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複習

2022-11-25 14:39:05 字數 5019 閱讀 2449

1. 出口**: 是指本國生產或加工的商品輸往國外市場銷售。

2. 進口**:是指將外國商品輸入本國市場銷售。

3. 轉口**:指國際**中進出口貨物的買賣,不是在生產國與消費國之間直接進行,而是通過第三國轉手進行的**。

4. 過境**:是指甲國向乙國運送商品,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必須通過第三國,對第三國來說,雖然沒有直接參與此項交易,但商品要進出該國的國境或關境,並要經過海關統計,從而構成了該國進出口**的一部分。

5. 國際**額:又稱國際**值,是用貨幣表示的反映一定時期內世界**規模的指標,是一定時期內世界各國(地區)出口**額的總和。

6. 對外**地理方向:是指一定時期內各個國家或區域集團在一國對外**中所占有的地位,通常以它們在該國進出口總額或進口總額、出口總額中的比重來表示。

7. 世界**商品結構:是指一定時期內各大類商品或某種商品在整個國際**中的構成,即各大類商品或某種商品**額與整個世界出口**額相比,以比重表示。

8. 對外**依存度:是指一國的進出口總額佔該國國民生產總值或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

9. 對外**商品結構:是指一定時期內一國進出口**中各種商品的構成,即某大類或某種商品進出口**與整個進出口**額之比,以份額表示。

10. 「倉至倉」條款:規定保險責任起止期的條款一般為:

保險期間自貨物從保險單載明的起運港(地)發貨人的倉庫或儲存處開始運輸時生效,到貨物運達保險單載明目的港(地)收發人的最後倉庫或被保險人用作分配、分派或非正常運輸的其他儲存處所為止;如未抵達上述倉庫或儲存處所,則以被保險貨物在最後目的港(地)卸離海輪滿60日為止;在貨物未經運抵收貨人倉庫或儲存處所並在卸離海輪60天內,需轉運到非保險單載明的目的地時,以該項貨物開始轉運時終止。也即「倉至倉」條款,它所指的運輸包括海上、陸上、內河和駁船運輸的整個運輸過程。

11. "倉至倉條款"是運輸貨物保險中較為典型的條款,它具有充分性、嚴密性和普遍性的特點。所謂充分性,是指貨物保險人對被保險貨物的保障程度貫穿於貨物運輸全過程的各個環節,涉及各種運輸方式,整個運輸過程無一漏洞。

12. 海運風險的種類:①.

海上風險。包括海上發生的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自然災害是指由於自然界的變異引起破壞力量所造成的災害。

海運保險中,自然災害僅指惡劣氣候,雷電,海嘯,**,洪水,火山爆發等人力不可抗拒的災害。意外事故是指由於意料不到的原因所造成的事故。海運保險中, 意外事故僅指擱淺,觸礁,沉沒,碰撞,火災,**和失蹤等。

②.外來風險。一般是指由於外來原因引起的風險。

它可分為一般外來風險和特殊外來風險。

13. 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形式:(一)按照**壁壘強弱的程度劃分。

包括1 、特惠**協定,2 、自由**區,3 、關稅同盟,4 、共同市場,5 、經濟同盟,6 、完全的經濟一體化。(二)按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範圍劃分,包括1 、部門經濟一體化,2 、全盤經濟一體化。(三)按參加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劃分,包括1 、水平經濟一體化,2 、垂直經濟一體化。

14. 典型代表:歐盟是當今世界上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區域政治、經濟集團組織,從區域化合作開始到一體化程序,開啟和引領了世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浪潮,也是當今全世界各種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中最成功的典型,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正與日俱增。

歐盟的合作模式可以歸納為「共同穩定、同步發展的區域化模式」和「可持續發展模式」,將生態與環境保護視為經濟長期增長的前提,使「可持續」成為乙個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的綜合性目標。

15. 特點:(1)成員內部相互取消了商品**的障礙。(2)成員經濟體之間沒有共同對外關稅。(3)實踐中通常採取「原產地原則」以區分來自成員國與非成員國的商品。

16. 非關稅壁壘特點: 1.

靈活性。非關稅壁壘措施通常採用行政手段,制定,限制,改變或調整都來的迅速,簡單,伸縮性大,在限制進口方面表現出更大的靈活性和時效性。2.

