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法律法規總結

2021-04-02 18:51:30 字數 1849 閱讀 1758

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滿懷著對前途的信心,對事業的渴求,對理想的抱負,即將迎來就業的季節。當我們靜下心來時,都不可不面對乙個嚴肅的問題:不論是用人單位錄用新員工,還是大學畢業生等其他求職者成功進入了新單位,都不可避免的會涉及到勞動合同的簽訂問題。

因此我們必須先學會如何簽訂以及如何簽好勞動合同,為以後勞動爭議的發生減少隱患,保護自己的權益。

如何了解,通過什麼方式了解,怎麼樣才能迅速的提高認識,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學習《勞動合同法》,學習勞動法,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理論和社會見識,為以後走上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以下就是我學習後的對《勞動法》的認識與理解。

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當前我國正在進行的社會變革充滿活力,但也帶來不少矛盾和問題。如:

在勞動關係中,不簽勞務合同,勞動合同短期化,勞動者隨意離崗,勞資雙方衝突不斷加劇,農民工的權益受剝奪、受侵犯等。而《勞動合同法》頒布與實施,恰恰總結了我國的立法經驗,借鑑國外的成熟做法,開門立法,解決了勞動關係中的這些突出問題。所以,它是一部切合實際的好法。

對於更好地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首先,勞動合同法明確了保護勞動者的價值取向,有利於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勞動關係雙方主體經濟地位的不平等決定了立法必須給予勞動者傾斜保護。勞動合同法旗幟鮮明地規定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並在具體內容中強化了對勞動者保護的力度,如針對實踐中事實勞動關係大量存在的現狀,勞動合同法強調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是建立勞動關係的基本要求,並加大了用人單位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法律責任;針對合同短期化現象嚴重的情況,勞動合同法擴大了無固定期勞動合同的適用情形,力圖通過法律的規範和引導促使更多無固定期勞動合同的適用,從而實現勞動關係的長期穩定;針對用人單位隨意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勞動合同法細化勞動合同解除的情形和程式,加強了對勞動者解雇的保護;針對違約金條款濫用的現象,勞動合同法限定了勞動者承擔違約金的範圍,僅在服務期條款和競業限制條款中可以適用違約金。

勞動合同法充分體現了勞動法的社會法特性,符合傾斜保護勞動者的理念,它的實施對於保護勞動者這一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其次,勞動合同法明確了勞動關係雙方的權利義務,有利於減少勞動糾紛,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勞動合同是規範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勞動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勞動合同法明確了勞動合同的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等內容,通過規範雙方的行為,使勞動者和用人單位能夠依法訂立勞動合同,並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和合同約定履行合同,以維護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勞動合同法不僅明確保護勞動者,也同樣保護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如為了保護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維護良好的競爭秩序,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密條款;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其約定競業限制條款;為了讓用人單位充分行使經營自主權,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有權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

勞動合同法通過規範勞動關係雙方的行為,達到「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的終極目標。

勞動合同法通過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有利於促進和諧社會目標的實現。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諧社會要靠全社會共同建設,勞動關係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礎,勞動合同法明確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的權利義務,規範雙方的行為,有利於勞動關係雙方和諧相處,以形成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正所謂「和」----是要讓社會主義的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人人都有飯吃,而「諧」----是要讓社會主義的大家庭中人人都可以講話。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通過與實施,不可不說是我國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制建設中的又乙個里程碑,是我國社會進步,民主與法制建設的乙個重要表現。

學習了《勞動合同法》的有關內容,只要我們充分運用這些知識並把它們聯絡到實際當中去,我們就會在以後的求職、就業,甚至發生勞動爭議需要進行勞動仲裁時,少走許多彎路、錯路。

學習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法制培訓心得 2013年4月17日,公司領導邀請張律師為我市場管理部所有人員開展了法律法規宣講培訓,通過培訓,使我自己的法律意識有了明顯提高,以前,對法律條文只是從表面理解,現在能夠領悟到法律的深層次內涵,有了質的轉變。培訓結束後,我靜下心來,對照筆記,聯絡市場管理工作實際,覺得在法制建設方面,市場...

學習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歡迎閱讀!通過這次學習一系列的教育法律法規。讓我明白法律本身應當是值得崇尚的良好的法律。這是樹立法律權威的基礎要件。良好的法律必須能夠充分表達民意。只有當法律充分反映了社會成員的意志,社會成員才會對法律產生高度的認同,認識到法律並不是約束自己行為的羈絆,而是保護公民各種權利的手段,是自己生活中須臾不...

學學習法律法規活動會議記錄

2014年伯陽中學學習法律法規活動會議記錄 活動專題及內容 教師法時間 2014年8月1日 主持人 王秀榮參加人員 全體教師 會議內容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 弘揚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識,推進依法治校 為主題,落實 五五 普法規劃 綱要和決議,大力開展 法律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