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實踐增強雙師素質

2023-02-06 21:18:03 字數 1076 閱讀 3634

作者:李振

**:《河南教育·職成教》2023年第12期

由於職業教育直接面向市場,與行業企業具有天然的緊密關係,因此在當前經濟轉型期,要求與經濟發展聯絡最直接、最密切的職業教育作出相應變革,尤其是要加強內涵建設,提高師資水平——重在提高教師的專業實踐能力。因此職教師資培養的最大特點是校企合作,樹立「專業實踐能力培養在企業」的觀念,注重與行業企業的聯絡。

由於本人從事商貿管理類專業教學,在參加河南省**教育教學研究室組織實施的中職院校青年教師企業實踐專案時,我選擇了河南裕華惠寶商貿****。可以說,該專案對急需增加行業、企業實踐經歷、增強崗位(群)實踐技能、從而提高專業實踐教學能力的教師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一、本人崗位實踐情況簡介

該公司是寶潔公司(p&g )的乙個重要分銷商,是河南專業從事日化用品分銷及相應物流的龍頭企業。

(一)銷售部

我首先被安排在銷售部,學習公司的銷售模式。依次經歷了零售事業部、分銷事業部、傳統與新興事業部。每天早上參加其晨會,會後跟隨銷售業務代表實地拜訪客戶,了解拜訪路線制定,學習銷售代表實地工作方法。

(二)資訊部

接下來,我被安排在資訊部,主要培訓內容有:

(1)資訊部崗位結構、主要功能介紹、崗位職責以及公司訂單流程;

(2)pda使用操作方法硬體內容講解、pda基礎資訊維護;

(4)dms系統主要功能講解,著重演示了其中的採購中心和倉儲中心這兩個系統模組。

(三)物流部

物流配送部是我這次到企業實踐的最重要環節,實踐的時間也是最長的。培訓的內容有:

(1)物流部崗位結構、運作模式、崗位職責以及人員、庫容、車輛基本情況;車輛配置數量計算方式、建議路線設計;(2)配送成本的構成及如何降低配送成本、提貨送貨流程及退貨流程;(3)收貨及驗收流程和注意事項、備貨流程及注意事項、處理及發貨流程和注意事項;(4)裝卸及堆放制度、盤點流程及庫存準度、溫濕度控制及每日自我檢查流程、庫內清潔及害蟲控制與防治以及流程殘損處理及控制;(5)庫存天數及控制、倉庫面積需求計算、倉庫成本及控制和dms倉管員介面培訓;(6)車輛監控(gps)、車輛維修成本跟蹤及分析。 (7)寶潔jit系統安裝、測試全過程;運用手持終端pda收貨(含多人同時收貨)操作方法;pc端盤點資料匯入、匯出和實際操作。

提高員工綜合素質增強企業競爭實力

摘要 本文分析了企業職工隊伍素質較低的現實,了存在問題的原因,探索提高職工素質的途徑 抓住關鍵,提高職工思想素質 爭優創先,增強職工團隊精神 健全機制,提高職工學習能力 學以致用,提高職工適應發展的能力 注重實效,提高職工創新能力。關鍵詞 創新機制 提高員工素質 增強企業競爭實力 當今社會,各行各業...

雙師素質教師認定管理辦法

6.近三年參加或指導學生參加專業技能比賽,獲得省部級三等獎以上。三 雙師素質教師認定程式 1.雙師素質教師認定每年進行一次。2.教師個人提出申請,填寫 雙師素質教師認定申請表 並提交相關支撐材料。申請人將材料交所在專業系。3.專業係對申請人的申報表及提交的材料進行初審,提出審核意見,並將有關材料報教...

「雙師素質」教師培養 認定 管理辦法

饒職院發 2010 28號 上饒職業技術學院 雙師素質 教師培養 認定 管理辦法 修訂 為了提公升教學質量,適應職業教育特點的需要,建設一支結構合理 動手能力強的 雙師素質 教師隊伍,同時結合教高 2008 5號檔案 教育部關於印發 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 的通知 與贛教高字 200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