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把作文寫具體 學生用

2023-02-07 14:39:03 字數 3478 閱讀 2587

教學目標

1、讓學生學習並了解如何將作文中的記事寫的具體

教學重難點:

1、掌握將作文寫的具體的思路和方法

一、匯入

同學們,你們總感覺作文沒話可說,寫不具體,今天咱們共同學習幾招試一試,讓大家的作文「有言可說」「說之不盡」

二、學習過程

1、方法**

目前作文現狀:有些同學在寫作文時,只習慣於概括敘述。如何在行文中擴充情節呢?請看一下例項。

示範:《一元錢》

下午放學後,我回到家裡,奶奶給了我五元錢,叫我到超市買一斤大蔥。

我來到超市,買了一斤蔥,拿起售貨員阿姨找的錢就往家跑。回家奶奶一數錢,發現少找了一元。我去找她,阿姨卻不承認。

奶奶聽了這件事,很生氣,就告訴了她們領導。

我們是不是可以在作文中這樣來問?如:

問1、售貨員少找你一角錢,當時你怎麼沒發現呢?

問2、你去找售貨員,你是怎麼說的?

問3、售貨員怎麼回答你的?

問4、你聽了這話怎麼想的?

問5、奶奶知道後,有什麼看法?

問6、反映給領導有什麼結果?

注:如果把這些內容補充進去,不就成了一篇內容充實的好作文了嗎?

2、動手實踐**(分組合作討論)

例一:《游泳》

游泳池的水很清。我和爸爸下到水裡。爸爸站在我前面五六公尺處,我向爸爸遊去。爸爸給我指出了毛病,又耐心指導我練習,使我很好地掌握了動作要領。最後我一口氣能遊五六公尺了。

討論一下,在這個事例的寫作中,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擴充內容使故事情節更具體呢?

例二:《學校的大花壇》

「學校大花壇裡的花兒開了,五顏六色,形態各異,芳香撲鼻,真美呀!」

獨立思考: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擴充內容呢?

例三:《做作業》

「有一次,我在教室寫作業,寫著,寫著,遇到了一道難題。我想了很長時間,還是做不出來,這時我的同桌李潔走過來,耐心地幫助我。最後,我終於把那道難題做出來了。」

討論一下,這個事例中,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擴充內容使故事情節更具體呢?

如果我們多問幾個「怎麼樣」,就可以把這段文章所記敘的情節具體生動地展現出來。因此同學們在寫作文之前,對感受最深的部分一定要認真想一想,多問幾個怎麼樣——怎麼說的,怎麼想的,怎麼做的,這是一把寫具體的鑰匙,用它去開內容空洞的鎖,一般都靈。

方法總結一

例四:《精彩的球賽》

小剛帶著球,飛速衝向球門,猛地一腳,把球踢入網底。

改寫後:

「小剛在中場用胸部熟練地接住同伴傳來的球,習慣性地用大腿輕輕一顛,將球巧妙地挑過對方防守隊員的頭頂,以靈活的動作晃過後衛的阻擊,又避開已經撲到跟前的守門員,猛地一踢——球進啦!」

思考:小作者是怎麼樣將球賽場面寫具體化的?

方法總結二

例五:《看菊展》中對菊花的描寫

紅的、黃的、紫的……這裡的菊花不僅顏色各異,而且姿態萬千——有的彬彬有禮,有的羞羞答答,有的倒掛枝頭,有的昂首怒放。瞧!那一株象美麗的少女安詳自若,那一株又象翩翩少年笑迎秋風……一陣微風吹來,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思考:作者用了什麼方法,將菊花的美態形象的展示在我們的眼前呢?

方法總結三

三、小結:

具體生動的描寫**於對生活細緻認真的觀察。朱自清說,在觀察生活時要對「一言一動之微,一沙一石之細,都不能輕易放過。」而同學們對生活的觀察和感受卻往往很粗淺,或者只停留在表面上,在頭腦中形成的印象就會很模糊,所以在作文時對事物的描述也就很籠統。

因此,我們要學會觀察生活,並且能夠抓住要領,找出規律,做到舉一反三。例如,對熟悉的花草樹木的觀察可依照:根+杆+枝+葉+花+果的順序對其色、形、味進行描摹;對人物的刻畫可依照:

外貌+情態+動作+語言等進行描寫。只要我們堅持細緻認真地觀察生活,克服在觀察時「熟視無睹」的毛病,細心體會,時常練筆,就一定能夠把文章寫得生動具體。

4、牛刀小試

以「難忘的一堂課」為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1、必須寫現任的教師,還原真實的課堂,記錄真情實感,生動的再現生活的原貌。

2、字數,寫出事情的詳細、具體的過程,使文章生動,真實。

優秀例文欣賞一

一場精彩的辯論賽

星期五下午,教室裡充滿了緊張、肅穆的氣氛,幾位老師在講台前就坐,台下十幾位同學分成南北兩列,虎視眈眈,坐在後頭的觀眾臉上充滿了焦急的表情,想快點開始這場精彩的班隊課。

「叮鈴鈴!」清脆的鈴聲響過後,主持人快步走到教室中間,大聲宣布:「七年級三班辯論會,現在開始!

