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常州市對外貿易結構分析

2023-02-09 20:24:05 字數 1090 閱讀 9334

作者:張云白硯汀

**:《中國市場》2023年第04期

[摘要]對外**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在中國經濟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外**商品結構的改善,對增強對外**的競爭力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常州市作為江蘇省的乙個地級市,沒有一線城市的政策和環境的優勢。

本文選取常州市作為研究樣本,基於其位於東部沿海地區,占有較好的地理位置,經濟相對比較發達。其出口商品結構對一般城市具有一定的借鑑和參考意義。乙個或少數幾個城市的發達並不能讓中國復興,只有二三線城市達到較高水平,才能讓中國發展得更好。

[關鍵詞]常州市;**結構;品牌戰略

10. 13939/j. cnki. zgsc. 2016. 04. 016

1 常州市對外**及結構分析

2023年,常州市獲得進出口經營權後,初始主要從事**、代銷、代發運,逐步走向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積累、自我發展的道路。多年來不斷調整和優化商品結構,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出口商品結構不斷調整優化。近年來,常州市的對外經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

從表1、表2可以看出,2023年進口總額相比於2023年進口總額翻了一番,2023年出口總額比2023年也有了非常巨大的增長。在經濟危機之後,對外**有如此的成績,是十分可觀的。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常州市對外**能力。

表3為2009—2023年各**方式和產品類別的進口的年增長率(負數代表負增長)。橫向來看,來料加工裝配**的金額持續低增長或負增長。也就是說來料加工裝配這樣低附加值的產品在逐漸減少。

縱向來看,2023年和2023年增勢明顯,2023年進口的總體和各分類多為負增長,可能是後經濟危機時期**投資減少、經濟乏力的表現,也可能是結構轉型時期的乙個波動。

從表5可以明顯地看出,各**方式進口額和各商品分類進口額佔總進口額的比重。其中,高新技術產品的進口所佔比重從2023年開始持續快速的增加,從2023年的不到8%,很快發展到2023年的24%左右。機電產品的進口占有很高的比重,佔進口總額的40%左右,並且略有增長。

來料加工裝配**和外商投資企業投資裝置進口所佔的比重較低,且有進一步降低的趨勢。進料加工**和化工產品的進口比例也有所降低,但所佔比例仍比較高。紡織服裝的進口比例維持在5%~6%的較低水平。

一般**所佔的進口比重也比較穩定,且佔據了半壁江山。

江蘇省常州市市區空氣質素監測方案

一 監測目的 通過實驗進一步鞏固課本知識,深入了解空氣環境中各汙染因子的具體取樣方法 分析方法 誤差分析及資料處理等方法。對常州市市區的空氣環境定期監測,評價空氣環境質量,為研究空氣環境質量變化及制訂地區環境保護規劃提供基礎資料。根據汙染物或其他影響環境質量因素的分布,追蹤汙染路線,尋找汙染源,為地...

江蘇省常州市新橋中學2019高考數學模擬試卷

命題人 新橋中學高三備課組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計70分.不需寫出解答過程,請把答案寫在答題紙的指定位置上.1.已知角的終邊過點 5,12 則 2.設 為虛數單位 則 3.如圖,乙個幾何體的主檢視與左檢視都是邊長為2的正方形,其俯檢視是直徑為2的圓,則該幾何體的表面積為 4.設...

2023年江蘇省常州市中考物理試題及答案

2016年常州市初中畢業 公升學統一文化考試 物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科學家在探索微觀粒子的過程中,認識到原子是由電子和原子核構成,而原子核又由質子和中子構成。以下粒子帶負電的是 a.質子 b.電子 c.中子 d.原子核 2.把一副眼鏡放在太陽光下,在地面上看到如圖所示的情形,關於該眼鏡鏡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