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外貿易風險防範的機制建設

2023-02-05 02:45:01 字數 1411 閱讀 9886

作者:吳建功公尺家龍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湖南外貿風險防範與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加強湖南對外**風險防範機制建設的初步建議。

[關鍵詞] 湖南外貿風險防範風險管理機制建設一、湖南對外**風險防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1.外貿企業和外貿從業人員風險防範意識淡薄湖南一些外貿企業普遍缺乏風險防範和規避意識,認為只要有定單、有業務做就是好事,一心只想者開發市場,增加成交量。而對於交易中潛伏的風險因素無暇顧及。

對於一些國際通行的風險防範手段缺乏有效認識和利用。平時很少研究國際**風險例項,很少考慮預防各種風險的對策。一些外貿企業內部基本不開展國際**防範的教育,企業內上至領導決策層下至普通員工都缺乏風險防範意識,沒有做好抵禦、防範外貿風險的心理準備和措施準備。

企業外貿人員對風險的生成、發展的特點規律沒有充分的認識和把握,對外貿風險的諸多徵兆不去關注,對那些可以用來規避外貿風險的工具手段不去了解。一些外貿人員責任心不強,工作馬虎,不能及時發現和防範風險。一些外貿人員急功近利,無視風險的存在,為完成任務而不惜一切代價,不知不覺地陷入外貿陷阱。

為了摸清楚湖南外貿企業在風險防範與管理方面的基本情況,筆者專門組織了對湖南外貿企業的問卷調查。相當多的湖南外貿企業將訂單、利潤、效益等指標放在企業經營目標的首位,而很少有外貿企業去關注風險防範與管理。這個問題需引起湖南外貿企業的高度重視。

外貿企業在對外經營的過程中不僅要看重訂單、利潤,更應該重視企業的風險防範與管理。

2.外貿企業風險管理組織制度不健全

湖南外貿企業風險防範管理中最嚴重的問題就是風險防範的組織機構缺位,風險管理的制度規範很不健全。風險防範管理組織制度的缺位,使外貿企業在對外經營活動中無法對國際**風險實施有效的監控、預警,出現風險也不夠及時控制、處置,企業在國際**風險面前處於一種不設防的狀態。外貿企業風險防範組織制度的缺位,大大增加了外貿企業在實際經營管理和交易過程中風險發生的概率。

目前,湖南外貿企業風險防範組織的缺位主要表現為: 其一,相當部分的企業沒有設定外貿風險管理的崗位,更沒有建立風險防範的專門部門或聯勤機構。少數設有風險管理部門的企業大多數是外商投資企業。

其二,外貿企業內部缺乏乙個統一的信用風險防範操作規則,不少制度規定過於粗略、模糊,制度落實執行的剛性較差,有令不行、行而不嚴的現象較普遍。其三,外貿企業缺少科學有效的風險防範機制,外貿企業內部風險管理無章可循,各外貿人員的職責不明。其四,對國外客戶風險資訊收集不全面、不真實,對擬交易客戶的資信狀況把握不准,不能選擇正確的交易方式和結算條件。

其五,外貿交易專案審批不規範、不科學,各個交易流程缺乏相互間的協調和制約,以致外貿企業在客戶開發、信用評估、合約簽訂、資金安排、組織貨源、租船訂艙、跟蹤貨款等諸多環節中,出現操作失誤。相當多的企業在對外**中只側重市場贏利,不去進行風險防範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沒有相應的風險預**案和監控機制。這些外貿企業,事前往往缺乏對風險的**,事中往往缺乏對風險的控制,事後往往缺乏對風險的有效處理。

區域對外貿易的綜合評價

作者 鄭吉爾 商業經濟研究 2017年第01期 內容摘要 浙江省作為對外 大省,其對外 對全國貢獻較大。本文通過層次分析法對浙江省的11個地市的對外 能力進行綜合評價,主要從 規模 進度 潛力 實力這四個方面入手,選取15個 指標進行分析,用r語言操作得到最終結論 寧波市的對外 水平最高,杭州市其次...

中國農產品對外貿易的比較優勢分析

顯示性比較優勢由巴拉薩 bela balassa 於1965年提出,隨後被許多經濟學家廣泛應用於比較優勢和國際 分工的研究中。巴拉薩對顯示性比較優勢的定義如下 附圖分子表示一國總出口中某部門所佔的份額,其中x ij 表示j國i部門的出口,分母表示oecd總出口中該部門所佔的份額,因此rca表示了一國...

金融危機對民營企業對外貿易影響的評價分析

作者 應祖備,林俐 邱祝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03期 摘要 全球金融危機已對沿海地區民營企業對外 帶來深遠影響。通過對117家溫州民營企業對外 發展影響因素的問卷調查,應用spss軟體對所獲資料進行量表分析,得出初步結論 金融危機及其相關因素對企業出口業務 出口利潤 出口地區 收匯風險大小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