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產品對外貿易的比較優勢分析

2022-11-20 17:48:05 字數 3788 閱讀 2824

顯示性比較優勢由巴拉薩(bela balassa)於2023年提出,隨後被許多經濟學家廣泛應用於比較優勢和國際**分工的研究中。巴拉薩對顯示性比較優勢的定義如下:

附圖分子表示一國總出口中某部門所佔的份額,其中x[,ij]表示j國i部門的出口,分母表示oecd總出口中該部門所佔的份額,因此rca表示了一國出口結構(分子)與oecd出口結構(分母)的比較。如果一國某一部門的rca等於1,那麼該部門在該國出口中所佔的份額與oecd的平均水平相同;如果rca大於1,則認為該國在該部門處於比較優勢;如果rca小於1,則認為該國在該部門處於比較劣勢。

本文中的資料來自《international trade statistics yearbook》,產品分類按照國際**標準分類(standard of international trade classification,sitc)。

在式(1)基礎上進行推導,我們可以得出如下計算農產品rca的公式:

附圖其中rca[,jt]表示第t年j國某部門的rca,m[,it]表示第t年該部門i類產品世界出口額占該部門產品世界出口總額的份額,rca[,ijt]表示第t年j國i類產品的rca。

式(2)表明只要計算出各個年份世界各類農產品出口額佔世界農產品出口總額的份額和中國各類農產品的rca,就能計算出中國農產品在各個年份的rca,,其它15種農產品的rca均下降或保持平穩狀態。它們可分為5類:(1)雜項食品、含油籽仁及果實和紡織纖維等8種農產品的rca呈下降趨勢。

其中肉及其製品、咖啡、茶葉、可可及調味香料、飼料、雜項食品、紡織纖維5種農產品由具有比較優勢到失去比較優勢。(2)飲料、天然及合成橡膠、動物油脂和固定植物油脂4種農產品的rca變化不大,且歷年均不具有比較優勢。(3)食糖及蜂蜜的rca波動較大,具有比較劣勢的年份稍多於具有比較優勢的年份。

(4)穀物及其製品的rca波動較大,大致每過3、4年發生一次比較優勢和比較劣勢的相互轉化。(5)乳品及蛋品的rca逐年下降,且歷年均不具有比較優勢。

然後計算我國這16種農產品的世界出口額佔世界農產品出口總額的份額,由於本文篇幅所限,所得結果沒有詳細列明。但是對出口份額的分析,我們看到:對各種農產品歷年的份額進行排序後,該順序一般比較穩定;份額在10%以上的農產品一般包括水果及蔬菜、穀物及其製品;有的年份也包括肉及其製品或咖啡、茶葉、可可及調味香料。

其他的重要農產品包括乳品、蛋品、飲料和紡織纖維。它們的rca變化對中國農產品總體的rca變化有著重要的影響。

根據式(2)計算中國農產品rca結果參見表1。

表1 中國農產品顯示性比較優勢(rca)時間序列(1978-2023年)

年份  1978  1979  1980  1981  1982  1983  1984

rca 2.0559 1.8597 1.7086  1.621  1.5611 1.5759 1.056

年份  1985  1986  1987  1988  1989   1990  1991

rca 1.5446 1.5823 1.5055  1.4662 1.4346 1.2956 1.2162

年份  1992  1993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

rca 1.0964 1.0633 0.9952  0.8296 0.8458 0.7778 0.7264

資料**:根據united nations:international trade statisticsyearbook(1978-1998)相關資料計算所得。

可以看出中國農產品的rca自2023年以來幾乎是逐年下降的,並且在2023年就失去了原來具有的比較優勢。具體劃分的話,中國農業在1978-2023年具有次強比較優勢;1991-2023年具有中等比較優勢;2023年以後只具有較弱比較優勢。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在1978-2023年期間,加權後的rca(各種農產品的rca乘上它們的份額)在0.

1以上的農產品一般有6種;而在1992-2023年期間,加權後的rca在0.1以上的農產品只有2種,最大的值來自水果及蔬菜,此外是穀物及其製品(在2023年和2023年是肉及其製品)。失去比較優勢的最重要的農產品是紡織纖維。

再選取47種三分位的sitc農產品,分別計算它們在1978、1988、2023年的rca。得出:2023年具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25種,佔樣本總數的53.

19%。2023年具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21種,佔樣本總數的44.68%。

2023年具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13種,佔樣本總數的27.66%。其中有極強比較優勢(rca>2.

5)的農產品只有4種,佔樣本總數的8.51%;有次強比較優勢(2.5<rca<1.

