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外貿易課後練習 1

2022-12-31 01:33:02 字數 3467 閱讀 7104

「世界市場的形成和發展」的習題

一、單項選擇題

1、當代世界國家間經濟聯絡日益廣泛和密切的根本原因是( b )

a.世界經濟一體化格局日趨形成

b.社會化大生產和商品經濟、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

c.許多國家把發展對外經濟關係作為基本戰略

d.交通通訊運輸事業迅速發展

2、當前國際競爭更加激烈,世界經濟的區域化和全球化的趨向同時存在,下列表示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有( d )

a.美國的《馬斯特利赫特條約》的生效

b.北美自由**協定的生效

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進一步增強

d.世界**組織的建立並正在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3、世界市場得以最終形成,是在(a )

a.18世紀60年代到19世紀70年代產業革命以後

b.19世紀末20世紀初第二次科技革命完成以後

c.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發生之後

d.20世紀90年代,世界**組織代替關稅及**總協定之後

4、二戰後,由於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為了爭奪市場,一些國家和地區**集團採取了「內外有別』、「聯合對外」的**政策,紛紛成立了各種經濟集團組織,有效地提高了集團內部商品的競爭力,這說明當代世界市場的新特點是( d )

a.市場競爭激烈化 b.國際**方式多樣化

c.區域集團化趨勢加強 d.跨國公司迅速發展

5、美國製造的波音747客機由450萬個零部件組成,這些零部件除自製外,還來自6個國家的近兩萬家企業,這說明世界經濟的發展( d )

a.要求建立統一的國際大市場

b.統一的國際大市場和世界經濟一體化的格局已經形成

c.各國生產相互依賴,各國已不可能進行獨立的生產和經營

d.國際分工進一步加強,生產由一國社會化走向國際化

6、目前,世界成立了覆蓋歐洲、北美、拉美、大洋洲和亞洲等區域的20多個區域性集團,包括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最大的三個區域性集團是以歐洲經濟共同體為中心的歐盟,以美國為中心的北美自由**區,以及包括中國、日本、亚细安和亞洲新興工業國在內的東亞經濟因。這表明,二戰後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動下,當代世界市場呈現出( c )

a.國際**方式多樣化的特點 b.商品結構複雜化的特點

c.區域集團化趨勢加強的特點 d.跨國公司迅速發展的特點

7、馬克思說:「資產階級,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這主要說明( d )

a.世界市場是國內市場在範圍上的延伸

b.世界市場的發展使國際分工進一步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c.世界市場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出現以後就形成了

d.世界市場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佔了統治地位以後才形成的

8、20世紀90年代後,日本迅速增加對東南亞等鄰近發展中國家的直接投資,以降低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並搶占東南亞市場,這說明當代世界市場( b )

a.國際**方式多樣化 b.市場競爭激烈化

c.區域集團化趨勢加強 d.商品結構複雜化

9、隨著美國國會授權**使用武力,伊拉克再次面臨全面戰爭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人們對中東石油的「命運」越來越擔心,伊拉克即使不採取破壞性手段,只要一開戰油價必然上公升。因為戰爭期內石油會出現短缺,首先伊拉克停產了,附近中東國家油氣生產可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有強大的石油儲備,完全可以動用儲備,美國的石油儲備可以維持正常運轉300天。

中國沒有戰略石油儲備,所以對我國的經濟執行安全構成的威脅要超過西方國家。中國的石油儲備問題又成了熱門話題。石油儲備成為「熱門話題」說明( c )

a.我國對外開放的程度,受國際政治、經濟影響

b.我國的對外開放政策發生根本變化

c.世界市場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

d.中國的石油應走自給自足之路

10、2023年12月25日出版的《嘹望》週刊載文指出,經濟全球化有許多突出表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跨國公司的執行超越了國界。這表明跨國公司( d )

a.是在本國擁有乙個基地,並在每個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的大企業

b.在世界**中和各國出口**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c.是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的根本原因

d.是從事國際生產和經營的大企業

11、關於「租賃**」,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d )

a.它是上世紀50年代出現的一種新型**方式

b.這種方式的特點是出租人根據合同購買承租人所需要的商品,出租給承租人使用,收取租金

c.已可以使承租人及時利用先進裝置,又可以使生產廠商擴大裝置出口

d.它是當今世界**的最主要形式

二、不定項選擇題

1、當代世界市場出現的新特點是( cd )

a.資本國際化 b.生產國際化

c.國際**方式多樣化 d.商品結構複雜化

2、「r—1800」載重汽車的發動機是由瑞典製造的,控制裝置是原聯邦德國的產品,底盤和彈簧是由美國生產的,義大利生產了車身,而最後由英國**。這表明( ac )

a.世界經濟一體化日趨發展

b.當代國家間生產協作已經取代了商品交換

c.各國的生產和消費具有世界性

d.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日趨減弱

3、有的專家指出:「21世紀的經濟,一將沒有國界」。這表明( abd )

a.世界經濟國際化、一體化的格局正在形成

b.各國經濟的交流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c.發達國家的合作逐漸增強,矛盾日趨消失

d.生產力已由一國的社會化發展到世界的社會化

4、「資產階級,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馬克思這句話說明了( abcd )

a.世界市場是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建立以後最終形成的

b.資本主義大工業的建立和發展,促進了國際分工的發展,加強了國與國之間的經濟聯絡。

c.世界市場的形成促進了整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d.世界市場的形成促進了國家之間的生產和消費成為國際化

5、據聯合國**與發展會議秘書處統計,到2023年,全世界已經有4萬家跨國公司,它們的25萬家分公司滲透到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幾乎所有經濟領域和產業部門,這些跨國公司已控制世界生產的40%。世界**的60%以上。跨國公司依靠其優勢進行跨越國界。

地區界限的生產和經營,實行全球範圍內最佳的資源配置和生產要素組合。跨國公司的生產和經營所表明的世界經濟國際化表現為( abcd )

a.生產的國際化 b.市場的國際化

c.資金的國際化 d.資訊傳播國際化

三、辨析題

世界500家最大跨國公司已有400家進駐中國。有人認為跨國公司進入中國不刮於民族工業的發展。

答:l)二戰後,世界各國和各地之間的經濟聯絡越來越密切,跨國公司的迅速發展,資金。技術、人員在國際間的流動更加自由,出現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跨國公司就是在這種趨勢下進入中國的。

2)跨國公司進入中國為中國工業的發展提供了機遇,我們的企業學習到了先進的技術和現代化的管理經驗,觀念得到更新,產業結構得到優化,企業競爭力得到了提高,有利於國內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從而在國際市場上爭得一席之地。

3)由於跨國公司在資金、技術、人才及管理方面的優勢,也給中國工業造成巨大的競爭壓力,也使中國企業失去部分市場、利潤和發展機會,導致部分勞動者失業。

所以題目的觀點是片面的。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

國際貿易與對外貿易

國際 是指世界各國或地區之間在商品和服務方面的交換活動 對外 是從單個國家或地區的角度出發,考察該國或地區同其他國家之間所進行的商品和服務的交換活動。國際 與對外 是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差額,出超與入超 在一定時期內,乙個國家出口總值與進口總值之間的差額,即為 差額 如果出口值大於進口值,就存在出超 ...

對外貿易與收入差距

李漢君2010 08 31 摘要 採用我國1994 2008年的省際面板資料檢驗了我國對外 與收入差距的關係,發現我國對外 在整體上擴大了收入差距。但是,在對進口和出口 的細化分析中發現,出口 能減少收入差距的擴大。因而,在政策方面,一要促使中西部出口依存度較低的地區大力發展出口 縮小中西部地區與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