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學習《我國對外貿易的方式與作用》教學設計

2023-02-09 13:48:04 字數 2799 閱讀 3630

【教學目標】

知識方面:能記住對外**的幾種方式,理解對外**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從而進一步認識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必然性。

能力方面:培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提高對外開放的意識,樹立為我國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的遠大志向。

【教學重點】

我國對外**的作用

【教學難點】

我國對外**的幾種方式

【教學方法】

採用自學討論和講授法相結合,有利於學生理解問題。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學生分成四組準備好對外**的方式的預習工作,然後每一組分別用卡片或幻燈的形式向同學展示對等**、展賣、加工**和補償**。並請每組展示之後在黑板上寫出自己展示的**方式的名稱。

教師總結其中重點內容:

、對外**的方式

(1)對等**

這是目前國際上普遍流行的一種**方式,約佔世界**總額的1/3,其中交易量最大的是石油。

(2)展賣

具體做法有兩類:一是歷史上著名的國際商業城市舉辦的各種綜合性或專業性的商品博鑑會和展銷會;二是出口商在本國舉辦的綜合性或專業商品展銷會。說起展會,最為著名的應該是「世博會」。

大家知道xx年世博會在哪兒舉辦嗎?它申辦的主題又是什麼呢?「上海」。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3)加工**(三來**)

來料加工**、來件裝配**、來樣加工**,通常被稱為「三來**」,也叫加工**。其好處是投資少、時間短、見效快,有利於充分利用我國豐富的勞動力資源,擴大出口,增加外匯收入。

(4)補償**

既是一種**方式,也是一種利用外資的形式。同時也擴大了商品的銷售渠道。補償**與加工**結合,通常稱為「三來一補」。

通過以上這些多樣的對外**形式,我們不斷在對外**中獲得利益。那麼,實行對外**對我國有哪些作用呢?

先讓我們來了解乙個人,這個人有的同學不熟悉,但對於他們公司的產品可謂家喻戶曉。他就是豐田汽車公司社長張富士夫。從張富士夫的簡歷上看,他是2023年進入豐田汽車公司的.

日本加入「關貿總協定」是2023年。不言而喻,張富士夫當年也曾有過像咱們國家一樣的感覺──「狼來了」。但是,豐田卻通過自己的努力在與「狼」共舞中由弱變強。

為了免受歐美汽車業的衝擊,豐田提出自己的口號是:「自己的城堡自己守衛」,以「提供物美價廉的汽車」為努力目標,以「提高質量、降低成本」為最基本的應對措施。通過這樣不斷的努力豐田一躍成為世界知名企業。

回味張富士夫的話,好像沒什麼所謂的「訣竅」。「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不過是企業的基本功。仔細一想只有發展對外經濟關係,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就會提高競爭力。

從以上的事例不難看出對外**對乙個企業其實有著很大的積極影響。不光對於乙個企業,對外**對乙個國家也會有很重要的作用。

(經過課前準備讓學生分別查詢英國、葡萄牙等國家對外**資料,讓學生代表不同國家來表述他們在對外**中獲得的利益。)

2、對外**的作用

(1)對外**可以互通有無,調劑餘缺,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現在世界上任何國家,哪怕是最發達的國家,因受資金、資源、技術等條件的限制,都不可能自給自足、萬事不求人。即使最不發達的國家,也都會有某些資源或產品富餘,可供出口。發展對外**關係,國與國之間可以取長補短。

(2)對外**可以節約社會勞動,取得較好的社會效益。

歷史上英國和葡萄牙都生產毛呢和葡萄酒。生產一定數量毛呢,英國需要90人一年的勞動,葡萄牙則需要100人一年的勞動;而如果要配製一定數量的葡萄酒,英國需要120人勞動一年,葡萄牙則只需要80人勞動一年。因此,英國從葡萄牙輸入葡萄酒而輸出毛呢。

葡萄牙則剛好相反,向英國輸出葡萄酒以交換毛呢。就這樣,這一交換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通過這種形式,雙方都節約了社會勞動,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3)對外**可以吸收和引進當代世界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增強本國的經濟實力。

***同志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可見科技之重要。

經濟實力強的國家如美國、日本都得意於科技。日本在80年代初就改「**立國」為「科技立國」,面對知識經濟浪潮,日本**進而又提出了「科技創新立國」的口號。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通過對外**,引進先進技術是我們趕超發達國家、增強實力的重要途徑。

即使我們加入到世界發達國家的行列,引進世界先進技術也不能停止。因為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在一切科學技術領域都居於領導地位,各個國家,都有必要吸收其他國家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以利於較快地提高本國的科學技術水平,推動本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此外,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向前發展的當今世界,對現代科學技術關門研究是十分不經濟的,肯定要落後的。

(4)接受國際市場的競爭壓力和挑戰,可以促進國內企業不斷更新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產品的國際化水平。

請同學們閱讀課本第125頁《萊茵河畔海爾潮》。「海爾」是由乙個瀕臨倒閉的小廠發展成為稱雄國內外市場的企業集團。德國利勃海爾公司是中國海爾的老師。

「海爾」在引進先進技術的同時,不斷發展壯大自己,使得自身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高,在壓力面前他們勇於創新敢於探索。終於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就連德國利渤海爾人也都不無敬佩地說:

「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犯了乙個大錯誤,培養了乙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海爾」的成功正說明了,咱們國家開啟國門,「海爾」人明白必須參與國際競爭才有出路。(這裡給學生**電影《首席執行官》講述海爾人自己的故事。)

以上就是我們這節課所講的主要內容,從以上的論述可以看出,我們必須發展多種形式的對外**,擴大對外開放。

【教學小結】

學生通過自己蒐集資料來講述和展示對外**的方式,有利於他們培養蒐集資料以及演講能力,並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同時,教師通過真實形象的故事和影視資料可以充分的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充分體現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當然在以後的教學中也希望能更多的運用學生參與的形式,並增加更多的貼近學生的材料,進一步充實課堂。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

我國對外貿易課後練習 1

世界市場的形成和發展 的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當代世界國家間經濟聯絡日益廣泛和密切的根本原因是 b a 世界經濟一體化格局日趨形成 b 社會化大生產和商品經濟 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 c 許多國家把發展對外經濟關係作為基本戰略 d 交通通訊運輸事業迅速發展 2 當前國際競爭更加激烈,世界經濟的區域化...

區域對外貿易的綜合評價

作者 鄭吉爾 商業經濟研究 2017年第01期 內容摘要 浙江省作為對外 大省,其對外 對全國貢獻較大。本文通過層次分析法對浙江省的11個地市的對外 能力進行綜合評價,主要從 規模 進度 潛力 實力這四個方面入手,選取15個 指標進行分析,用r語言操作得到最終結論 寧波市的對外 水平最高,杭州市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