」「**啪!」台下雷鳴般的掌聲打破了教室的寂靜。接著,主持人又宣布:

「本次辯論會將圍繞『開卷是否有益』來進行辯論,正反兩方圍繞自己的觀點各抒己見,要尊重對方辯友,切忌蠻橫無理。」主持人的話音剛落,正方辯手黃偉鵬立馬站起來,滔滔不絕地說了起來:「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他先以課文為例,然後又舉了一些名人讀書的例子。

黃偉鵬不愧為正方「鐵嘴」,當他坐下時,正方辯手們像打了勝仗一樣,洋洋得意。而台下的觀眾也開始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反方辯手當然也不甘示弱,徐晶晶立馬站起來,反唇相譏:「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藥,就能毒死人……」她首先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然後舉了一些因讀了不良書籍從而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的例子。

她的話剛剛說完,就博得了台下觀眾的嘖嘖稱讚。以事實作依據,這招果然厲害。正方辯手都不知所措,茫然地翻著資料。

突然,沉默寡言的湯子昕忽然起身:「我們讀書要有選擇,我方提倡要開有益之卷,選擇好書來讀,我們身邊的好書不是不勝列舉嗎?」話語完畢,湯子昕掃了一眼對方辯手,坐下來靜觀其變。

雙方辯手唇槍舌劍,你一言,我一語,台下觀眾也不時插上幾句,教室裡的氣氛異常激烈,而老師評委也時不時的讚許地點點頭。

辯論結束了,下面就該投票獲勝方了。頓時,兩方辯手開始坐立不安起來:有的東張西望,有的不安的翻著資料,有的臉上露出了焦慮的表情。

眾人期盼的時刻終於到了,那白花花的選票像錐子一樣擊著雙方辯手的心,主持人看過選票之後大聲宣布:「本次獲勝方是——反方!」「耶!」反方辯手一躍而起,歡呼雀躍「我們贏了!」

這真是場精彩的辯論會。

優秀例文欣賞二

那一次,我真感動

又是雨天,天漸漸陰沉,來自天空的小精靈們開始不斷地跳進人間。我坐在沙發上,望著窗外淅淅瀝瀝的小雨,乙個人的背影漸漸走近我的視線,而一件事也在我腦海裡愈發清晰……

「叮鈴鈴……」下課了,上了一天興趣班的我伸了乙個懶腰,或許是上課太認真了吧,習慣性的往窗外看的時候,竟發現天空不知什麼時間已蒙上了厚厚的烏雲,越下越大的雨使我越發不安,匆忙整理好書包,正準備衝回家的我卻發現情況並不是想象的那麼樂觀,雨已經很大了,而要自己走回家的我手機也忘記帶了。屋漏偏逢雨,我只好眼巴巴的看著那如珠簾般的密雨「噼里啪啦」地落在地上,濺出乙個個晶瑩的水花,既無奈又著急。

雨沒有絲毫要停的意思,看著教室裡的燈盞盞熄滅,心中彷彿有千百隻螞蟻在爬,怎麼辦?「同學,怎麼還不回家?」乙個柔和的聲音打破了我和雨的幽會。

我循聲看去,一位身材高挑的女老師正微笑著看著我,我定睛打量了一下她:黛眉輕彎,雙眸似水,手裡還拿了一把紅傘,正親切的看著我。我語無倫次的告訴了她原委,她沒有絲毫猶豫便將傘塞到我的手裡,我先愣了一下,但又立即推了回去,就這樣推來推去,老師和我都執意不肯讓自己帶傘回家。

「那我先送你回家,然後再乘車回家。」還是老師想出了乙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只好勉強同意了。

作文怎樣把句子寫具體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例如 1 翠鳥掠過湖面。2 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第2句加上一些修飾詞語以後,就具體多了。它告訴了我們 是什麼樣的 翠鳥,掠過的湖面 是什麼樣的 如果把第2句再修飾一下 乙...

怎樣把句子寫具體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例如 1 翠鳥掠過湖面。2 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第2句加上一些修飾詞語以後,就具體多了。它告訴了我們 是什麼樣的 翠鳥,掠過的湖面 是什麼樣的 如果把第2句再修飾一下 乙...

中考作文 怎樣把記敘文內容寫具體

中考作文大多是記敘文,不少考生的作文在中心材料和思路結構方面都很不錯,可是寫人敘事只是概括地表達,給閱卷老師留下的只有事情的大概,具體的資訊就無從知曉了。內容具體形象,是記敘文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具體形象地寫人敘事 寫景狀物,才能強烈地感染讀者。那麼,怎樣才能把記敘文內容寫具體呢?善於觀察繪形傳神 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