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的後期管護

2023-02-07 04:15:03 字數 2697 閱讀 6876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地開發的力度也加大的,很多的工程專案都被建設出來,土地開發的整理工作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為農村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機會,所起其對於我國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地開發的力度也加大的,很多的工程專案都被建設出來,土地開發的整理工作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為農村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機會,所起其對於我國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土地的開發整體工程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的現象,這些現象包括土地的結構的損壞,對環境的汙染等,所以加強對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的後期管護的工作對於環境的保護來說至關重要,可以改善土地開發所帶來的不利影響,促進我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1 土地開發整理後期管護問題的產生原因

土地開發整體工程的弊端主要是對環境的破壞以及對土地的占用不合理等問題,雖然我國已經關注到這些問題,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制約了土地開發整體工程的後期管理。

1.1 專案前期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深度不夠,影響後期管護工作

土地開發整理的工程的實必須要從社會可持續發展和農村的發展角度出發,如果不考慮人們的意見就會導致工程的建設不符合人們的需求,也脫離的農村的發展實際。專案工程的建設需要科學性和合理性的依據做支撐,必須要準備詳實的地質資料以及資料才能實現我國專案的可行性。但是很多專案的工程的前期籌備中往往對該環節進行了忽略,沒有從實際出發,按照經驗主義進行專案工程的建設,這不但影響了我國農村的發展,也造成了對大量資源的浪費,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的後期管護工作的開展也更加的困難,從而也影響了我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1.2 現代大農業與傳統農業生產方式的矛盾造成後期管護困難

隨著農業技術的不斷提高,農村的傳統的農業方式也受到了挑戰,對傳統的農業方式進行轉變,也需要合理的貴阿虎。土地開發整體專案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使得農業發展更現代化、更智慧型化,從而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但是我國農村的現代化意識還不夠,他們並不認為傳統的方式落後,反而對現代化的農業方式不適應,對於整個思想也是土地開發整理工程專案需要解決的。

如果強行進行土地開發的整體工程也會造成農民的不滿,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在專案建設以後,要對其進行保護和使用,也受到農民的不理解。

1.3 後期管護制度體系不健全,責、權、利不明確

我國的一些專案建設管理人員的責任心不強,這主要表現在,在工程建設完成以後,建設單位以及監督的人員就撤離了施工的現場,把後期的管護工作交到了地方的手裡,地方對該工程並不了解,而且也不懂得維護的方式,這也就造成了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的損害問題,因為管護的人員不到位、管護的方式不專業,造成了大量的經濟損失和物資的消耗,從而也影響了工程功能的發揮,起不到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作用。所以我國在工程的後期管理方面應該加強監督,制定相關的規定,對工程的後期的工作的質量進行控制,使得土地開發整理工程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2 各地土地開發整理後期管護經驗

我國某市採取了具體的措施來對工程進行後期的管護,從思想上、理論上、實踐上出發實現了對農村的改造,同時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該市認識到了加強農民意識的重要性,從思想上出發,對人們進行了工程的專案的介紹,對專案的作用進行了大面積的宣傳,借助人們日常接觸到了新聞媒介,提高了人們的思想覺悟,同時也為後期的管理奠定到了一定的群眾基礎。該市在後期管理的工作上還注意對人們經濟利益的考慮,專案建成以後的部分經濟利益分攤給了所在地區的人民,讓他們自主的經營,為了提高個人的利益,也會對工程進行良好的保護,同時也解決了後期維護的資金問題。

3 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後期管護模式**

3.1 科學規劃,合理設計

土地開發的規劃人員要做好對地方的勘察工作。深入群眾了解人們的不同需求,然後在對該地方的地質以及經濟的發展水平進行綜合的評估,了解該地方的發展阻礙是什麼,制定能夠提高地方經濟發展的方案。只有從實際的需求出發,才能使得工程的建設更貼近實際,更符合人們的需求,從而也可以減低對建築材料的消耗,為後期的管護節省更多的資金。

所以土地開發整理工作的前期準備工作就是科學合理的調查,研究出切實可行的方案,為工程的施工提供更多的條件。

3.2 構建管護體系,健全管護體制

構建以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為領導、村委會為主導、農戶和專業管護人員參與的乙個明確的管護主體體系;構建以工程管護制度為核心,領導責任制度為保障,獎懲制度為促進的制度體系;構建以財政補貼、預算預留與受益農戶集資相結合的多渠道管護資金的籌集體系,形成「主體明確、制度健全、資金有保障」的管護體制,達到 「有人管、有錢管、管的好」的目的。

3.3 建立管護制度,強化管護措施

建立健全工程管護制度,明確相關部門、單位和個人的責、權、利。建立工程管護制度,明確管護單位、主要負責人、管護責任人及各自的權利、職責等;建立工程管護資金保障制度,明確經費的籌措渠道,建立資金的收繳、使用、審批、監督責任;建立獎懲制度,對工程管護做得好的,要給予適當的獎勵,對管護工作做得不好、群眾意見大的,追究其相關人員的責任。

3.4 多方籌措資金,保障管護經費

通過多種渠道籌措管護資金,具體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渠道:一是國家財政補貼。在專案設計過程中,將後期管護費用列入預算,由建設單位負責專案竣工後的若干年的工程管護。

二是鄉鎮進行適當補助。由鄉鎮從財政收入中列支部分資金,用於工程後期管護費用;三是新增耕地承包費。將新增耕地進行承包,將所得費用用於工程管護;四是以工程養工程。

4 結論

綜上所述,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的後期管護是實現土地整理工程綜合效益長期發揮的保證,也是對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保持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措施,建設與管護並重必將是未來土地開發整理專案開展的趨勢。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土地開發的力度也加大的,很多的工程專案都被建設出來,土地開發的整理工作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為農村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的機會,所起其對於我國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關於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後期管護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黃維波 科技探索 2014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 f301.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4 01 0345 01 近幾年來,德江縣為了加強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後期管護工作,我們德江縣土地開發整理中心對近五年 從2009年以來 來已經通過驗收的300多個專案,涉及到20...

土地整理工程監理總結

1.施工預先檢驗。施工預先檢驗是指工程在正式施工前所進行的質量檢驗。這種檢驗是防止工程發生差錯 造成缺陷和不合格品出現的有力措施。如監理人員對原始基準點 基準線和參考標高的複核,對預埋件預留位置的檢驗。2.隱蔽工程驗收檢驗。隱蔽工程驗收檢驗,是指將被其他工序施工所隱蔽的工序 分部工程,在隱蔽前所進行...

土地開發整理工作流程是怎樣的

一 申請立項 是否符合 土地開發整理規劃 年度計畫 土地開發的自然資源,社會經濟條件,土地利用,基礎設施等情況 土地開發限制因素分析和適宜性評價 開發規劃方案與建設內容 投資估算及資金渠道 土地開發後利用方式 效益分析 組織實施措施等。土地開發專案,還要提出開發用地申請。二 審查核實 國土局對申報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