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貿易現狀及對策分析

2023-02-07 14:36:05 字數 3748 閱讀 6157

院別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國際經濟與**

年級 2011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完成時間 2014 年 6 月

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制

目錄一、近期我國對外**呈現出的特點 2

(一)與2023年同期相比,進出口**額大幅下降,**順差明顯減少,但是,出現回暖跡象 2

(二)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明顯小於同期出口總體水平 2

二、新形勢下我國對外**面臨的考驗 3

(一)經濟環境不穩定 3

(二)國際**保護主義威脅上公升 3

(三)**結構不合理將阻礙對外**發展 3

(四)美元持續疲軟和人民幣公升值擠壓出口利潤空間 4

三、中國對外**的積極因素 4

(一)中國工業體系完備,門類齊全,競爭力強,底氣足 4

(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市場還有很大潛力 4

(三)**的參與及調控作用將為**發展注入強心劑 4

四、我國對外**應採取的對策 5

(一)技術性**壁壘方面 5

(二)對外**摩擦方面 6

(三)對外**增長方式方面 6

五、結論 7

蒙楚羽指導老師:崔綵周

摘要自改革開放我國對外**迅速發展,加入wto後更為國內企業在對外**中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中國已儼然成為**大國。但**大國不等於**強國,我國在對外**中存在的問題不能不引起我們重視。本文通過分析近期我國對外**呈現出的特點、以及新形勢下面臨的挑戰,提出了中國對外**的積極因素及應採取的對策。

關鍵詞:財政政策;**順差;**壁壘

一、近期我國對外**呈現出的特點

自全球經濟危機爆發以來,國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各國**也紛紛採取措施保護本國工業,與此同時,**摩擦不斷,**糾紛愈演愈烈,國際**保護主義顯有發展,**外部環境不斷惡化。

面對這一嚴峻複雜的形勢,中國**果斷決策,及時調整巨集觀調控方向,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畫,出台了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改善企業融資環境等一系列穩外需政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並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國外貿發展出現積極變化。2023年中國對外**進出口總值為22072.7億美元,同比下降13.

9%;其**口12016.7億美元,同2023年相比下降16%,進口10055.6億美元,下降11.

2%,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而且在進口方面僅次於美國、德國,是世界第三大進口國。2023年9月中國海關總署發布了2023年前8個月的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根據公布的外貿資料,反映出我國對外**呈現出了新的特點:

(一)與2023年同期相比,進出口**額大幅下降,**順差明顯減少,但是,出現回暖跡象

據海關統計,2023年1月~8月我國對外**累計進出口總值13 386.6億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4%。

其**口7 307.4億美元,下降22.2%;進口6 079.

2億美元,下降22.7%。累計**順差1 228.

2億美元,減少19%。海關統計顯示,8月份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 917億美元,其**口值1 037億美元,7月和8月兩個月出口值連續穩定在千億美元之上;進口880億美元。經季節調整後,8月份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環比分別增長2.

3%、3.4%和1%。

(二)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明顯小於同期出口總體水平

海關統計顯示,2023年前8個月,我國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於總體降幅22.2%的水平,其中服裝及衣著附件出口674.6億美元,下降10.

4%;鞋類出口183.3億美元,下降5.8%;家具出口156.

6億美元,下降9.4%;箱包出口80.3億美元,下降9.

4%。此外,紡織紗線及織物374.3億美元,下降14.

9%;玩具45.5億美元,下降12.2%。

同期,我國機電產品出口4 278.5億美元,同比下降20.6%。

二、新形勢下我國對外**面臨的考驗

從2023年到2023年,我國外貿經歷了七年的高速增長,年均增速達到26%,進出口總額翻了兩番多。與此同時,結構不優化、增長方式粗放等問題依舊突出,同時出現了**順差急劇擴大、摩擦迅速增加、與巨集觀經濟不協調、資源能源和環境承載吃緊等一系列新矛盾。進入2023年,隨著各主要經濟體的復甦,國家支援外貿發展各項政策措施效果將進一步顯現,外貿恢復增長的前景可以期待。

但是,新形勢下我國對外**仍然面臨著不小的考驗。

(一)經濟環境不穩定

09年中國經濟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恢復過來並實現了8.7%增長,據imf**,2023年主要發達國家實體經濟將出現顯著回公升,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1%。

