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2023-02-06 21:18:02 字數 5157 閱讀 1618

在這一學期中,我校認真貫徹縣教育局教研室以及學校綜合實踐課程計畫的有關精神,堅定不移地依照新課程理念,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推向深入,努力提高教師的課程實施能力,著重培養既有底氣又有靈氣且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現代小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一、根據學校實際,科學確定活動內容

1、自主化

為了使綜合實踐課程有效的推行,學校建立了一套健全的課程實施組織網路。在這個網路中,校長室負責課程實施的全盤領導,教導處負責活動研究、指導培訓、鑑定、資料管理等活動,教導處、大隊部協助活動,各年級研究組負責確定、協調活動計畫,班主任及其他指導教師是具體實施者。在計畫制定方面,我們注重全員參與,自主制定。

即校領導、教師、學生都參加到學校計畫制定的活動中來,它經過了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兩個輪次。由上而下,即由學校領導、教導處將確定的我校綜合實踐的課程理念、目標向下傳達,組織教師學習領悟,讓每一位綜合實踐活動指導教師充分了解本課程的性質、任務、本校的活動特色等;由下而上是指內容的制定全員參與,由學生到指導教師最後再彙總到主管的教導處。

2、多角度

在確定本學年的活動內容時,首先在學生中展開廣泛的討論,讓他們圍繞書上的課題,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乙個方面,再由指導教師根據彙總的情況進行梳理、篩選、歸類,上報科學的、可行的課題,最後由教導處做通盤搭配,根據各年級確定的研究主題進行統一的規劃安排,制定計畫。

3、系列化

同乙個內容,不同的做法,由此體現課題的層次性與新穎性,形成乙個序列,這是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乙個創新。

二、加強常規管理,促進課題深入實施

1、課時安排、落實制度

我校綜合實踐活課時安排是彈性課時制,即將每月4課時的綜合實踐活動時間根據需要靈活安排,做到集中使用與分散使用相結合。將4節綜合實踐活動分成「2+2」的形式,「2」為教師指導課,每月2節,由教師進行活動培訓,傳授活動內容與方法,圍繞活動**現的問題進行分階段總結,「2」為個人實踐活動課,放在每週的週末,由學生個人或者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自由活動。可以根據需要將2節綜合活動大課與資訊科技課打通,也可將其與其它學科如自然、班隊、社會、科學等打通,統一安排使用這樣的安排靈活性大,為綜合實踐活動提供了時間上的保障。

在課時的落實上,學校領導小組不定時地進行檢查和聽評課活動,保證了新的活動理念的運用,提高了每節活動課的課堂質量。

2、教師選聘、培訓制度

理念是教育改革的陽光,有了陽光,才能有教育的春天,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同樣要求教師有堅實的理論、先進的理念作基礎。因此,我們把教師競聘工作當成一件大事來抓,力求通過競聘,擇優錄取優秀教師,在培訓方面,本學期我們重點抓了教師指導方面的培訓,多次組織教師學習有關專家的最新教育理念,並在學習後要求教師結合學習所得與教學實際,每人寫出指導手記,集體交流討論,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3、聽評課制度:

本學期我們主要重視了綜合實踐活動的課堂教學,力求通過聽評課活動,使綜合實踐的課堂教學改變以往的應付、呆板、滿堂哄的現象,做到科學、務實、創新,既促進教師課堂教學理念的轉變,又使學生能在課堂上學有所得,真正地走向生活,走向實踐,走向創新。

具體做法是:學期初由學校教導處組織一次全面的聽評課活動,對每一堂課的優缺點進行詳細的評價與指導,指出今後努力的方向,為保證實踐課的質量奠定基礎。學期中不定時地對活動課進行抽查,檢驗活動課的質量是否有明顯提高,期末根據學校指定的課題,進行一次優質課評選活動,檢測活動課的授課質量,評選出優質課進行推廣,促使每個教師的授課水平達到乙個新的高度。

我們還對三次聽評課中不合格的教師限期充實與提高,將聽評課活動紮實地落實到了實處。聽評課制度將先進的教育理念吹進了課堂,使綜合實踐課的課堂也充滿了新課改的氣息,不但敦促教師不斷地改革創新,而且調動了他們上好活動課的積極性,使每一節活動課都科學紮實,保質保量。

4、階段性總結制度:

為了不斷地在活動中反思提高,我們還建立了階段性總結制度。具體包括:

階段性案例:活動進行乙個階段後,教師們根據活動情況及時撰寫活動案例,記錄活動中的收穫、活動**現的新情況、今後的改進措施等,對這一階段的活動情況進行全面的總結。

階段性反思:不斷反思才能不斷提高。教師要根據每一階段的活動情況,對照新的教育理念和活動中的實際情況,經常進行反思,並形成書面報告。

對典型問題校課題組要組織統一學習、討論、研究,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時進行總結與推廣。

教學實錄:我們不但要求每位教師講好優質課,而且要求他們要整理好課堂實錄,並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點評與反思,在整理的過程中不斷反思、提高,也為今後的活動課教學留下第一手教學資料。

指導手記:為了進一步強化教師指導工作,抓好教師指導這個薄弱環節,我們要求每位教師要有指導手記,記錄個人指導過程中的心得體會、點滴收穫、經驗教訓等,邊活動邊總結邊提高。

