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腎黃金季

2023-02-07 04:15:04 字數 903 閱讀 4797

中醫認為,冬季對應五臟中的腎臟。因此,冬季養生重在養腎。養腎的根本就是要藏納腎精。

腎精是人體陽氣的精髓。冬天寒冷,最傷陽氣,養腎固精要多方注意:一是要注意保暖,可以多曬太陽,盡量吸納冬季不多的陽氣;二是避免劇烈運動,過度勞累,避免大量出汗損耗陰氣;三是適宜溫補,禁吃冷食,可多吃枸杞、山藥、核桃、雞、鱉、首烏、鹿茸、阿膠等。

值得一提的是,黑色食物尤其適宜冬季食用,如黑芝麻、黑豆、黑公尺、墨魚、桑椹等,都能溫補腎陽,是冬季的食療佳品。

冬天養腎非常重要,如果腎臟陽氣匱乏,來年春天就會因為免疫力降低而容易患病。因此,冬季養生要重腎,以養腎為宗旨。

冬天,要把陽氣藏得緊緊的

《黃帝內經》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是藏納陽氣的季節。首先,服裝、被蓋要保暖,才能保藏人體內的陽氣。

其次,冬天不宜過度勞累,應當多靜養以涵養陽氣,要避免劇烈運動。節欲保精是重中之重,要減少房事,順應冬季藏陽氣的規律。第三,冬日宜多靜心養氣,避免急躁上火,不宜暴怒,早睡晚起,多睡養陽。

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溫熱食物以助陽養陽,如羊肉、狗肉、鴿肉、鱔魚、蝦、韭菜、核桃等,同時還可以多吃養心安神的食物以凝神養生,如小公尺、大棗、蓮子、百合、桂圓等。尤其要注意的是,冬季應盡量避免飲酒。喝酒只能暫時驅寒,隨著更多熱量散出毛孔,一時酒熱後,身體會變得更冷。

冬季養陽、養陰都不可偏廢

《黃帝內經》認為,冬季宜養藏陽氣,不僅如此,冬季還要滋養陰氣。冬季天寒地凍,白晝短,陽氣弱,養陽非常重要。冬季養陽需注意保暖,可多曬太陽,多睡覺,多凝神,少動怒;可多吃溫性食品,如羊肉、狗肉、雞、山藥、核桃等。

冬季是陰氣最盛的時候,最適宜陰虛的人養陰。冬天晚上愛掀被子、咽乾、失眠、多夢、舌質偏紅、脈偏細的人,多屬於陰虛。冬天要養陰,可以趁天晴時外出走走,吸納自然界旺盛的陰氣;多喝水也是養陰妙法;還可以吃些滋陰的食物,如小公尺、黃豆、牛奶、雞蛋、瘦肉、魚肉、蘋果、甘蔗等,都能有效養陰。

冬季中醫話養腎

2001 12 18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 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腎氣充盈,則精力充沛,筋骨強健,步履輕快,神思敏捷,腎氣虧損則陽氣虛弱,腰膝痠軟,易感風寒,生疾病等。冬季腎臟機能正常,可調節肌體適應嚴冬的變化,否則,會使新陳代謝失調而引發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對腎臟的保...

蘭花四季如何蒔養

蘭花要求什麼樣的環境條件 蘭科植物約有近2萬種。按照它們的生態習性,可分為附生蘭 地生蘭和腐生蘭三大類。可供觀賞的蘭科花卉植物約有70餘種,其中主要有中國蘭花和熱帶蘭花兩大類。前者多屬於地生蘭,後者多為附生蘭。我國通常說的蘭花是指地生蘭,以芳香 素雅而著稱。它們多野生在我國南方濕潤的山谷或叢林中,那...

冬季養生 雁門清高黃金粥

冬季是乙個容易生病的季節,也是個需要保養自己的季節,有很多人們都會在冬季選擇養生,而冬季也是需要養生的,那麼冬季如何養生為好呢,其實冬季養生一碗 粥就可以搞定。粥含有十種營養,對於各種冬季疾病都有著積極的預防作用,可以滿足各個年齡階段的人冬季養生的需求。下面我們先來了解下 粥吧。粥 就是依據 清補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