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在城市規劃測繪中的應用分析

2023-02-09 14:21:03 字數 1298 閱讀 9872

作者:曾雄華

**:《世界家苑》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提公升,我國城市發展步伐也在逐漸加快。城市規劃測繪能夠有效確保城市建設安全。

而地理資訊系統是整個城市規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若是沒有地理資訊系統,就無法對城市進行合理規劃,本文主要分析了地理資訊系統在城市規劃測繪中的應用,以期促進城市更好的建設。

關鍵詞:地理資訊系統;城市規劃;測繪

前言地理資訊系統,英文名稱為gis。它是一種以計算機為基礎,分析並處理空間資訊的系統,換句話說,它是將地球上存在的現象及事物繪製成影象,再對其進行分析。將其用在城市規劃測繪中,能夠為規劃者提供較為全面的資訊資料,雖然地理資訊系統在城市規劃中較為不成熟,但是其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提公升測繪的精度

在資訊化時代的背景下,地理資訊系統越來越完善,並且其在我國城市規劃測繪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最大的作用就是提公升了測繪的精準度。精準度對於城市規劃測繪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因為精準度的好壞與城市後期施工建設的質量及效率相關聯,若是出現一點小誤差或是細小的紕漏,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以及巨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城市規劃在測繪方面需要極高的精準度。

可以說精準度是後期施工的前提與基本保證。在利用傳統技術進行測繪時,總是會出現一些偏差,這極大的提高了城市規劃的難度,並且為其規劃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地理資訊系統的出現,有效的降低了這一問題的發生概率。

因為地理資訊系統中包含著衛星定位系統與遙感技術,將其二者相關聯,能夠有效的將收集到的地理資訊資料進行整合及調解,從而使其操作更加靈活,提高城市在測繪方面的準確性,同時還能夠保障收集到的資料更加準確、全面[1]。

二、科學管理城市地下管線

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可以對城市地下的每一根管線進行電位,並且與實際空間資訊相結合,能夠構建出一幅與實際情況相符的數字地圖,而且在地圖中的管線都是以空間形式展現在規劃者面前。同時,利用地理資訊系統還能夠將管線圖進行疊加,並且能夠真實在數字地圖上呈現出來。規劃者可以在一幅地圖中將所有地下管線標註出來,並將管線的屬性全部輸入至管網圖形資訊中,從而構建乙個具有管道屬性的資訊資料庫,還要保證此資訊資料庫能夠與地理資訊系統相一致,這樣就可以通過點選影象來檢視其具體屬性資訊。

另外還可以輸入屬性資料,來查詢其對應管線。通過此種方式,在進行城市規劃測繪時,有關工作人員就能夠十分便捷的查詢到所建專案的位置,並能夠清楚的了解其地下管線分布狀況,避免出現因不了解地下具體施工狀況,而發生管道破壞的狀況,降低其實際施工質量。除此之外,有關人員還可以為具有管道屬性的資訊資料庫設計乙個專屬管理系統,對已經測繪出來的資訊資料實行動態管理。

若是在施工過程中,受到不可抗力影響,需要變換施工位置,那麼就可以利用此管理系統對位置變化進行及時更新,以此保證測繪資料資訊的可靠性、精密性。

地理資訊系統 GIS 在城市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劉乃 中國新通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技術也在不斷的更新,現今一些先進的科學技術被運用到越來越廣泛的領域,為了更好的進行城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 gis 也被引用到了其中。下邊,本文將結合當下的一些實際情況,對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在城市規劃中應用的...

地理資訊系統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董金義劉鋼 當代旅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旅遊規劃涉及到多源資料的融合 分析和管理,結合其他學科分析和研究旅遊規劃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對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 功能和特點進行分析,了gis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方向和發展前景。關鍵詞 地理資訊系統 旅遊規劃 旅遊資源 空間分析旅遊規劃是一項複...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