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2022-11-06 18:57:04 字數 1272 閱讀 5434

汶南二中趙成偉

我從事了十七年的教育工作,但關於《教育法律法規》這方面的知識,我自己認為還是需要進一步學習提高。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獲益良多,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教師基本修養與師德。

談到修養與師德,其實每乙個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修養與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因為作為一名教師,一言一行都是學生眼中的榜樣和標準。

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所以必須具備良好的修養與師德,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不僅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而且還更新了自己對法律的認識。我知道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有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同時我也更清楚地認識到作為教師所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與我們教師相關的法律法規還有很多,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最應該好好學習的。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是我國教育工作的根本方法,要求我們做到: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老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這是我們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我們每位教師必須認真貫徹這一方針。

作為一名教師該履行的義務和遵守的行為規範。而《未成年人保**》的基本內容,讓我知道在今後的教育工作中,要讓學生喜歡,家長滿意,校長認同,就必須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做到不體罰、不挖苦、不諷刺、不威脅學生等等,要時刻關心後進生,公平對待每一位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大膽鼓勵,做到因材施教。

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必須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都得到發展,我們應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這需要我們對學生傾注相稱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更多和他們交心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

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

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譏諷、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我們應掌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我從事了十幾年的教育工作,但關於 教育法律法規 這方面的知識,我自己認為還是需要進一步學習提高。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獲益良多,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教師基本修養與師德。談到修養與師德,其實每乙個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修養與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汶南二中朱鳳麗 通過學習,使我深深感悟到這次寒假培訓活動的開展,對於提高教師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師德水平,提高依法執教的意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學習活動,體會頗深,下面我談以下幾點體會 一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責任就辦不好教育 愛與責任,是整個教育事業的立業之基石 興業之根本。要從師德建設的領...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三井子鎮第一中心小學張玉潔 與我們教師相關的法律法規很多,但我們最應該好好學習的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義務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和 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綱要 最近,我們又再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這些教育法律法規。通過學習,我對教育法律法規有了更加深刻地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