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2021-12-31 01:56:15 字數 1418 閱讀 5635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

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廣泛運用。它不僅帶來了教學內容呈現方式的變化,也帶來了語文課堂教學方式的變革。

以下是我的幾點努力目標:

一、利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品味語言獨特韻味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興趣是創造一種歡樂和光明的教學環境的重要途徑之一。可見,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教學得以成功的重要條件。

一旦激發了兒童的學習興趣,就能喚起他們的探索精神、求知慾望。語文學習需要乙個良好的學習和交流環境, 今後我要利用資訊科技將錄影、**、動畫、聲音、文字等展現出來,使原本陌生枯燥的書本知識變得生動鮮活,以此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參與到學習中來。

語文的味道是「品」出來的。「品」就是品味、體悟、鑑賞,這真是我們語文課堂應當追求的本真本色。學好語文,首先要學好漢字。

乙個個漢字,常常就是一副生動的圖畫、乙個跳動的音符、一張充滿表情的面孔。課堂上,我要運用電子白板的特殊功能,從漢字的構字特點進行講解,往往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

二、運用資訊科技能有效拓寬視野,豐富積累

「課內和課外是語文教學的雙翼,只張開一翼,自然飛行無力,只有雙翼並舉,才能自由飛翔。」我們的教材,只是幫助學生學會學習的拐杖,我們不應只停留在教材中的乙個例子和有限的知識內容,而應讓學生走出課本,走出校園去學習更多的知識。所以,我們以教材的「例子」為引子,指導學生課前要進行觀察、資料收集,課後進行學習的拓展和資訊的整理、彙總。

例如在教《霧凇》時,我可以在課前讓學生收集有關各地「霧凇」的一些文字和**、**資料,挑選後分類儲存到互動電子白板資源庫中。上課時,只需開啟電子白板中的資源庫,學生可隨時呼叫他們的**進行匯報。通過展示,同學對於「霧凇」這一奇觀的形成及特點就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就能順利解決課後「說說霧凇是怎樣形成的」這一要求。

達到一舉而多得的效果。

三、運用資訊科技能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節約教學時間

課堂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在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更有優勢。它能有效減少我在課堂上的板書量,把學生從生字、機械的語言學習中解放出來,減輕師生的課內負擔,為增加知識容量贏得時間。

在教學中我可把大量的題目,重點句型和生字詞知識直接打在投影上,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節約了黑板書寫時間,加強了練習講解,提高了教學效率。

資訊科技(互動式電子白板)作為一種先進的教學手段走進小學語文課堂,正顯示它無與倫比的優勢。運用這一新型教學手段將會更好地優化教學過程,解決傳統教學不能解決或難以解決的問題,能更有效地把抽象、靜態的知識形象化,動態化,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能更好地為新的語文課程實施提供支援,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活到老,學到老。

我要更加努力地學習。

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初探

作者 祁春耘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8期 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全面應用,必將導致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並最終導致教育思想 教學觀念 教與學的理論乃至整個教育體制的根本變革。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建立一種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是現代...

淺淡資訊科技與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整合

作文,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個薄弱環節,學生視作文為洪水猛獸,一旦作作文便是唉聲嘆氣。一寫作文,好多學生只能搜腸刮肚,東拼西湊。有的說,沒東西可寫,有的說不懂怎樣寫,有的說達不到要求的字數。總之,提不起寫作的興趣。再看上交的作文,不是內容空洞,毫無新意,便是弄虛作假,言之無物。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平常積累的...

資訊科技與作文教學整合優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不僅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同時也給傳統教育帶來了一場新的而且深刻的革命。新的教育理念讓我們重新思考傳統教育教學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認為,把資訊科技與課程及學科教學進行整合,可以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注入新的活力。語文作為教育的基礎學科,同樣也面臨著教學方式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