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測繪及測繪在城市規劃中的重要性

2022-04-26 09:00:02 字數 862 閱讀 8640

作者:李聰劉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0期【摘要】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城市規劃測繪應用不斷增加,城市測繪為做出正確的開發與建設規劃提供科學資料。本文分析了城市測繪的重要組成部分,然後專注於測繪在城市規劃中的重要作用,並最終對測繪成果的使用進行了討論,希望能給相關工作人員借鑑和幫助提供乙個參考。

關鍵詞:測繪;城市規劃;作用

【關鍵詞】測繪;城市規劃;重要性

引言近年來,我國的城市測繪技術得到了快速的發展,技術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從事測繪的工作人員數量以及工作人員的水平都有所提公升,測繪的重要性逐漸凸顯。測繪技術是體現**公共服務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也是促進經濟和物質文明和諧發展的重要途徑,只有做好正確使用測繪技術,發揮其在城市規劃中的作用才能夠更好的提高城市規劃水平,促進我國生態可持續發展。

1 城市測繪的主要內容

測繪工作在涉及的許多領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測繪能夠實現行政區域的識別及劃分,在城市控制網的布設和加密上,能實現城市規劃建設的有序進行。測繪工作還可以提供多比例尺的地形圖,這就能夠滿足各級**機關及企事業單位的使用要求。

在建設用地領域,測繪技術還能根據設計要求來實現相應建設用地的準確劃分,為用地監控情況提供可靠的依據。在對測繪資訊的各種需求中,**及企事業單位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而在這其中絕大多數還被運用於城市的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中。在城市規劃的管理中,規劃管理是熱點,而要做好城市的規劃管理工作,就需要測繪技術的有效支援,要充分發揮測繪技術的作用,實現工程建設前的選址用地,建設工程的設計、實施以及最終的規劃驗收。

在城市規劃中,規劃行政執法工作也離不開地形的測量以及綜合管線的測量,而規劃竣工驗收測量工作更為重要,要想做好城市管理就要做好整個規劃行政管理的每個環節,為此可以通過依法測繪來實現城市規劃的連續性、完整性和統一性。

城市規劃中的測繪工作

摘要 本文介紹了測繪工作的必要性,分析了測繪工作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城市規劃中測繪工作的管理方法。關鍵詞 城市規劃 測繪工作 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984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095 2104 2012 城市規劃管理是一項協調城市空間布局,改善人居環境,促進城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行...

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測量中的應用

摘要 城市規劃測繪作為 公共服務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 保證城市規劃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也是促進城市經濟和物質文明和諧發展的有效途徑。本文分析了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重要性,並詳細闡述了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測量中的具體應用。關鍵詞 測繪技術 城市規劃 rtk 3s 控制測量 一 測繪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重...

測繪工作在城市規劃中的地位和作用

引言測繪是獲取 處理 提供自然環境和人文地理資訊的產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性 先行性產業。相應比例尺的高質量的地形圖是搞好國民經濟建設各項專業性規劃的先決條件,是搞好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依託,是規劃 建設 管理好各項城市基礎設施的關鍵性技術資料。為保證城市建設事業的發展,必須加強城市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