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教學有機整合劉磊

2022-10-14 21:45:04 字數 2198 閱讀 8051

靈璧縣實驗小學劉磊

小學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它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在教學中我將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方式、教學內容及教學手段進行整合,從而激發了學生的創新意識,訓練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大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為學生營造寬鬆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傳統的教學是以教師為中心的「講授式」教學方式,課堂氣氛沉悶,學生自主學習空間萎縮,缺乏活力。教出來的學生就好比算盤珠子,撥一撥,動一動,原本聰靈的個性被扼殺。這樣的學生怎能適應資訊化、數位化的時代。

作為創新教學的嘗試,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整合教學中摒棄了傳統的教學方式。所以我們有意識地讓學生自己去查閱資料或進行社會調查,將語文知識從空間和時間上向課外延伸,不僅開闊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了課餘知識,並且培養了學生求得知識的能力,提高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如我在小學語文《鯨》的教學時,我根據教學目標對教材進行分析、處理、補充,並以網頁的形式呈現給學生。上課時,學生提出了學習過程中遇到的不能解決的問題,在我的引導下利用教師提供的資料和自己查詢的資訊,進行個別和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學習,不僅輕鬆地完成了學習任務,而且對鯨的一些其它知識也了解了。

二、展示不同的學習內容,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

就小學語文而言,由於涉及的內容涵蓋廣、容量大,因此這就求學生在思維上能夠不固於原有的定勢,善於變換角度地靈活地去思考,能深刻地高水平地掌握知識,並把這些知識廣泛地遷移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去,使學習活動順利完成。

為了能夠幫助學生達到這個目的,我在教學中採取了以下方法:一是錄音**。《月光曲》這課內容源於一首優美的鋼琴曲,為了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我在上課前先借助錄音機把鋼琴曲**給學生聽,讓學生一邊聽一邊思考:

你從中聽出了什麼?聽後你有什麼想法?你對這首鋼琴曲的哪個地方感受最深?

為什麼?由於學生對課文內容不甚了解,自己的頭腦中沒有形成一定的思維定勢,因而他們在回答時就不會受侷限,自己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從而促使自己的創新思維得到了一定的發展。二是錄影再現。

如教《黃繼光》一課的重點段落,學生提問:「在怎樣的情況下,黃繼光突然站起來?」「在怎樣的情況下黃繼光又站起來?

」此時,學生心理發展出現了憤慨,我**錄影《黃繼光》中部隊攻占597.9高地的部分場面。那機槍聲、大炮聲、手榴彈的**聲連成一片,學生彷彿置身在炮火連天、硝煙瀰漫的戰場上,最後用自己的胸堂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等情景歷歷在目。

在這一形象感知的基礎上,學生排除了思維障礙,在情感上與作者產生強烈的共鳴,激發了學生的思維興趣。這時教師讓學生答題,他們一改過去照本宣科的現象,用自己的富有創造性的語言回答得有聲有色。將資訊科技融合到小學語文教學之中,引入時代活水,與小學語文教學內容相結合,使學生的知識更加豐富多彩,更具有時代氣息,更貼近生活和現代科技。

三、改變不同的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語文課標把「綜合性學習」納入語文課程體系結構之中。語文綜合性學習是以語文學科為依託,注重語文學科與其它學科、學生生活、社會生活之間的整體聯絡。其最終目標是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我認為要提高學生語文綜合性學習效率,必須把握有效的教學策略。利用資訊科技來進行語文教學,可以體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豐富性。

課堂教學要能夠做到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採取借助現代教育技術改變課堂教學,使課堂教學充滿情趣、充滿樂趣、充滿活力,不失為一種較好的方法。①、實物演示。寫入小學語文課本內容中的許多物體,孩子們都沒有親眼見過。

這很不利於孩子們的創新能力的培養。但這個物體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還是能見到的,為此我在上課前精心準備,上課時利用實物投影分別演示給學生看。由於是實物,他們看的興趣很濃,很認真,並通過自己的觀察思考提出了許多自己認為不明白的問題,然後通過詢問查詢討論,搞懂了、弄清了,自己的創新能力也就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加強。

②、摹擬試驗。許多事情,如果不通過自己的親身試驗,其中道理永遠都不會明白。例如《畫楊桃》,同是乙個楊桃,它能被畫成不同的形狀。

其原因是每個學生所坐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楊桃的形狀就不一樣。老師在上這一課時,單憑講學生是不會輕易理解的。我們不妨換一種方法,把乙個楊桃通過實物投影展現在螢幕上,讓學生試著也去畫一畫,然後再變換位置看。

這樣一畫一換,雖然學生僅僅是動動手動動腿,但他們在運動的過程中已經鍛鍊了自己的一種創新能力。③、虛擬假設。在小學語文中許多文章的主人公結局都是極有懸念性的。

如果能對這些主人公後面的故事進行一番虛擬假設,勢必會對鍛鍊學生的創新能力起到一定的幫助。

總之,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去運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還需要我們小學語文教學工作者去進一步的探索和研究。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必將對教育的發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定會使我們的教育事業欣欣向榮!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

談資訊科技小學語文有機整合

摘要 資訊科技是推動語文課程改革的有利工具,在教學中充分發揮現代教育技術的優勢,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利用資訊科技使教學內容跨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與培養學生能力進行有機的整合,提高教與學的效率,改善教與學的效果。關鍵字 資訊科技小學語文教學整合 從資訊科技與教學 聯婚...

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初探

作者 祁春耘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全面應用,必將導致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並最終導致教育思想 教學觀念 教與學的理論乃至整個教育體制的根本變革。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建立一種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