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校園公共危機管理的探析與思考

2022-05-03 18:39:02 字數 905 閱讀 1710

摘要:網路傳播手段的興起,為公共危機的處理帶來了挑戰。高校如何採取有效的危機管理方法和**公關策略來應對校園公共危機,是乙個值得認真研究和深入思考的課題。

探析了香港高校在應對校園公共危機方面的特點,如快速的反應機制、良好的溝通機制和廣泛的參與機制,並借鑑其典型做法,提出應對校園公共危機要樹立敏銳的危機管理意識、組建專業的危機管理團隊、建立科學的危機應對機制等。

關鍵詞:校園公共危機;危機管理;突發事件

中圖分類號:g47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3)18-0316-02

一、香港高校校園公共危機管理的特點

許多專家學者將「校園公共危機」定義為:在事先未預警的情況下圍繞學校發生的,可能直接或間接威脅到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並會帶來損害學校形象和聲譽等不良後果,而以學校現有的人力與資源難以立即有效解決的緊急事件,一般具有突發性、緊迫性、不確定性和破壞性等特徵。

高校各層次人群密集、年輕人集中、思想活躍、理念超前,是危機事件頻發的高風險場所之一。那麼當危機發生時,如何進行危機管理和危機公關?尤其是在當今新**流行的時代,如何更有效地應對校園公共危機呢?

據了解,在香港各大高校都設立專門的傳訊及公共事務處,負責處理**關係和應對校園公共危機事件。以香港大學為例,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的使命是「竭力保障及提公升香港大學作為亞洲翹楚的聲譽」,其擔當的角色是「管理層的傳訊策略顧問」和「為大學各部門提供有關傳訊工作的增值服務」,工作範疇則相當廣泛,並在校園危機處理與**應對方面建立了快速的反應機制、有效的溝通機制和廣泛的參與機制,這也是香港其他高校共有的特點。

(一)快速的反應機制

香港高校的危機管理團隊大多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公關技巧,危機意識敏銳,能夠準確判斷危機事件的性質及其影響,從而果斷採取應對措施。同時,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密切監測學校的發展動態,及時分辨潛在的危機並對其進行科學評估,及時制訂預防和處理各種危機的應對策略。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新形勢下校長的管理策略

摘要 乙個好的學校,必定有乙個管理水平高 管理方法得當的好校長。校長是學校的行政負責人,對外代表的是學校的形象,對內全面負責學校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決策者和主導者。關鍵詞 新形勢 辦學理念 班子建設 教師的積極性 在新形勢下的改革浪潮中,校長不僅要有紮實的教育理論基礎和教育管理知識,還要有較高的學校管...

新形勢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探析

作者 謝麗君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8期摘要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當前我國農村經營體制創新的重要亮點,正在成為發展現代農業 推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 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 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的重要力量。鄞州區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近幾年的發展實踐,取得了一定成績,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合作社的發展正處於發育和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