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淡資訊科技與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整合

2021-07-11 16:00:47 字數 791 閱讀 9145

作文,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個薄弱環節,學生視作文為洪水猛獸,一旦作作文便是唉聲嘆氣。一寫作文,好多學生只能搜腸刮肚,東拼西湊。有的說,沒東西可寫,有的說不懂怎樣寫,有的說達不到要求的字數。

總之,提不起寫作的興趣。再看上交的作文,不是內容空洞,毫無新意,便是弄虛作假,言之無物。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平常積累的素材少、見識少,作文方法沒掌握好,訓練不得法等。

而現代資訊科技的多**輔助教學以其生動鮮活的畫面、繽紛的色彩,悅耳的聲音來展現作文教學的內容,就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有了興趣,就有了主動追求和熱烈的嚮往,就有了寫好作文的無窮動力。在作文教學中,我們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激發了學生寫作興趣,從而提高了學生寫作能力,可收到了較好效果。

一、運用多**創設情境,引發學生興趣

但是,由於學生對以前所觀察到的事物、景物有所遺忘,或觀察不仔細等原因,寫時要麼寫得不具體,要麼無從下筆去寫。如果利用多**,通過實物、模型、色彩、形象、聲音、畫面以及動態影象等外在形式,直觀地再現被感知的物件,通過刺激學生的多種感官,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的雙邊活動中,使枯燥無味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有趣。可幫助學生喚起回憶,帶領學生回到活動時的情境中。

二、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掌握觀察作文的基本知識。

學生要把所看到的景色用文字進行描繪,是作文教學的難點。為了突破難點,我在具體的教育活動中,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利用多**投放生動的**、動態的動畫或形象的錄影等資料,引導學生觀察,掌握觀察的基本方法與技巧,並由此引導學生注意觀察身邊的人、事、物,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掌握觀察順序,觀察重點。

三、拓展學生視野,增長見識,啟用思維,奠定作文基石。

資訊科技與作文教學整合優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不僅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同時也給傳統教育帶來了一場新的而且深刻的革命。新的教育理念讓我們重新思考傳統教育教學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認為,把資訊科技與課程及學科教學進行整合,可以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注入新的活力。語文作為教育的基礎學科,同樣也面臨著教學方式和學...

作文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整合

作者 范金喜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1年第12期小學生從開始學寫作時,心底油然會產生一種畏懼心理。教者嚴格按照教材編排的內容有序地進行作文教學,教師儘管細緻地深入淺出地指導作文,然而效果卻非常有限,大多數學生並不能寫出詳細 文從字順的文章來。筆者認為,借助現代化教學 再輔以正確的教學思路,消除學生...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