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語文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整合

2022-11-01 14:48:04 字數 2184 閱讀 3070

荔城區西洙中心長豐小學陳麗君

隨著計算機的普及和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現代資訊科技儼然成了我們語文課堂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語文教學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成為教學發展的主要趨勢。

一、將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滲透到我們的教學中,改變傳統教學模式。

傳統的教學模式提倡以師為主,忽略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能動性。而在新形勢下,我們老師由高高在上的**者變成了學生學習道路上的引導者和最知心的朋友。在這種新形勢下,為了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老師,首先,在教學中我借助多種多**教學手段呈現教學內容,激發和引導學生認識資訊資源的重要性。

其次,在課堂上我讓學生把收集到的資訊進行交流,而後對於表現積極的學生予以肯定與讚揚,使學生變得更加自信,對收集資訊資源、選擇資訊資源、利用資訊資源解決學習中的問題更有興趣,同時也使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

此外,我還培養學生「初步具有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在學習12冊《頂碗少年》時,我根據本班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積累和學習能力等情況,讓學生在充分閱讀課文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提出問題:頂碗少年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少年兩次失敗,當時現場情況如何?觀眾反映怎樣?少年表現有何變化?

你從中體會到什麼?如果你是這位少年,面對兩次失敗的表演會想些什麼?假如你在現場,你會想些什麼?

說些什麼?雜技中除了「頂碗」,還有哪些專案也很精彩?你能例舉一些其它的雜技專案嗎?

……然後老師引導學生確定哪些問題可以借助查詢資訊資料來解決,哪些可以通過讀上下文理解。這樣使學生明確查詢方向,使下一步的學習活動更加明朗化。

二、讓學生親自參與到評改之中,提高了評改效率,提高了學生的興趣。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教師要引導通過學生的自改和互改,取長補短,促進相互了解和合作,共同提高寫作水平。」這樣就使老師的評改不再成為評價學生文章好壞的唯一標準,學生們可以自主選擇自己喜歡的文章並進行批改。

在這種前提下,評價的方式靈活多樣,學生不但可以評價別人,還可以對自己的課堂表現進行自評。這種資訊量大,互動靈活的評改方式,一經推行,馬上獲得了學生們的好評。提高了學生的寫作及評價興趣。

在講評12冊第一單元的看圖作文《假文盲》時,我先讓學生將自己的文章與他人進行互評互改,把你認為別人好的字句畫出來,摘抄在自己的「採蜜本」中,把你認為對方作文**現的不足地方加以指出,並寫上自己的改進方法。而且同一篇文章我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評改,並讓這些同學在作文評講課上登上講台,當眾說說你為什麼這樣改,其他同學評論誰改得最好,誰說得最棒。這樣一來,老師的評改權威被打破,學生可以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他們對寫作文、改作文的學習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在幫助他人評改的同時,自己的寫作能力和口語交際能力均有所提高。

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證明,此舉不僅培養了學生主體意識、實踐動手能力、**合作意識、語言表達、人機交往等能力,還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們的寫作水平。

三、激發學習興趣,引導學生進行**性學習和主動學習。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而興趣又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最好老師,所以在教學中只有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整個課堂才不會顯得死氣沉沉。因而在教學中,我積極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生動的語言、恰當的點撥,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學生。讓他們通過自學加上老師的提示,自己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解決相關問題。

在教學12冊課文《北京的春節》時,我讓他們查詢有關全國各地過春節的一些**或短片,讓他們通過**一些各地過春節的錄影和**資料來開拓自己的視野,滿足自己的疑問,並大膽設疑,積極求證。通過電腦上的精美的過節**、美妙悅耳的**,熱鬧的團圓短片,學生被深深吸引住了,因為通過網路學習,他們學到了很多以前在課本中沒有出現的知識,**並茂的形式激發了他們強烈的求知慾,他們興趣盎然地流連其中。在課堂教學過程中,他們侃侃而談,興致極高。

看到這些,我倍感欣慰。但在教學中,主動學習的學生有,存在較大困難的也有,為了照顧這些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我設計了些階梯習題供學生自主選擇,使不同起跑線上的孩子都能有屬於自己的習題,很好地解決了一刀切下的「吃不飽」和「吃不了」現象,學生的個別化學習得以實現。比如在學習12冊課文《桃花心木》後我設計了幾個難易不同的作業供學生們選擇,那次作業,全班都完成了,所說個別學生作業沒法全對,但至少他們已經盡力了,這節課的預期目標也就達到了。

四、充分利用現有的現代資訊科技資源,選擇恰當的切入點。

為了更好地完成課程整合,在語文教學中,我讓他們在課前通過上網查閱資料而後運用到課堂中。讓他們通過實踐明白網路與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學習息息相關,從而拉近了現代資訊科技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總而言之,今後前進的道路還很長,我會努力爭取在今後的實踐和探索中不斷完善,使語文教學與資訊科技密切結合,讓現代技術更好地為我們的教學所用。

論新形勢下資訊科技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新的人才不僅必須具備廣博的知識,而且要有獨立接受新資訊 處理新資訊的創新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教育工作者在現代教育中同樣推行以培養創新能力為中心的素質教育。關鍵詞 資訊科技教學素質教育創新能力創新教育 創新是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永恆不變的主題,是乙個國家 乙個民族發展的動力。在當...

新形勢下的師德修養與學生教育

但是,在熱愛學生的教育中,也存在著乙個誤區,即偏愛好學生。偏愛好學生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應該是嚴慈相濟,偏愛很可能導致好學生陷入自高自大 固執 經受不起挫折的怪圈。我們應該熱愛每乙個學生,尤其應該熱愛差生,把偏愛留給差生。差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往往因自己本身的缺陷而產生強烈的自卑感,不敢與別人...

論新形勢下的高校教學督導工作

作者 宋榮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教學督導工作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教學督導工作要實現觀念 定位等4個方面的轉變 並提出了若干改進高校教學督導工作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教學質量教學督導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