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對外貿易的綜合評價

2023-01-14 07:06:03 字數 889 閱讀 2689

作者:鄭吉爾

**:《商業經濟研究》2023年第01期

內容摘要:浙江省作為對外**大省,其對外**對全國貢獻較大。本文通過層次分析法對浙江省的11個地市的對外**能力進行綜合評價,主要從**規模、**進度、**潛力、**實力這四個方面入手,選取15個**指標進行分析,用r語言操作得到最終結論:

寧波市的對外**水平最高,杭州市其次,並結合浙江省各區市的特徵進行相應的經濟學分析,最後對其它省市的發展提供一些相應的可行性建議。

關鍵詞:浙江省綜合評價對外**建議

引言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對外**的出現縮短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距離。自2023年我國入世以來,我國經濟一體化的程序在不斷加速,與國際之間的經濟合作也日漸緊密,對外**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也日益突出,但是如何能在如此競爭的國際環境中立足,發揮國際**的重要作用將變得十分重要。

對外**是指跨越國境的貨物和服務**,一般由進口**和出口**組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生產的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國家之間對產品的比較優勢能更好地促進商品之間的流通,從而形成對外**,達到雙贏。對外**是世界各國經濟關係的核心部分,在經濟發展中起到無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對外**有利於改善經濟結構,加速工業化程序,促進產業結構公升級。且對外**可以引進國外的先進科學技術,帶動區域之間的經濟發展。

浙江省地處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是我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有著十分有利的對外**基礎。浙江省下轄杭州、寧波、溫州、紹興、湖州、嘉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麗水11個城市,其中杭州、寧波(計畫單列市)為副省級城市;下分90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4個市轄區、21個縣級市、34個縣、1個自治縣。本文主要通過分析浙江省11個城市對外**情況對其做出綜合評價,並結合實際進行相應分析,對其它地區的對外**發展提出可行性的建議。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

國際貿易與對外貿易

國際 是指世界各國或地區之間在商品和服務方面的交換活動 對外 是從單個國家或地區的角度出發,考察該國或地區同其他國家之間所進行的商品和服務的交換活動。國際 與對外 是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差額,出超與入超 在一定時期內,乙個國家出口總值與進口總值之間的差額,即為 差額 如果出口值大於進口值,就存在出超 ...

對外貿易與收入差距

李漢君2010 08 31 摘要 採用我國1994 2008年的省際面板資料檢驗了我國對外 與收入差距的關係,發現我國對外 在整體上擴大了收入差距。但是,在對進口和出口 的細化分析中發現,出口 能減少收入差距的擴大。因而,在政策方面,一要促使中西部出口依存度較低的地區大力發展出口 縮小中西部地區與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