但是在後危機時代的今天,國際貨幣體制和信用體系缺乏約束、全球生產-消費結構以及**的失衡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多數國家經濟回暖短期內無望,全球經濟回暖時間和力度「在相當大程度上不確定」。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超前消費將受到一定抑制,新的全域性意義的技術和產業進步還在醞釀,新的增長點還沒有出現。因此,全球經濟復甦可能會比較乏力,不排除再次減速的可能性。

(二)國際**保護主義威脅上公升

09年外貿順差規模比上年大幅縮小,但隨著2023年世界經濟和**的恢復,主要經濟體自顧性增強,由於各國經濟復甦程序不一,各國**繼續出台各種**限制措施和保護措施,技術**壁壘嚴重。我國有60%以上的出口企業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國外技術性**壁壘,每年遭遇國外技術性**壁壘的貨物金額已超過25%,約為450億~500億美元。**摩擦和糾紛也勢必愈演愈烈,**保護主義將日益加劇。

(三)**結構不合理將阻礙對外**發展

我國經濟增長結構失衡很明顯,消費率過低,儲蓄率過高過去十幾年消費率持續下降,累計達十幾個百分點。2023年、2023年經濟遇到的困難直接原因是外需萎縮,背後的原因是內部結構失衡。隨著消費需求比重下降,經濟增長越來越依賴外需,2023年淨出口佔到gdp約9%。

但是高順差態勢不可能永遠持續,需要靠內需拉動經濟,短期靠投資沒有問題,長期來看要將全力集中在啟動國內消費上。

(四)美元持續疲軟和人民幣公升值擠壓出口利潤空間

2023年11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公升值明顯提速,截至08年3月底,5個月累計公升值了5.4%,這比2023年前10個月公升值幅度還高0.9個百分點。

2023年,受美國經濟下行風險增大的影響,美元貶值的趨勢恐難扭轉,我國企業對美出口的利潤將進一步減少。同時,次貸危機引發的美國資金市場調整及可能的貨幣政策的放鬆都會增加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並可能引發對華投資的新一輪高潮,將對人民幣公升值形成更大壓力。

三、中國對外**的積極因素

當然,後危機時代展望未來經濟,很多積極因素還是值得肯定的,危中見機,我國對外**的發展仍有許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

(一)中國工業體系完備,門類齊全,競爭力強,底氣足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大力發展現代化工業,工業化程序大大加快,加工製造和產業配套能力大幅提公升,為對外**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工業基礎。另外,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勞動力,而且勞動生產率的比較優勢明顯,生產率高。成品成本低,價效比高,在後危機時代必將更吸引相當多的外國消費者。

(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市場還有很大潛力

隨著出口市場多元化戰略的深入實施,近幾年,中國對巴西、印度等發展中新興市場的出口持續較快增長,但對這些國家出口佔中國總出口的比重還不高,進一步開拓市場還有潛力。

(三)**的參與及調控作用將為**發展注入強心劑

中國**在歷次危機中所展現出來的魄力和使命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後危機時代中國有能力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淡然的態度迎接挑戰,必將成為新形勢下的弄潮兒。

四、我國對外**應採取的對策

(一)技術性**壁壘方面

1、**方面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

論我國對外貿易中品牌營銷策劃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管 理 科 學 劉澤毅科技信總 黑龍江 論我國對外 中品牌營銷策劃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哈爾濱商業大學,黑龍江哈爾濱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對卟 發展迅速,尤其是我國加入世界 組織以後,我國與世界其它國家的 聯絡越來越緊密。與此同 時,企業品牌問題已經遠遠超越了 商標 的概念,企業形象成為品牌的代名詞...

中國農產品對外貿易的比較優勢分析

顯示性比較優勢由巴拉薩 bela balassa 於1965年提出,隨後被許多經濟學家廣泛應用於比較優勢和國際 分工的研究中。巴拉薩對顯示性比較優勢的定義如下 附圖分子表示一國總出口中某部門所佔的份額,其中x ij 表示j國i部門的出口,分母表示oecd總出口中該部門所佔的份額,因此rca表示了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