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安裝技術交底

2023-02-07 04:15:05 字數 4484 閱讀 4268

室內給水系統管道安裝

本章適用於工作壓力不大於1.0mpa的室內給水系統管道安裝,以及工作壓力不大於1.0mpa,熱水溫度不超過75℃的室內熱水系統管道安裝工程.

一、 材料要求

(一) 給水鑄鐵管及管件的規格應符合設計壓力要求,管壁薄厚均勻,內外光滑整潔,不得有砂眼、裂紋、毛刺和疙瘩;承插口的內外徑及管件應造型規矩、管內外表面的防腐塗層應整潔均勻,附著牢固.管材及管件均應有出廠合格證.

(二) 鍍鋅碳素鋼管及管件的規格種類應符合設計要求,管壁內外鍍鋅均勻,無鏽蝕、無飛刺.管件無偏扣、亂扣,絲扣不全或角度不准等現象.管材及管件均應有出廠合格證.

(三) pp-r、pb、pe、pvc、鋁塑復合管及內襯為塑料層的其他符合復合管材及管件,用於生活飲用水系統時,其產品必須經衛生檢驗部門檢驗合格,具備檢驗報告和認證檔案,具備生產廠家質檢合格證明,並應有明顯標識,標明生產廠家名稱、規格,其包裝上應標有生產批號、數量、生產日期和檢驗代號,產品外觀檢驗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管材、管件應顏色一致,無色澤不均勻及分解變色線.

2 管材及外壁均應光滑、平整,無氣泡、裂口、裂紋、脫皮、分層和嚴重的冷斑及明顯的痕紋、凹陷等缺陷.

3 管材、軸向不得有異向彎曲,其直線度偏差應小於1%,管材埠必須平整,並垂直與軸線。

4管件應完整,無缺損、變形、合模縫,澆口應嚴整無開裂。

5管材、管件的物理、力學效能、管材尺寸、外徑、壁厚公差、粘接管件與管材公差應符合相關規範標準要求。

6熱水**系統的管道採用非金屬材料時,其材料應是能夠承受高溫的塑料管或復合管。熱水系統管道、管材、管件、配件應選用配套產品,材料、材質要求同給水系統材料要求。

(四)閥門的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絲扣連線。閥門採用銅製產品,水嘴及給水配件,應採用節水型產品,閥門外體鑄造應規矩、光潔、無裂紋、砂眼、凹凸等缺陷,必須開關靈活,關閉嚴密,填料密封完好無滲漏,外觀手輪完整,無損傷,出廠檢驗合格證齊全、有效。

(五)計量水表應符合設計要求,並經自來水公司和技術監督局的認可,水表質量合格,其表面鑄造應規則、光潔、無砂眼、裂紋,錶蓋玻璃無損傷,鉛封完好,有出廠質量合格證明。

二、主要機具

1加工機械:套絲機、砂輪鋸、台鑽、電鎚、角磨機、熱溶機、氣焊工具、電動或手動試壓幫浦、手電鑽、電焊機等。

2手用工具:套絲板、管鉗、壓力鉗、手鋸、手錘、活扳手、鏈鉗、煨彎器、手壓幫浦、捻鑿、大錘、斷管器、割脹管器、管剪刀、規整圓器等。

3其他:水平尺、線墜、鋼捲尺、小線、壓力表、卡尺等。

三、作業條件

1地下管道鋪設必須在房心土回填夯實或挖到管底標高,沿管線鋪設位置清理乾淨,管道穿牆處已留管洞或安裝套管,其洞口尺寸和套管規格符合要求,座標、標高正確。

2採用塑料給水管材鋪設安裝時,管溝基底處理同上做法,並且應保證溝底平整,不得有突出的堅硬物體,土壤的顆粒徑不得大於12mm,必要時可鋪100mm的砂墊層。

3暗裝管道應在地溝未蓋溝蓋或吊頂未封閉前進行安裝,其型鋼支架均應安裝完畢並符合要求。

4明裝託、吊於管安裝必須在安裝層的結構頂板完成後進行。沿管線安裝位置的模板及雜物清理乾淨,托吊卡件均已安裝牢固,位置正確。

5立管安裝應在主體結構完成後進行。高層建築在主體結構達到安裝條件後,適當插入進行。每層均應有明確的標高線,暗裝豎井管道,應把豎井內的模板及雜物清除乾淨,並有防墜落措施。