有效性。非關稅壁壘對進口的限制是絕對的,而且更直接、更嚴厲,因而也更有效。3.

隱蔽性。非關稅壁壘能夠巧妙地隱藏在合理進口政策的執行之中,容易轉移人們的視線,具備很大的隱蔽性。4.

歧視性。非關稅壁壘可以針對某個國家或某種商品相應制定,因而更具歧視性。

17. 常用國際**術語及使用注意事項:迄今為止採用最多的仍是裝運港交貨的三種術語:

fob、cfr、cif。裝運港船上交貨,後接指定裝運港。).

採用fob術語成交時,賣方負責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和指定裝運港將貨物裝上買方指派的船隻,並及時通知買方。自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時起,買方開始承擔貨物滅失及損害的風險。該術語僅適用於海洋及內河運輸。

成本、保險費加運費,後接指定目的港。)採用cif術語成交時,賣方負責租船訂艙支付運費,辦理貨運保險並支付保險費,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和裝運港將貨物裝上船,並及時通知買方。自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時起,買方開始承擔貨物滅失及損害的風險。

該術語僅適用於海洋及內河運輸。成本加運費,後接指定目的港。) 採用cfr術語成交時,賣方負責租船訂艙支付運費,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和裝運港將貨物裝上船,並及時通知買方。

自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時起,買方開始承擔貨物滅失及損害的風險。該術語僅適用於海洋及內河運輸。

a) 注意事項:1使用fob應注意:風險轉移問題、租船訂艙問題、兩個不同慣例對術語解釋上的區別。

2.使用cif注意:風險轉移及象徵**貨問題、保險險別及費用、關於租船訂艙問題。

3.使用cfr應注意:慎重選擇客戶、裝船通知與投保。

18. 中性包裝目的:1. 避開進口國家地區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2. 適應交易特殊需要。3. 使出口廠商擴大出口。

19. faq:fair **erage quality即良好平均品質,指一定時期內某地出口商品的平均品質水平。

國際市場上買賣農副產品時常見的一種「標準」,在我國習慣上稱為「大路貨」。

20. 班輪運輸的特點:一、「四固定」。

即固定航線、固定港口、固定船期和相對固定的運費率。二、由承運人負責配載裝卸,承運人和託運人雙方都不計算滯期費和速遣費。三、船、貨雙方的權利、義務與責任豁免,以船方簽發的提單條款為依據。

四、承運的品種和數量靈活。

a) 運費計算特點:(1)按貨物毛重計收,運價表內用「w」表示。(2)按貨物的體積計收,運價表內用「m」表示。

(3)按重量或體積兩種標準中選較高的一種計算,運價表上用「w/m」表示。(4)按商品的價值計收,運價表上用「ad.va1」表示。(5)按貨物的件數計收。

(6)貨主和船公司臨時議定。

b) 注意:班輪運費主要由基本運費率和附加費所組成。基本運費是指貨物運往班輪航線基本港口所收取的費用。附加費是船方根據不同情況為彌補運輸中額外開支或費用而加收的費用。

c) 運費(按重量噸或尺碼噸)的計算公式:運費=重量噸(或尺碼噸)×等級運費率×(1+附加費率)。

d) 租船運輸種類:1.定程租船。2.定期租船。3.光船租船。

e) 租船運輸特點:(1)租船運輸是根據租船合同組織運輸的,租船合同條款由船東和租方雙方共同商定。(2)一般由船東與租方通過各自或共同的租船經紀人洽談成交租船業務。

(3)不定航線,不定船期。船東對於船舶的航線、航行時間和貨載種類等按照租船人的要求來確定,提供相應的船舶,經租船人同意進行排程安排。(4)租金率或運費率是根據租船市場**來決定。

(5)船舶營運中有關費用的支出,取決於不同的租船方式由船東和租方分擔,並在合同條款中訂明。例如,裝卸費用條款fio表示租船人負責裝卸費,若寫明 liner term,則表示船東負責裝卸費。(6)租船運輸適宜大宗貨物運輸。

(7)各種租船合同均有相應的標準合同格式。

21. 國際**交易談判的四個環節:詢盤、發盤、還盤和接受。

其中發盤和接受是必不可少的兩個基本環節。1.詢盤,指交易的一方準備購買或**某種商品,向對方詢問買賣該商品的有關交易條件。

詢盤的內容可涉及:**、規格、品質、數量、包裝、裝運以及索採樣品等,而多數只是詢問**。2.

