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2022-01-01 08:45:31 字數 1564 閱讀 9578

通過這幾天的師德師風集中活動對有關教育法律法規的學習,使我對教師的權利和義務、教師的行為規範、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未成年人的保護、義務教育法的內涵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知道國家和人民對教師的要求是什麼,什麼樣的行為是合乎教師行為規範的,哪些是違法的,教育的目標是什麼,教師應該擁有的權利和義務是什麼,教師應享受什麼樣的待遇,教師進修培訓受不受法律保護,法規對學校和家長有什麼規定等。

只有知法,才能守法。通過學習,我更加堅定我的研究和學習理念,作為一名教師要想做好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和專家名師交流,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改進教學教法,始終站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用最新的教育理念武裝自己的大腦,用最先進的教學手段,給學生傳授最新的知識和方法,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用真心去關愛他們,發現學生的優點,發展學生的長處,使他們能感受到父母般的溫暖,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和滿足,過一種幸福的學習生活。決不能像以前那樣,但從學習出發去評價學生,對學習成績好的學生關愛備至,對學習差的孩子漠不關心,甚至冷嘲熱諷,謾罵打擊。因為我們教育的目的是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都能成為社會做所需的多層次人才,讓學生享受公平的教育資源,而不是僅為了那幾個優秀生。

應該把教育辦成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場所,而不是淘汰人才的地方!

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注意方式,講究方法。如果方法不當,就可能起不到作用,甚至收到相反的效果。尤其是不能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歧視包括行動上的歧視和心靈上的歧視,比如在教學實踐中,不批改差生的作業,或者根據成績和表現排座位等都屬於行動上的歧視;而對差生不管不問,態度冷漠,則是一種心靈上的歧視。體罰實際上也有兩種,一種是身體上的懲罰,如罰站、抄多少遍知識點等;還有一種是心靈上懲罰,也叫心罰,就比如語言上的諷刺和打擊,對學生的冷漠等。研究發現,心罰比體罰對學生的傷害更大,往往會摧毀它們的意志力,使他們對自己喪失信心、失去鬥志,丟掉了拼搏進取的勇氣,這是非常可怕的!

在教師的權利中,教師享有帶薪學習進修的權利。可在實際操作中,有些領導能領會法律的精神,通情達理,可還有一些學校的領導卻利用手中的權力阻礙教師外出進修,甚至有極個別地方出現了扣除教師工資福利待遇的情況。還有一部分教師沒認真學習和領會教師法,不知道自己應享受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

只知道努力付出,不知道自己還享有不斷改善自己知識結構的權利。

作為教師一定要始終牢記「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教師座右銘,一方面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不斷通過教學反思,促進自己專業發展;另一方面要不斷按照教師行為規範和教育法對教師語言和行為的要求,加強自身的修養,規範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為乙個道德高尚的人,成為乙個讓學生尊重的教育者。

通過教育法規的學習,使我深感自己做得還很不夠,一定要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的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使自己成為乙個真正合格的教師,爭做優秀的教師!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不做教書匠,爭做教育家!班級就是教師的實驗室,課堂和學生就是自己的研究物件,課堂和學生在教學中的問題就是自己的教研課題!

我們教育工作者,不能脫離自己的實驗室,不能脫離一線教學!因為這就像科學家離開了自己心愛的實驗室!將軍離開了自己的戰場!

還能有什麼作為呢? 所以我希望能回到教學一線,進行實實在在的教育研究,不搞空洞的說教!這也是教育法賦予教師的權利!

學習《教育法規》心得體會

穀城縣紫金鎮小學朱世軍 近年來,我國中小學校學生傷害事故案件逐年增多,由此引發的學校與學生家長之間的糾紛與日俱增,學生家長因學生在校期間受傷致殘甚至死亡向學校索賠的金額不斷攀公升。校園傷害事故不僅會影響學校與學生家長的正常工作與生活,而且是造成社會不安定的乙個重要因素 當前我國校園傷害事故帶來的負面...

2019教育法律法規學習心得體會

此次教育法律法規學習的目標是 在教育教學生活中學法 用法 提高法律素質的基礎上,著力培養法治觀念和法治自覺性,並從自身做起,力爭帶動身邊的每個人崇尚法治的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法治社會氛圍,教師這個職業不同於其他職業。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長期以來關於教育的法律雖然存在...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我從事了十幾年的教育工作,但關於 教育法律法規 這方面的知識,我自己認為還是需要進一步學習提高。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獲益良多,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教師基本修養與師德。談到修養與師德,其實每乙個職業都要求具備一定的職業修養與道德。但是對於教師這個職業而言,就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