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測繪在土地開發整理中的地位與作用

2023-02-07 14:39:02 字數 1011 閱讀 5181

作者:郭豔軍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地籍測繪技術已廣泛應用在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土地測繪資料的準確性直接關係到整個土地開發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地籍測繪可以為土地開發和整理工作提供重要而準確的參考資料,降低土地開發成本,提公升土地開發的整體質量。

本文對地籍測繪在土地開發整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進行了分析,以供同行領域交流借鑑。

關鍵詞:土地開發;地籍測繪;重要性;作用

1、地籍測繪在土地開發整理中的地位

1.1地籍測繪促進土地開發更加合法化。通過地籍測繪,對待開發宗地的權屬、地類、位置、面積、附著物等多種要素進行調查、測定,獲取準確的宗地相關資訊,為土地開發提供重要法律依據,提高土地開發的合法性和科學性。

因為只有當全面、系統、準確地了解和掌握有關土地法律權屬資訊後,才能對土地資源進行科學合理的開發和利用,實現土地資源開發效益的最大化和科學化。通過地籍測繪,可以對土地資源地形、土地質量以及人口和交通狀況有乙個詳盡的認知,能針對土地開發中實際情況做出因地制宜的決策,促進土地開發整理工作更加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

充分利用地籍測繪成果資料,不僅能科學的規劃開發土地,提高開發質量,同時能縮短開發整理時間,降低土地開發整理成本。地籍測繪成果是土地開發整理前期設計工作重要基礎資料,為開發資金預算的合理性、收益的合理性等提供了堅實的資料支撐,科學合理制定土地開發施工工藝、合理配置開發所需機械裝置,可以做到事半功倍,降低了土地開發整理成本。

1.3地籍測繪為土地高質量開發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地籍測繪貫穿土地開發整理始終,無論在土地開發前期階段,還是在土地開發中和完成後,都可以及時完成對土地資訊的調查、測繪,並對相關土地資源資訊依法進行合理的分析整理,從而使業主能夠及時準確掌握詳實的宗地資訊,為土地開發整理工作提供了寶貴的基礎性支撐,為土地高質量開發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需要指出的是,地籍測繪時要嚴格遵循按照相關的測繪規程,結合土地開發整理實際,當開發和施工要求符合規範標準時才能進行,確保土地開發工作的質量。地籍測繪成果為土地開發整理提供了基礎資料,土地開發整理的實施有進一步驗證了地籍測繪成果,兩者相輔相成,保證了土地開發整理的質量。

地籍測繪在國土資源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探索

中弟建旋 規劃設計 一 薯 一 一地籍測繪在國土資源管理中 的核心地位探索 蔡慶生 地籍測繪的行為主體通常是 這一行為也屬於 定的法律範疇,所以在國土資源的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不僅僅管理土地使用方面的稅收專案 處理土地產權問題,同時還在更大的空間範圍內掌握土地資源的各種資料資訊,對提公升國...

網路RTK技術在城鎮地籍測量中的應用例項分析

發布時間 2010 4 29訪問人數 110 摘要 目前,城鎮地籍測量採用的主要方法是常規gps結合傳統測量技術。這種方法的缺點是 在進行靜態控制測量無法獲得控制點的實時座標,單基站rtk測量作業距離受到限制。本文通過乙個例項證明 在進行城鎮地籍測量中,採用cors的網路rtk技術來進行城鎮地籍側量...

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的後期管護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地開發的力度也加大的,很多的工程專案都被建設出來,土地開發的整理工作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為農村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機會,所起其對於我國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地開發的力度也加大的,很多的工程專案都被建設出來,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