發盤,在國際**實務中,發盤也稱報盤、發價、**。法律上稱之為「要約」。發盤可以是應對方詢盤的要求發出,也可以是在沒有詢盤的情況下,直接向對方發出。

3.還盤,受盤人在接到發盤後,不能完全同意發盤的內容,為了進一步磋商交易,對發盤提出修改意見,用口頭或書面形式表示出來,就構成還盤。4.

接受,所謂接受,就是交易的一方在接到對方的發盤或還盤後,以宣告或行為向對方表示同意。法律上將接受稱作承諾。接受和發盤一樣,既屬於商業行為,也屬於法律行為。

22. gatt演變特點:是目前國際上唯一的乙個以法律形式調整國際**和**關係,並體現成員國之間權利和義務關係的體制。

它本身包含兩個方面:一方面,它是乙個由締約方簽訂的旨在降低關稅,減少**壁壘的多邊國際協定;另一面,它是乙個監督協定實施的多邊組織,是由以代表理事會為核心,加上其它附屬委員會和工作小組等組成的一整套行政機構。

23. 運輸包裝各類標誌:運輸包裝標誌有運輸標誌、危險標誌、警告標誌等。

其中運輸標誌包括1、收貨人名稱縮寫2、參考號碼3、目的港名稱4、件數。出口運輸標記(嘜頭)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 1.

收貨人名稱首字母縮寫:abc co. 2.

目的港名稱: los angelas   3. 包裝數量序號:

no.1-n

24. 匯票種類:1、按照出票人的不同,匯票可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

2、按照有無隨附商業單據,匯票可分為光票和跟單匯票。3、按照付款時間不同,匯票可分為即期匯票和遠期匯票。4、按承兌人的不同,分為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

25. 提單的種類:1.

根據貨物是否已裝船,可分為已裝船提單(shipped on borad b/l)和備用提單(receivedfor shipment b/l)。2.根據貨物外表狀況有無不良批註,提單可分為清潔提單(cleanb/l)和不清潔提單(unclean or foul b/l)。

3.根據不同運輸方式,提單可分為直達提單(direct b/l),轉船提單(transhipment b/l),聯運提單(through b//l)和聯合運輸提單(combined transport b/l)等。4.

根據提單抬頭不同,提單可分為記名提單(straight b/l),不記名提單bearer b/l)和指示提單(order b/l)。

a) 特點:1、貨物收據2、物權憑證3、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的證明。

26. 象徵**貨:是指在買賣雙方不直接接觸的情況下,賣方按合同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將貨物裝上運輸工具或交付承運人後,並向買方提供包括物權證書在內的有關單證,憑承運人簽發的運輸單據及其他商業單據履行交貨義務,而無須保證到貨.

cif是乙個典型的象徵**貨術語。

國際貿易複習題

關稅壁壘 是指進出口商品經過一國關境時,由 所設定的海關向進出口商所徵收的稅收。財政關稅 是指以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為主要目的而徵收的關稅。進口附加稅 是指除了徵收一般關稅外,根據某種目的再加徵額外的關稅。選擇稅 是指在從量稅 從價稅中選擇稅額較高的一種徵稅。有效關稅 是指對某個工業每單位產品 增值 ...

國際貿易複習提綱

1 從法律上講,關稅和 總協定只是乙個臨時性的協定,一直未能正式生效。2 關稅是一種能夠轉讓的間接稅。3 差價稅是是一種滑動關稅,它隨著國內外 差額變動而變動。4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自由化的乙個主要表現是在關稅和 總協定締約國範圍內大幅度降低關稅和削減非關稅壁壘。5 進口押金制的概念 6 外匯管制的...

國際貿易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clean b l 2 force majeure 3 cif liner terms 4 offer 5 l c 6 接受 7 fob liner terms 8 光租 9 不清潔提單 10 國際 11 運輸標誌 12 指示提單 13 佣金 14 order b l 15 n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