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感悟

2021-03-04 01:43:02 字數 1149 閱讀 9534

二、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一般是一節課)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如果教師不想方設法使學生進入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只能使人產生冷漠的態度,而不動感情的腦力勞動就會帶來疲倦」。

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數學教學過程不但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轉化成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讓學生在課堂上有超常收穫,有超常提高,有超常進步。具體表現在:

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看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人數,是100%參與,還是大於或小於100%看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飽滿,板演書寫整齊工整,詞、句、符號、公式是否正確,等等。

三、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

教師把**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這種方式的改變,將導致師生關係的改變,使教師長期以來的高高在上的「傳道、授業、解惑」的地位發生變化,教師從「知識的權威」轉變到「平等地參與學生的研究」,從「知識的傳遞者」轉變成「學生科學**的促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注重課堂實踐和資源整合,運用專家的教育智慧型補己之短,通過運用資訊科技整合教育內容,推動教育教學的行為的變化。

四、教師要學會終身學習,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不斷進行反思。

新時代、新知識、新課程都要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學習不僅僅只專業方面,要擴充到各個領域,不斷的提公升自身的修養和素質。首先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把不斷學習作為自身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其次,教師應把學習貫徹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將學習與實際教學結合起來,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方法。再次,在豐富自身專業知識的同時,廣泛涉獵各種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從而更好地適應教學的需要,通過總結經驗,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標努力。最後,要充分利用現代資訊通訊技術,不斷擴大學習資源和學習空間,及時了解專業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注重與其他教師和專家的合作**,教師要秉承終身學習和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改革的浪潮。

校本培訓個人學習感悟

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自己收穫特別多。校本培訓在適應當前教育改革和發展,是深化我國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發展的一條重要途徑。由於教師身心發展已經成熟,認知結構達到一定水平,在教師身上顯現出來的學習者應是自我發現問題 自我 自我解決 不斷進取的個體,在一定意義上說是具備較強的...

感悟校本研修

一 思想認識的提高 1.對校本研修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就我們學校而言,雖則一直在搞教研,也聚焦課堂,反對 灌輸式 與 填鴨式 教學,提倡 啟發式 教學,但目前的 啟發式 教學,只是一種表面現象,即教師提乙個問題,學生 哄堂式 予以回答,接著再乙個問題,再由個別學生回答。學生始終是在教師的提問下被...

校本研修感悟

在這次網路培訓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雖然不是面對面教學,但我依然覺得很充實。因為我在這輕鬆的學習氛圍中學到了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好的教學方法,對我今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在學習中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作為時代的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不是很成熟,教學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