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

2022-11-07 03:03:06 字數 2030 閱讀 8763

認真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做依法執教的優秀教師-------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海南臨高思源實驗學校胡傳亮

最近,在學校工會的組織下,我認真學習了國家制定的《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海南省出台的有關教育法律法規,更加增強了對教育事業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我覺得: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應學好教育法律法規,模範遵守教師職業道德,愛崗敬業,搞好教育教學工作,努力塑造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

一、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愛崗敬業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更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基石。一位老師只有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地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廣泛蒐集最新教育資訊,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我想,既然我選擇了教育事業,那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

因此,在工作中,我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學校安排的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人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要有一桶水。

」誠然,在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的今天,我認為「一桶水」是遠遠不夠的,而應該

1是「源頭活水」,如果你經常計較個人利益,把教書當成一種索取,就難以引導學生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對此,我始終把無私奉獻融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作為一種崇高的信念,自參加工作以來,從沒因事耽誤學生一節課,認真備好上好每一節課,並且每節課都進行檢查,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認真分析學生不足的原因,及時查詢在備課和上課中的不足,反思自己的教學。30年教學教育工作,讓我知道:

對於乙個深愛自己事業的人來說,必須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事業放在第一位,時時刻刻為自己的事業奉獻著。30年來,每每想到一批批學子成長進步,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真正體驗到人生的價值,奉獻的可貴。二、愛上學生,安于教學

有句俗話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因此,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

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

教育學生,最重要的是要傾注愛心。教師沒有深切的愛就難以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用愛心架起師生心靈的橋梁,注意尋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熱愛學生、關心學生的生活,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及時排解學生的思想困惑,公平地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糾紛。理解「差生」,從不冷嘲熱諷,而是耐心地幫助他們找差距,給他們安排適當的角色,讓他們找到自己

2的位置,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對於他們的一點點進步及時給予鼓勵,使他們感到自信。三、愛生上進,嚴於律己

「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為一條常流常新的小溪。」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師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於是,我不斷勤奮學習教育新理論,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培訓和聽課、講座等活動,與同組老師們共同**教學中的每乙個困惑,結合本組的實際情況認真鑽研教材,備好每一堂課,盡量做到理論和實踐互動,努力成為一名樂學善思的學習型老師。

作為培養人的專門工作者,應廉潔從教,堅持高尚情操,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其品德操行有著巨大的社會影響性和對學生的薰染性。學生無所不在,訊息無所不通,教師言行上的任何不檢點,人格上任何不完善,都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生,並會影響教師的教學效果。在學生眼中,教師是偶像的代名詞,他們不容自己的偶像有任何的瑕疵。

我們應以身作則,注重身教,為人師表。人常說:「無德不成師」、「有其父必有其子」。

這些都闡明了這淺顯而又深刻的道理。要有好的學生,必須要有好的老師,只有教師的言行正直高尚,才能用自己的道德思想逐漸感染並逐漸支配學生的思想感情。讓我們從自身做起,給學生乙個美好的印象吧!

嚴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規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要求去做,保持廉潔自律,堅持高尚情操,努力促進道德認識,不斷地自我評價、自我約束、自我調控,及時矯

3正和調整教師行為中失誤,抵制不良風氣和腐朽思想的侵蝕,保持行為的端正廉潔。

通過教育法律法規專項學習,我決心做到: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要以寬容的心態去對待學生的每一次過失,用渴望的心態去期待學生的每一點進步,用欣賞的眼光去關注學生的每乙個閃光點,用喜悅的心情去讚許學生的每乙個成功,完成好時代賦給我們的任務,做好黨交給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為黨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力爭成為名副其實的優秀教師!4

教育法律法規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 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教書育人的重擔。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須不斷地在思想上 政治上 文化上充實自己。二十一世紀的學校教育需要的是對學生有...

教育法律法規

1 1995年3月18日頒布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明確規定子新時期的教育方針是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2 我國制定教育政策的機關有 黨的領導機關包括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和地方各級領導機關 國家權力機關包括全...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我從事了十幾年的教育工作,但關於 教育法律法規 這方面的知識,我自己認為還是需要進一步學習提高。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獲益良多,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教師基本修養與師德。談到修養與師德,其實每乙個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修養與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