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與對外貿易

2022-12-06 02:42:04 字數 1632 閱讀 2077

鹽城官網統計資料:2023年,鹽城進出口總額14.4億美元,2023年鹽城進出口總額達52.

5億美元,2023年鹽城總額為進出口419986萬美元,其中:出口247508萬美元,同比增加15%,機電產品出口90792萬美元,同比增加25.85%。

註冊外資實際到帳115218萬美元,其中:日韓港台99562萬美元,佔比86.41%。

剛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事實上幾乎未關注過這個話題。關於家鄉的發展,這幾年在外讀書的感受比以前來的更深。每次回家都覺得鹽城變了。

以前總覺得鹽城是個小城市,很高的建築都十分的少,市區就那麼大,走走就到了盡頭;現在寒暑假回家總能在路邊發現新建的高樓大廈,住宅樓.寫字樓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除了以前的老城區,新的商業中心也在城南興起來。第一次覺得外貿離我們的生活很近是一次買衣服的時候,店家老闆說衣服都是進口的,所以**都有些偏高,但質量比一般的衣服要好。

外貿貨就這樣進入了我們的生活。

就像以上的資料表明的一樣,鹽城的外資企業主要是以日企和韓企為主。鹽城的機場雖然不大,卻已經有了直飛南韓首爾的班機。我暑假在一家電器商行打工的時候,有很多人都來問過有沒有在日本用的充電器。

可見在鹽城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外資公司工作。並且外資**已經給鹽城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在最近幾年由於是領導班子的調整,鹽城堅持將開展開放型經濟作為地方經濟與國際經濟的切入點,大力興建工業園區,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韓資工業園,使得對外**區的了良好的發展。

但同時,我覺得雖然外資企業很多,但大都集中在勞動密集型方面,出口的產品檔次也比較低,都是些玩具,衣服什麼的,出口競爭力不強,自主品牌很少,幾乎能說的出來的品牌都是日本和南韓的。也沒有超大型出口企業和拳頭產品的支撐。比較大的一家合資企業,並且幾乎可以說的上是鹽城外貿的支撐企業的就是中韓合資的東風悅達起亞。

制約鹽城外貿發展的因素還包括:一,不斷增加的企業成本。資源原材料以及勞動力**的**增加了出口企業的成本。

和其他地方比起來鹽城的勞動力**的確算是稍微低一點的。我暑假裡打工也就是服務員不過1300元每個月,而據我所知我同學在蘇州打工也是臨時的基本工資也有2000左右。而現在物價都在漲,如果不提高工資,一些勞動密集型企業根本找不到工,一些鹽城的紡織廠已經面臨著招工難的問題;二,人民幣的公升值。

人民幣的公升值使得作為作為低端的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容納成本的增長空間減少;三,觀念不到位。和江蘇省的蘇南地區比起來,鹽城發展對外**缺乏的並不是資源,而是缺乏觀念,觀念的落後是制約進出口發展的主要因素。四,企業的創新機制不完善,很少企業有自己的研發中心。

大多數的企業只是望著蘇南,蘇南走什麼風,他們就走什麼風。這樣做雖然風險不大,但也只能永遠搶占別人剩下的市場,成不了大氣候;五,中小企業對國際市場的變化不敏感。有的企業甚至連國家的政策也不知道。

這就範了出口**的大忌了。

另外我覺得鹽城目前除了在經濟方面要下達力度去發展,同時也要重視教育的發展。上文中提到,有些公司對國際市場的變化不敏感,甚至都不知道國家的政策。這些最根本的原因應該就是觀念不到位,而深層次的原因應該還是與教育有關。

鹽城目前公***只有鹽城工學院和鹽城師範學院,還沒有一所大學。多多培養經濟發展的後背人才。

隨著鹽城被列入國家沿海發展規劃,沿海基礎設施在區域性完善,交通的不斷發展,國內東南沿海上海蘇南等經濟發達地區產業梯度也正加速向蘇北地區轉移,鹽城更應該大力發展對外**。在沿海開發中搶抓機遇,是鹽城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型經濟水平的客官水平。

我國對外貿易現狀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步入了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處於轉型期的對外 面臨著全球經濟復甦乏力 人口紅利衰減 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等一系列困難。在投資增速放緩 內需動力不足的大背景下,近期進出口資料整體向好,為放慢步伐的中國經濟增色不少。從月度資料看,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44萬億元,創下年內最高水平。其中,出...

國際貿易與對外貿易

國際 是指世界各國或地區之間在商品和服務方面的交換活動 對外 是從單個國家或地區的角度出發,考察該國或地區同其他國家之間所進行的商品和服務的交換活動。國際 與對外 是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差額,出超與入超 在一定時期內,乙個國家出口總值與進口總值之間的差額,即為 差額 如果出口值大於進口值,就存在出超 ...

對外貿易與收入差距

李漢君2010 08 31 摘要 採用我國1994 2008年的省際面板資料檢驗了我國對外 與收入差距的關係,發現我國對外 在整體上擴大了收入差距。但是,在對進口和出口 的細化分析中發現,出口 能減少收入差距的擴大。因而,在政策方面,一要促使中西部出口依存度較低的地區大力發展出口 縮小中西部地區與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