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整合

2023-01-31 12:03:04 字數 928 閱讀 4725

作者:范金喜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12期小學生從開始學寫作時,心底油然會產生一種畏懼心理。教者嚴格按照教材編排的內容有序地進行作文教學,教師儘管細緻地深入淺出地指導作文,然而效果卻非常有限,大多數學生並不能寫出詳細、文從字順的文章來。

筆者認為,借助現代化教學**,再輔以正確的教學思路,消除學生作文恐懼感,讓學生在不自覺中感受作文,學會作文,達到潤物細無聲的作文教學境地,學生的作文能力定會有所提高。

一、故事引誘,感悟寫作

經常想起三十年前黃老師為我們上的第一堂作文課的情形,老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神采奕奕地走到講台前說,我今天聽到乙個很有趣的故事,想講給大家聽聽,隨後聲情並茂地娓娓道來,很久很久以前,一群鳥向鳳凰拜師學習搭窩的藝術……最後只有燕子做的窩又舒服,又暖和……這個故事的題目叫《群鳥學藝》。此時,我們彷彿沉浸在遙遠的鳥的世界中。老師把題目寫在黑板上,微笑著問,這個故事有趣嗎?

你最喜歡誰?同學們暢所欲言後,老師說這麼有趣的故事,你能像老師那樣講給別人聽嗎?老師選了一兩個學生講了—遍,雖然沒有老師講得生動,但大概意思說出來了。

黃老師說能寫下來給別的老師看看嗎?也可以加一些想法。三十分鐘後,同學們陸續寫完了。

老師選了兩個同學的作文讀了讀,滿意地點頭說,同學們一定也聽過許多有趣的故事,能選擇其中最有趣的寫下來給大家看看……此後的幾個月裡的作文課,我們都是這樣美妙地在聽故事,寫故事中渡過的。不知不覺中,我們知道了什麼叫作文,並不是同學或家長們說的「作文、作文,做得頭疼。」那麼可怕。

黃老師的作文啟蒙課給我許多啟發。在現在作文教學效果收效甚微的狀況下,或許這樣的教學思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利用多****精彩的故事,讓動人的畫面和聲音在學生心中流過,再組織學生對故事內容進行回憶,讓學生各抒己見,教師適時指導、激勵,可進行想象性補充,談感受等,使他們覺得不吐不快。

如此反覆訓練,讓學生樂在其中,不知不覺,學生感悟到了習作的各方面要素,為後期作文創作鋪設了心裡和實踐道路。

資訊科技與作文教學整合優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不僅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同時也給傳統教育帶來了一場新的而且深刻的革命。新的教育理念讓我們重新思考傳統教育教學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認為,把資訊科技與課程及學科教學進行整合,可以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注入新的活力。語文作為教育的基礎學科,同樣也面臨著教學方式和學...

淺淡資訊科技與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整合

作文,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個薄弱環節,學生視作文為洪水猛獸,一旦作作文便是唉聲嘆氣。一寫作文,好多學生只能搜腸刮肚,東拼西湊。有的說,沒東西可寫,有的說不懂怎樣寫,有的說達不到要求的字數。總之,提不起寫作的興趣。再看上交的作文,不是內容空洞,毫無新意,便是弄虛作假,言之無物。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平常積累的...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