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與對外貿易

2022-11-18 19:54:04 字數 3611 閱讀 4657

國際**: 是指世界各國或地區之間在商品和服務方面的交換活動;

對外**: 是從單個國家或地區的角度出發,考察該國或地區同其他國家之間所進行的商品和服務的交換活動。

國際**與對外**是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差額,出超與入超

× 在一定時期內,乙個國家出口總值與進口總值之間的差額,即為**差額;

× 如果出口值大於進口值,就存在出超;反之即為入超;

× 在一國的經濟發展中,是出超好還是入超好,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一般來說,西方發達國家面臨主要矛盾為總需求不足,國內生產能力過剩,外貿出超能夠緩和需求不足的矛盾,擴大國內生產規模,增加就業。

貨物**與服務**

× 國際**按照商品形態的不同,可分為貨物**和服務**。

× 貨物**又稱有形**,是指物質商品的進出口;

× 服務**指國家之間**或購買服務的交易。根據世貿組織的解釋,有四種方式:過境交付、境外消費、商業存在、自然人移動。

× 從商品的生產國進口商品,不是為了本國生產或消費,而是再向第三國出口,為轉口**;

轉口**和過境**

× 某些國家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或節約運輸費用和時間,從商品生產國購貨後,通過第三國境界才能進入本國市場,對第三國來說為國境**;

× 區別:過境**中第三國不直接參與商品的交易過程,轉口**需由轉口商人完成交易手續;過境**通常只收取少量的手續費,而轉口**以營利為目的,要有乙個正常的商業加價。

當代國際分工新特徵

+ 形成機制發生變化

+ 發達國家工業分工迅猛發展

+ 「垂直型」讓位於「水平型」

+ 產業間轉變為產業內;以產品為界限轉變為以生產要素為界限

+ 形成世界性生產網路,各國成為世界生產的一部分

國際**的動態利益

+ 刺激企業素質的提高,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 有利於開拓新的市場,促進經濟增長

+ 推進技術進步

+ 加速資金積累

+ 有利於促進一國經濟結構的變動

+ 對一國的政治、文化和社會產生積極影響

國際**對國內收入分配的影響

× 開展國際**,會引起本國生產要素收益的變化;

× 短期來看,**會引起出口行業產品**上公升,因而出口行業所有生產要素都獲益;同時,進口競爭行業所有生產要素收益都會受損;

× 長期來看,**會引起生產要素在出口部門和進口競爭部門之間的重新配置,引起生產要素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

絕對成本與比較成本

× 亞當斯密的絕對成本理論:如果異國某種商品生產成本絕對地低於他國,該國在這種商品的產業就是具有「絕對優勢」的產業,相反就處於「絕對劣勢」的產業;

× 絕對成本理論只能解釋在生產上各具絕對優勢的國家之間的**,而不能解釋幾乎所有產品都處於絕對優勢和幾乎所有產品都處於絕對劣勢的經濟不發達國家之間的**現象。

比較成本的衡量

× 我國范家驤定義比較成本就是兩國在生產兩種產品所耗費的勞動量的比例的比較;

× 日本小島清認為比較成本是一國兩種產品成本的比率與他國相應產品成本比率的比較;

× 西方經濟學家則從機會成本或相對**的角度來定義,比較成本即為兩國同一種產品機會成本的比較,機會成本比較低的國家在該產品上就具有比較成本優勢。

比較成本理論坦述的**互利性原理

按照李嘉圖的思想,比較成本理論的**結果是「兩優相權取其重,兩劣相權取其輕」,則**對雙方都是有利的。李嘉圖認為,比較成本差異的存在,是國際**分工的基礎。

具體體現在:

×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加產品質量;

× 由於產量的增加,各自國內消費水平的提高;

× 國際分工節約了兩國的社會勞動時間。

生產要素稟賦理論

× 產生比較成本差異的重要決定因素:各國生產要素稟賦比率的不同;生產各種商品所投入的生產要素的組合或比例,即商品生產的要素密集度。其中,生產要素稟賦比率的不同是產生國際**最重要的基礎。

