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學生學習現狀及對策分析

2021-03-04 01:43:02 字數 1591 閱讀 8920

要改變這種狀況,必須從理想教育入手,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在入學伊始,就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入學教育和職業知道,要讓學生了解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向社會輸送數以億計有專業激素的勞動者的有效渠道,對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學校要請已經畢業的、學有所成的或事業有成的畢業生回校,現身說教,典型引路。

要讓學生認識到,能夠上普通高中,考全日制大學,搞研究工作是一種選擇;上職業高中,學一門技術,通過**高考或自學成才,做高素質的勞動者,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從而逐步打消學生的自卑心理,樹立職業理想,進而啟發其內趨力,變 「要我學」為「我要學」。

2,立正確的學生觀,全面認識學生。

職業高中的學生其實很不幸,在他們違紀、眼學的背後,更多的是自卑與無奈。作為教師,切不可只看表面現象而忽視了實質的東西。這就要求我們要全面地認識學生,不僅要看他們的現在,還要看他們的過去;既要看他們厭學、破罐子破摔的表面現象,又要看這種現象背後隱藏的原因;既要看學生的缺點和不足,更要看他們身上可貴的優點、長處。

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對學生信心,得出「你能行」的結論,才能千方百計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幫助學生建立自信。有了自信,學生才有進步的動力。

3,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以教師無私的愛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

「親其師,信其道」。職業高中的學生成績大多比較差。面對這些孩子,職業高中的教育工作者承擔著更重要的責任,既要授業解惑做教師,又要關心愛護做「父母」,還得糾正他們思想和行為上的錯誤做「醫生」。

因此,職業高中必須建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要求教師不但要在課堂上耐心細緻地講解,照顧基礎差的學生,而且還要課下補習,不放棄每乙個學生;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學生,相信學生,深入了解學生,平等對待學生,嚴格要求學生,真心愛護學生,注重保護他們的自尊心,激勵他們的上進心,發掘他們的閃光點,褒揚他們的優點,引發他們的內在情感,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只有讓學生渴望求知、求真、求美的心靈受到觸動,萌發求知、求真、求美的慾望和行動,才會有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4,以學生為本位,選擇適合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解決厭學問題的關鍵。職業教育擺脫了高考指揮棒的束縛,課程設定大多具有鮮明的職業特點,容易與實際生活和具體職業相聯絡,為教師嘗試新的加以學生為本位的教學方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在課程選擇上,職業學校更適合推廣「學分制」。知道學生根據個人興趣和未來職業特點自由選課。由於所學內容是學生自己感興趣或認為使用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就會大大提高,學習效果也會明顯提公升。

在教學方法上,要求教師依據專業特點,以學生需求和學習規律為中心,嘗試各種教法

5,課堂教學為主渠道,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質和學習習慣。

教學活動的各種要素都具有其獨特的教育功能:教學中所傳授的知識有助於學生形成辨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政治觀、和道德品質。在科學知識基礎上形成的政治觀念、信念、道德觀更具科學性、自覺性,更富有時代特徵。

因此,教學中傳授的知識對思想品質的形成,具有奠定基礎的作用;教學活動中的組織形式、教學方法、師生關係和課堂氣氛作為隱性影響因素,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薰陶、感染作用;學習活動作為一種艱苦、細緻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對學生各種優良品質的形成具有鍛鍊作用;教師人格、思想、情感、態度、意志、性格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榜樣示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認識教學活動的各種要素的教育功能,自覺地發揮其教育作用,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良好品質和習慣。

中等職業學校體育教學現狀及對策

摘要 對目前中職校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針對這些問題,結合本人教學實踐,提出了中職體育教學改革的對策。關鍵詞 中職體育教學現狀對策 中等職業學校屬於職業教育,職業學校的體育教育應狠抓體育教學的目的和任務及學生的年齡特徵,以培養社會需要的實用型中等技術人才為基本目的,所以,需要認清目前的體育...

職業學校學生現狀及管理方法

摘要 當前,職業技術教育由於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教育體制的改革起到了越來越大的作用,產生了越來越深刻的影響而呈現出新的生機。但是職校學生的經營和管理卻遇到了來自學生自身以及家庭和社會等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從而使職業教育教學的順利開展及其目標的實現受到極大的困擾和制約。管好學生是職業教育的前提。而職校學...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教學能力現狀及提公升對策

作者 梁榮波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27期 摘要 沒有一流的師資,就沒有一流的職業學校,也就沒有一流的職業教育。職業學校專業師資的教學能力決定著培養的畢業生的質量。本文以當前專業課教師教學能力存在的問題入手,並提出了提高中職學校專業教師教學能力的幾點做法。關鍵詞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教學能力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