6支管安裝應在牆體砌築完畢,牆面未裝修前進行。

7塑料給水管、暗裝管道可在土建結構施工完成後進行。明裝管道應在土建裝修完畢後進行安裝,管道安裝前應先設定管卡,其位置應準確,埋設應平整、牢固,卡件與管材接觸嚴密,但不得損傷管材表面。採用金屬卡子時,卡件與管道間應用塑料帶或橡膠物隔墊,不得使用硬物隔墊。

四、 操作工藝

(一) 工藝流程:

安裝前準備→進場材料檢驗→預製加工→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管道試壓→管道防腐和保溫→系統沖洗、消毒→系統通水

(二) 安裝準備:認真熟悉圖紙,了解設計意圖,根據施工方案決定的施工方法和技術交底的具體措施作好準備工作.參看有關專業裝置和裝修建築圖,核對各種管道的座標、標高是否有交叉,管道排列所用空間是否合理.

有問題及時與設計和有關人員研究解決,辦好變更洽商記錄.

(三) 預製加工:按設計圖紙畫出管道分路、管徑、變徑、預留管口、閥門位置等施工草圖,在實際安裝的結構位置作上標記,按標記分段量出實際安裝的準確尺寸,記錄在施工草圖上,然後按草圖測得尺寸預製加工.

(四) 幹管安裝:

1 給水鑄鐵管道安裝:

(1) 在幹管安裝清掃管膛,將承口內側插口外側端頭的瀝青除掉,承口朝來水方向順序排列,連線的對口間隙應不小於3mm.找平找直後,將管道固定.管道拐彎和始端處應支撐頂牢,防止捻口時軸向移動,所有管口隨時封堵好.

(2) 捻麻時先清除承口內的汙物,將油麻繩擰成麻花狀,用麻釺捻入承口內,一般捻兩圈以上,約為承口深度的1/3,使承口周圍間隙保持均勻,將油麻捻實後進行捻灰,水泥用325號以上加水拌勻(水灰比1:9),用捻鑿將灰填入承口,隨填隨搗,填滿後用手鎚打實,直至將承口打滿,灰口表面有光澤.承口捻完後應進行養護,用濕土覆蓋或用麻繩等物纏住介面,定時澆水養護,一般養護2~5天.

冬季應採取防凍措施.

(3) 水泥捻口的油麻必須清潔,填塞密實.水泥應捻入密實飽滿.介面面捻實後,凹入承口邊緣的厚度,不得大於2mm.

(4) 採用青鉛介面的給水鑄鐵管在安裝前應注意承插口內及油麻嚴禁有水,在承口油麻打實後,用定型卡箍或包有膠泥的麻繩緊貼承口,除預設的排氣孔外,其他縫隙用膠泥抹嚴,用化鋁鍋加熱鉛碇至500℃左右(液面呈紫紅顏色),水平管灌鉛口位於上方,將熔鉛緩慢灌入承口內,使空氣排出.對於大管徑管道灌鉛速度可適當加快,在冬季施工時還要有加溫措施,防止熔鉛中途凝固.每個鉛口應一次灌滿,凝固後立即拆除卡箍或泥模,用捻鑿將鉛口打實(鉛介面也可採用捻鉛條的方式).

(5) 給水鑄鐵管與鍍鋅鋼管連線時,應採用如下的幾種方法安裝.

a)承插管b)套袖c)法蘭盤

圖 2給水鍍鋅鋼管安裝:

安裝時一般從總進入口開始操作,總進口端頭加好臨時絲堵以備試壓用,設計要求瀝青防腐或加強防腐時,應在預製後、安裝前做好防腐。把預製完的管道運到安裝部位按編號依次排開。安裝前清掃管膛,絲扣連線管道抹上鉛油纏好麻,用管鉗按編號依次上緊,絲扣外露2~3扣,安裝完後找直找正,複核甩口的位置、方向及變徑無誤。

清除麻頭,及時做好外露部分及被破壞的鍍鋅層防腐工作,所有管口要加好臨時絲堵。

3熱水管道的穿牆處均按設計要求加好套管及固定支架,安裝伸縮器按規定做好預拉伸,待管道固定卡件安裝完畢後,除去預拉伸的支撐物,調整好坡度,翻身處高點要有放風、低點有洩水裝置。

4給水大管徑管道使用鍍鋅碳素鋼管時,應採用焊接法蘭連線,管材和法蘭根據設計壓力選用焊接鋼管或無縫鋼管,管道安裝完先做水壓試驗,無滲漏後,先編號再拆開法蘭進行鍍鋅加工。加工鍍鋅的管道不得刷漆及汙染,管道鍍鋅後按編號進行二次安裝,然後進行第二次水壓試驗。

