幼兒園管理的民主權利。

6、參加進修或其他方式的培訓的

7、其權利受到侵害時有權訴諸法律要求確認和保護。

義務:1、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2、貫徹國家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幼兒園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

3、觀察了解幼兒,理解幼兒和尊重幼兒;制定和執行教育工作計畫,完成教育任務。

4、嚴格執行幼兒園安全、衛生保健制度,指導並配合保育員管理本班幼兒生活和做好衛生保健工作。

5、與家長保持經常聯絡,了解幼兒家庭的教育環境,商討符合幼兒特點的教育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務。

幼兒園大全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自學指導書 一 課程編碼及適用專業 課程編碼 213022211 總學時 面授學時 自學學時 適用專業 學前教育專業 函授專科 二 課程性質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三 本課程的地位和作用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是研究學前教育政策和法規的理論和應用的基礎課程。是...

新教師教育政策法規

一 教師享有下列權利 一 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實驗 二 從事科學研究 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充分發表意見 三 指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評定學生的品行和學業成績 四 按時獲取工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和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帶薪休假 五 對學校教育教學 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

師德教育政策法規學習體會

我國歷代教育家所倡導的 以身作則 為人師表 率先垂範等 師訓,這些都是我們師德規範,又是教師良好的人格體現。今天我通過師德教育政策法規的學習,更加認識到教師的思想觀念 一言一行無不給學生留下了深刻影響,因此我要以育人的高度確立正確的教育思想觀念,塑造自己的形象,在思想上,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風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