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714 閱讀 1292

正安縣班竹中學吳華

每當教師的合法權益被侵害時,能夠主動利用這件法律**去捍衛自己的人卻不多,這說明教師只是知法、守法還是不夠的,因為用法也是我們基本的權利。通過對《教師法》的學習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一、為人師表,言傳身教

教師的人格力量來自於學術水平與道德情操的完善統一,不僅要在自己講授的課程中學識淵博,循循善誘,更要通過言傳身教,通過榜樣,無言的力量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使學生樹立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理想。在學生的眼中,教師具有無可懷疑的威信,教師是一切美好的替身和可效仿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對每乙個現象的態度,都通過這樣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

二、將做人的教育隅於教學中

唐代文學家韓愈在《師說》中給教師這職業下的定義是:「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傳道」是三大任務中的首要。

告訴學生科學道路和人生道路的曲折,要培養百折不撓的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老師應該努力學習做這種潛移默化、「潤物細無聲」的教育。

三、虛心向學生學習,做到教學相長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對於老師則不可以「家長」自居,應該與學生平等相待,虛心向學生學習,做到教學相長。愛學生就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創造精神,與他們平等相處,用自己的信任與關切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創造欲。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教與學,互為關聯,互為依存。「**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乙個好老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

四、視學生為己出,處處關愛學生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乙個學生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則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學生正處於人生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刻,在成長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各種困擾和問題,需要我們去幫忙引導。

如果說教師的人格力量是一種無窮的榜樣力量,那麼教師的愛心是成功教師的原動力。那麼如何愛心去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首先就要了解他們。

了解學生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只有了解了每個學生的特點,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才能引導他們成為有個性、有志向、有智慧型的完整的人。教育是人類學,是對人類靈魂的引導和塑造。

蘇霍姆休斯基說得好,不了解學生,不了解他的智力發展,他的思維、興趣、愛好、才能,就談不上教育。學生也往往是最相信老師的,我就像關心自己孩子一樣關心我們的學生。

我平時對我自己要求很嚴格,但是聽了他們的報告以後,感覺我自己對我自己要求太低了。我決心從現在起我要高標準要求自己,不斷學習,不斷反思。為了實現「為人師表,以德立身」。

我決心從以下幾方面做好:

第一,要從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作為一名教師,就要一身正氣,就是要突出「為人師表」,就是要追求「以德立身」。

第二,我要堅持學習與實踐。我們教師的基本職能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因此,我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學識淵博,品德高尚,還要富有教學經驗。

而要做到這些要求,救應該做到堅持學習與實踐。處在跨世紀的今天,我們教師要認真學習鄧**理論,要刻苦學習教育科學的理論,要進一步學習新知識,不斷增強業務水平。

第三,要愛教育事業。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能體現「為人師表,以德立身」的真諦;只有熱忱的愛每個學生,讓他們的全部素質都得到提高,才能為教育事業做出貢獻,我要堅貞不移的熱愛教育事業。

第四,熱愛每乙個學生,我要熱愛我的每乙個學生,我覺得教師不只是教給學生知識,還要教會他做人,還要關愛他,時時刻刻讓他感覺到集體的溫暖。

總之,讓每個學生都能在這個集體中茁壯、健康的成長,這就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責任。

2023年11月9日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使我明白了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 全面地 深刻地認識社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社會隊伍,學好法律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八條規定 教師應遵守憲法 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從有關材料上我知道了 師表就是指教師的道德行為和意志品質要成為學生的表率和典範。我記得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從青少年的心...

學習教師法心得體會

張鳳我國於 年 月 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法 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教師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對教師的權利 義務 任用 考核 培訓和待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定,是我國教師隊伍建設走向規範化 法制化的根本保障。教師作為一支具有很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