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初探

2023-01-02 11:54:02 字數 974 閱讀 4657

作者:祁春耘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全面應用,必將導致教學內容、教學手段、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並最終導致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教與學的理論乃至整個教育體制的根本變革。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建立一種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現代資訊科技教育的重要任務,已成為教學領域實現形式變革和質的提公升的新的突破口和有效途徑,也是教育教學改革勢在必行,無法迴避的課題。現就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問題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的基本內涵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包含功能、技術、課程三個基本層面:就功能而言,資訊科技在學科教學中,一是成為教學結構四要素(學生、教師、教材、教學**)之一,成為協助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工具;二是cat課件、積件、教學資源庫、多**著作平台、教學管理軟體平台等都對整個教學活動起著技術支援的作用;三是教師可以通過網路把課程和作業等內容上傳到教學系統中,學生利用賬號和密碼登入、瀏覽或**學習資料;四是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現有知識水平、學習習慣和自身需要等情況選擇和確定課程內容,使學生的學習具有自由化和個人化特徵。技術層面而言,資訊科技表現出數位化、**化、智慧型化、網路化、工具性和基礎性六大特徵。

學生作為學習者,可以在乙個開放的、智慧型化的課程平台上,制訂出適合自身特點的課程內容和學習計畫,進行高效率、高質量、高層次的協作學習,滿足個性化學習的需要。可以依託網路學習環境以及資訊化學習資源展開學習活動,使資訊科技成為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和建構知識的認知工具,表達和溝通的交流工具,成為教師進行新型教學設計、實踐新型教學模式的工具。就課程層面而言,在資訊科技的支撐和滲透下,課程呈現出多元價值觀。

學生學習主體地位得到強化,學生學習主體評價由重結果轉變為對過程的監測和評價,提倡學生對學習經驗的積累提煉、對學習過程的情感體驗和對學習行為的反思總結,呈現出課程價值取向多元化、評價過程主體化的特點。隨著網路教學的興起,教師開始借助網路組織教學過程,充分利用教學軟體對網路學習資源進行科學有效的整合,構建開放的學習環境,促進教學內容和知識結構體系化。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

資訊科技與化學教學整合初探

內容提要 資訊科技與化學教學的有效整合,可以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和學生的學習觀,改變教學環境 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 有利於面向全體學生發展個性,有利於學生進行獲取資訊 處理資訊,擴大學生的視野。在化學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讓學生主動 生動地學,從而活躍思維,激發全體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和求知慾,讓學...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初探

現代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研究 小課題研究成果 莊河八中 劉長忠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初探 現代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研究 小課題研究成果 莊河八中劉長忠 摘要 隨著素質教育的發展和教育資訊化的推進,要求在中小學普及資訊科技教育。而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是普及資訊科技教育的關鍵,是資訊科技課程和其他學科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