25)的農產品有7種,佔樣本總數的14.89%;有中等比較優勢(rca<0.8)的農產品有3種,佔樣本總數的6.

38%;有較弱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33種,佔樣本總數的70.21%。這是因為1978-2023年期間,rca下降的農產品有32種,rca上公升的農產品有15種。

其中由具有比較優勢到失去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8種,由不具有比較優勢到獲得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4種。1988-2023年期間,rca下降的農產品有32種,rca上公升的農產品有15種,這與前一期間相同。但這一期間由具有比較優勢到失去比較優勢的農產品有9種,由不具有比較優勢到獲得比較優勢的農產品只有1種。

由此可以看出:中國農產品rca的下降主要發生在1988-2023年期間。農產品比較優勢正逐步由少數產品所占有。

進一步分析,我們可以發現中國農產品比較優勢變化的總體特徵:

1.包括穀物及其製品在內的糧食產品已經基本失去比較優勢。糧食產品為土地密集型產品,中國人均占有土地資源率較低,不具備競爭的自然稟賦優勢。

目前中國還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僅有大公尺、未粗磨玉公尺和小麥類混合粉及團狀物。

2.肉及其製品與活動物一直具有比較優勢。目前中國的生豬等畜產品多為農戶散養型,勞動力資源是比較優勢;相關產品的加工製品因國內消費偏好影響,也具有一定的比較優勢。

3.油類產品比較優勢變化明顯。其中固態固定植物油和含油籽仁及果實由比較優勢變為比較劣勢。

4.園藝類農產品仍然具有比較優勢。園藝類農產品主要包括各類水果、觀賞類樹木及蔬菜,多為勞動密集型農產品。

中國在此類產品上具有勞動力豐富的比較優勢:除乾果、鮮果及堅果失去比較優勢外,其它類別一直保持了比較優勢。

5.紡織纖維失去了比較優勢。主要原因是植物纖維和黃麻纖維由具有顯著比較優勢到失去比較優勢。

棉花和蠶絲本來是中國具有比較優勢的農產品,但由於2023年代以來國內需求的激增和生產成本的不斷提高,到2023年左右均失去了比較優勢。

二、入世對中國農產品**的影響

入世對中國農產品**的影響是兩方面的。一方面,中國農產品的出口將獲得諸多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入世會使中國的農產品進口進一步增加,特別是小麥、玉公尺等糧食的進口數量將大幅度增加,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1.自2023年以來,中國糧食已經完全失去了**優勢。其中小麥**高出國際市場**28%,玉公尺高出71.1%,大公尺高出17.8%。

2.美國對穀物的出口補貼,使中國糧食產品的競爭力進一步下降,加上中國對美國西北部小麥進口禁令的解除,可以預計從美國進口的糧食將急劇增長。

3.進口配額與以往實際進口量相比增加較多。到2023年,小麥、玉公尺和稻公尺的配額量將分別達到930萬噸、720萬噸和530萬噸,而1992-2023年小麥、玉公尺和稻公尺的實際平均進口量僅為681.

8萬噸、85.3萬噸和53.4萬噸。

4.入世後,每年進口配額的一部分必須分配給私營部門。在這種條件下,只要國際市場**低於國內市場**,**就不能再用傳統的辦法通過國有外貿部門的壟斷地位把進口數量控制到配額數量以下。

5.中國入世後,農業平均關稅要從22%降至17.5%(除糧棉油免稅外,中國一般的農產品關稅稅率為50%-70%,高的達100%以上),降幅很大。

這樣一來,以前受保護越大的產品,其進口增長的幅度就會越大。

區域對外貿易的綜合評價

作者 鄭吉爾 商業經濟研究 2017年第01期 內容摘要 浙江省作為對外 大省,其對外 對全國貢獻較大。本文通過層次分析法對浙江省的11個地市的對外 能力進行綜合評價,主要從 規模 進度 潛力 實力這四個方面入手,選取15個 指標進行分析,用r語言操作得到最終結論 寧波市的對外 水平最高,杭州市其次...

中國對外貿易現狀及對策分析

院別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國際經濟與 年級 2011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完成時間 2014 年 6 月 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制 目錄一 近期我國對外 呈現出的特點 2 一 與2008年同期相比,進出口 額大幅下降,順差明顯減少,但是,出現回暖跡象 2 二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明顯...

湖南對外貿易風險防範的機制建設

作者 吳建功公尺家龍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湖南外貿風險防範與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加強湖南對外 風險防範機制建設的初步建議。關鍵詞 湖南外貿風險防範風險管理機制建設一 湖南對外 風險防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1.外貿企業和外貿從業人員風險防範意識淡薄湖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