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作文教學整合優勢

2021-07-14 07:26:54 字數 892 閱讀 4915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不僅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同時也給傳統教育帶來了一場新的而且深刻的革命。新的教育理念讓我們重新思考傳統教育教學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我們認為,把資訊科技與課程及學科教學進行整合,可以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注入新的活力。語文作為教育的基礎學科,同樣也面臨著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挑戰。

為適應時代的發展,我們把資訊科技引進了語文教學中,大大活躍了課堂的氣氛,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提高了學習效率。下面我就多**技術在作文教學中的優勢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一、 貼近生活,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作文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可初一學生的生活不可能有太多的積累,如何再現生活,增強學生的情感體驗,讓學生自主地學,充滿激情地學,讓學生有話可說,作文有東西可寫,多**的**技術為學生再現生活情景提供了可能。例如,老師讓學生寫家鄉的變化,因為初一學生小,他不可能知道家鄉有什麼變化,即使有一些,也只是道聽途說,以至於寫不出什麼來,為此,我提前從網上查資料、找**,然後把它製成課件,通過多**再現給學生,學生看得出了神。「噢,原來的家鄉黃土路,破磚房、老牛拉著破車在路上顛簸著……。

如今,紅磚瓦房、洋樓林立、汽車穿梭一樣在柏油馬路上奔跑著,田野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收割機在不停地旋轉著……」生活的再現,使同學們滔滔不絕,各抒己見,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寫出了自己真實的感受。

二、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自作課件,相互欣賞我們在注重多**與課堂教學有機結合的同時,也注重其與學生個體參與的結合。在作文教學中,系統探索互相合作學習的課堂教學結構與多**的學習環境的結合,效果明顯。同時,允許學生參與,如輔導學生寫秋天的一處景物,首先讓學生從網路、圖書、電視上收集資料,然後加上自己的感受及想像,用「圖畫」將景致製作成**,再加上文字說明,有的還配上個人的解說詞。

學生富有個性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有了顯著增強。同時,同學們相互欣賞作品又從中得到了好多知識,為自己的作文彌補了不足。

作文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整合

作者 范金喜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1年第12期小學生從開始學寫作時,心底油然會產生一種畏懼心理。教者嚴格按照教材編排的內容有序地進行作文教學,教師儘管細緻地深入淺出地指導作文,然而效果卻非常有限,大多數學生並不能寫出詳細 文從字順的文章來。筆者認為,借助現代化教學 再輔以正確的教學思路,消除學生...

淺淡資訊科技與語文作文教學有效整合

作文,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個薄弱環節,學生視作文為洪水猛獸,一旦作作文便是唉聲嘆氣。一寫作文,好多學生只能搜腸刮肚,東拼西湊。有的說,沒東西可寫,有的說不懂怎樣寫,有的說達不到要求的字數。總之,提不起寫作的興趣。再看上交的作文,不是內容空洞,毫無新意,便是弄虛作假,言之無物。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平常積累的...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反思

職工子弟小學曹祥 新課程呼喚充滿樂學氣氛和主動 活潑的教育現象.怎樣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感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不斷地創設情景,調動學生良好地情緒狀態,讓學生在說,唱,玩,樂中體驗成功.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拓寬學生學習渠道,提高教學效果。隨著課改和課程整合的推進,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