× 按照生產要素稟賦理論,乙個國家出口的是它在生產上大量使用該國比較充裕的生產要素的商品,而進口的是它在生產上大量使用的該國比較稀缺的生產要素的商品。

國際**對生產要素收益的影響

× 在展開國際**的短期內,由於只發生商品**的變動而沒有發生生產要素在進出口部門之間的流動,兩國**上公升行業(出口行業)的所有生產要素的報酬都會上公升,兩國****行業(進口競爭行業)的所有生產要素的報酬都會降低。

× 長期內,由於商品相對**的變動引致了生產要素在進口部門和出口部門之間的流動,引起了生產要素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從而導致生產要素**的變化。即為「斯托爾珀-薩繆爾森定理」

斯托爾珀-薩繆爾森定理的假設和定理內容

生產要素均等化理論

× 斯托爾珀-薩繆爾森定理的過程及發展結果:將會逐漸達到要素**比率的國際均等化;

× 假設定理:自由**不僅會使商品**均等,而且會使生產要素**均等,以致兩國的所有工人都能獲得同樣的工資率,所有土地單位都能獲得同樣地地租。

里昂惕夫之謎及其解釋

生產要素稟賦理論的推論與實際驗證結果之間的矛盾;

里昂惕夫之謎的解釋

+ 生產要素密集度變換論

+ **壁壘說

+ 需求偏向論

+ 自然資源論

產品生產週期理論

× 雷蒙德~弗農提出

新產品四個階段的生產週期:

× 第一階段是創新國對某一種新產品的出口壟斷時期

× 第二階段是其他發達國家生產者開始生產這種新產品時期;

× 第三階段是外國產品在出口市場上進行競爭的時期;

× 第四階段是在創新國開始進口競爭時期

產業內**的特點

× 產品流動具有雙向性

× 產品具有相似性,消費具有可替代性

× 產品生產過程中使用相似的要素投入

公司內**理論

× 就跨國公司進行公司內**的直接動機而言,它反映了公司試圖繞過成本高的外部上次在公司內部進行,以降低交易成本。

× 內部化理論最早由科斯提出,對公司的利益體現在:

× 協調業務活動的利益;通過差別定價的策略充分地掌握市場力量;避免外部市場的不確定性等(見書87-88頁)

世界市場對資本主義國家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世界市場是資本主義生產不可缺少的商品銷售場所和原料**

+ 有助於緩和資本主義各個社會生產部門發展的不平衡性

+ 它是資本擴張的結果和條件

跨國公司利用調撥**的目的:

+ 避稅

+ 套取關稅上的好處

+ 逃避外匯管制和匯率風險

+ 加強競爭地位

+ 逃避物價管制

**條件概念

× **條件指數種類及意義

× 提供曲線與**條件的均衡

× 經濟增長、技術進步、商品結構、**政策、技術**和國際收入轉移等因素對**條件的影響

**條件指數

× 商品**條件指數

× 要素**條件指數

× 單項要素**條件指數

× 雙項要素**條件指數

× 收入**條件指數

重商主義者的政策主張

× 由國家管制對外**的政策

× 獎出限入的政策

× 管制本國工業,鼓勵和扶持幼弱工業的政策

李斯特的保護**理論:以生產力理論為基礎、以保護關稅制度為核心、為後進國家服務的保護**理論

× 其具體的政策主張

× 關於保護物件的選擇:主要是國內工業

× 關於保護關稅的運用:適度保護

XX年對外貿易與國際貿易實習報告

一 國際 和對外 一 國際 international trade 國際 亦稱 世界 泛指國際間的商品和勞務 或貨物 知識和服務 的交換。它由各國 地區 的對外 構成,是世界各國對外 的總和。國際 在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就已發生,並隨生產的發展而逐漸擴大。到資本主義社會,其規模空前擴大,具有世界性。二...

對外貿易與收入差距

李漢君2010 08 31 摘要 採用我國1994 2008年的省際面板資料檢驗了我國對外 與收入差距的關係,發現我國對外 在整體上擴大了收入差距。但是,在對進口和出口 的細化分析中發現,出口 能減少收入差距的擴大。因而,在政策方面,一要促使中西部出口依存度較低的地區大力發展出口 縮小中西部地區與東...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