(五)立管安裝:

1立管明裝:每層從上至下統一吊線安裝卡件,將預製好的立管按編號分層排開,順序安裝,對好調直時的印記,絲扣外露2~3扣,清除麻頭,校核預留甩口的高度、方向是否正確。外露絲扣和鍍鋅層破損處刷好防鏽漆。

支管甩口均加好臨時絲堵。立管截門安裝朝向應便於操作和修理。安裝完後用線墜吊直找正,配合土建堵好樓板洞。

2立管暗裝:豎井內立管安裝的卡件宜在管井口設定型鋼, 上下統一吊線安裝卡件。安裝在牆內的立管應在結構施工中預留管槽,立管安裝後吊直找正,用卡件固定。

支管的甩口應露明並力口好臨時絲堵。

3熱水立管:按設計要求加好套管。立管與導管連線要採用2個彎頭。立管直線長度大於15m時,要採用3個彎頭。立管如有伸縮器安裝同幹管。其他做法同明裝立管要求。

(六)支管安裝:

1支管明裝:將預製好的支管從立管甩口依次逐段進行安裝,有截門應將截門蓋卸下再安裝,根據管道長度適當加好臨時固定卡,核定不同衛生器具的冷熱水預留口高度、位置是否正確,找平找正後栽支管卡件,去掉臨時固定卡,上好臨時絲堵。支管如裝有水表先裝上連線管,試壓後在交工前拆下連線管,安裝水表。

2支管暗裝:確定支管高度後畫線定位,剔出管槽,將預製好的支管敷在槽內,找平找正定位後用勾釘固定。衛生器具的冷熱水預留口要做在明處,加好絲堵。

3熱水支管:熱水支管穿牆處按規範要求做好套管。熱水支管應做在冷水支管的上方,支管預留口位置應為左熱右冷。其餘安裝方法同冷水支管。

(七)鋁塑復合管安裝工藝:

1管子的截斷,應使用專用管剪,將管子剪斷,再沒有專用管剪時,允許使用割刀或細齒鋼鋸,將管子鋸斷,斷口應垂直於管子的軸線,清除斷口內外的毛刺及鋸屑。

2管子的調直:規格小於2632的鋁塑管材成品為盤卷包裝,按施工需要擷取管段應採用手工調直,使管材中心軸線成一直線。

3管道的連線:應採用鋁塑管專用管件或法蘭連線方式,按連線操作程式和方法進行.嚴禁在塑料管上套絲連線.

測量定尺→截斷、調直→埠整圓→連線管件→安裝緊固圈→壓緊鎖母

當鋁塑管與其他類管材、閥門、配件連線時,應採取過渡性管件或專用轉換管件,當過渡性管件需採用焊接方式與其他管材連線時,應先拆除密封圈,焊接部位冷卻後,裝好密封圈後,才能與鋁塑管連線.

4 管道的彎曲:除必須用直角彎頭的轉向時,管道一般的轉向和安裝角度變化時應採用,將鋁塑管直接彎曲到需要角度的方法滿足安裝時管道改變走向的需要.管道直接彎曲的半徑不得小於5倍的管外徑,並一次成型,不宜重複彎曲.

當管徑為26~32mm以下時,可借用彎官彈簧、手工隈彎,當管徑為32~40mm以上時,應採用專用隈彎器加工.

給排水技術交底

華邦廣場3 4 樓給排 水施工技 術交底編制人 審核人批准人 河北新大地建設工程 華邦廣場3 4 樓專案部 2016年4月1日 1.給排水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邦廣場3 4 樓工程,總建築面積約為位於靈壽縣北環路,給排水工程包括給水系統 排水系統。1.1給水系統 水源為市政給水管網直接供水至各用水點。...

給排水安裝技術要求

給排水及水消防系統安裝 1 水幫浦安裝 1 一般要求 a 安裝前應核對基礎定位尺寸及標高,其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要求。b 水幫浦型號應與設計相符,動力機械與水幫浦功率應匹配 產品合格證 產品說明書及隨機配件應齊全。c 水幫浦安裝前應對其外表及組裝件進行一次外觀質量檢查 如發現有質量問題,不得安裝。d ...

技術交底記錄 給排水及採暖

技術交底記錄 編號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多倫協鑫煤礦食堂 上海优藝建築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2008年9月10日給排水及採暖系統 施工依據 設計和規範 本工程分為給水工程 排水工程及採暖工程的布管及備件的安裝。施工工序分為四個施工階段 第一階段 按照設計檔案和規範要求布設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