5、評價制度:

本學年我們將綜合實踐活動的評價制度納入教科研的管理,實行動態化評價和管理,即對活動的全過程進行過程督導和評價,包括開題、活動實施、結題、課時落實、聽評課等各個方面,力求通過科學的評價,全面促進活動質量,把活動的開展提高到乙個新的層面。

三、隨著課程的進一步實施,存在的問題也漸漸凸現:

教師怕上綜合實踐課,甚至乾脆占用,上其他課。原因主要有(1)教師對該課程從理念上還未真正把握,感覺還是有些虛幻。沒有現成的教材體系和指導體系,學習不夠。

(2)教師的綜合素質與該課程實施還未匹配,該課程實施需要全方位的素質和較強的能力,在實踐操作中教師覺得無從著手,業務素質不夠;(3)現有的對教師評價體系仍強調學科教學質量,該課程處於一種可有可無的窘境,重視不夠,付出多回報少;(4)由於是一門開放性、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活動的真正開展需要相配套的物力、財力,而這方面學校有時很難提供,教師個人很少能獨立解決,保障不夠;(5)學生與家長由於受社會傳統教育和學校教育宣傳上的影響,仍覺得考分最重要,活動開展意識不強,應該完成的任務不主動,不及時,質量不高,準備不夠。

四、針對以上現狀,在新學期中我校將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做好工作

1、轉變觀念,讓教師和學生一起成長。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必須讓教師的教育思想進行一次深刻的革命,要讓教師站在未來人才的需要和學生可持續發展的高度上來認識。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學生的自主選擇和主動實踐是關鍵,教師的作用是有效的指導,要大膽地讓學生去闖,失敗了也是一種體驗、一種收穫,要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科學態度和科學規範,體現與人合作和分享成果的樂趣。

通過設立新課程論壇,舉辦學習沙龍,開展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的研討活動,讓教師深入新課程。在綜合實踐活動中,注重發揮教師群體力量,倡導教師之間的合作,成立綜合實踐活動「智囊團」。根據農村小學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充分尊重學生意願的基礎上,把學生分成若干小組,由2-3位教師分別指導,讓教師和學生在活動中一起成長。

2、拓展外部環境,營造有利於教學的氛圍。學校將積極主動與周邊單位及相關行業進行聯絡,探求綜合實踐活動開展的有利氛圍。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綜合實踐活動不僅僅是學校、教育部門的事,而應當是學校、家庭、社會共同的責任。

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全社會人人有責,我們要呼籲全社會都來關心下一代,為孩子們提供必要的學習環境。另外,學校將把綜合實踐活動作為教學工作檢查的重點,以此推動綜合實踐的改革的不斷深入。

3、建立切實可行的評價辦法。綜合實踐活動不像其他學科一樣可以用考試來測定,它強調多元價值取向和多元標準,不僅允許學生對問題的解決可以有不同的方案,而且表現的形式也可以豐富多樣;而且綜合實踐活動的評價重視學生的過程而不在於結論。它是以形成性、發展性的評價為主,注重學生主體參與實踐的過程及在這一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積極性、合作性,操作能力和創新意識。

在具體評價的操作中,我校將採用以下方法:1、「檔案袋評定」:將學生在實踐過程中設計的方案、提出的問題、蒐集到的資料、取得階段性的成果以資料卡的形式存入檔案袋。

2、「多元化評定」:在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中,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了解他們的個性差異,從學生發展的角度,及時給予他們鼓勵,促使他們更積極、更主動的實踐。此外,積極鼓勵學生進行自我評價、他人評價、小組互評甚至邀請家長一同參與評價,建立這種開放式的多元評價體系,將使評價更加科學,更加全面,更加真實。

綜合實踐課程的實施之路任重道遠,但是我們有信心讓它成為新課程中一顆閃亮的「明星」。

小學社會實踐活動總結(二)

本學期,三年級綜合實踐課程以「創新、實踐、發展」為主線,以「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創造」為目標構建知識,使學生通過綜合實踐活動,獲得健全的、創造的人格發展。

一、活動主題的選擇

1、我引導學生從「勞技教育」「環保教育」「人與自然」等側面提煉主題。讓學生在「勞動中學勞動」,樹立勞動觀念,學習勞動技巧;讓學生「在考察中學環保」,樹立環保意識,參與環保實踐。讓學生「在自然中學自然」,豐富科學知識,經歷**過程。

如:研究性主題「美化班級設計」,他們就圍繞這個主題,通過實踐活動、布置班級、動腦活動,了解班級布置不易,也就熱愛班級了,起到一舉兩得之功效!

2、社會生活是個大舞台,更是一本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活」教材,它為我們的教學提供了活生生的現實,也為學生的活動貢獻出了比教科書更詳盡、更感性、更生動、更富有人情味的環境。因此,我要讓學生從社會中選定感興趣的主題,讓學生關注社會,體驗社會角色;熱愛生活,關注生活問題;並學會健康愉悅地、自由而負責任地、智慧型而有創意地生活。如:

開展的「我的成長」活動主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讓學生了解自己姓名的由來和其中蘊涵的父母的殷切期望,體會父母對自己深深的關愛。從而使學生從小養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

二、活動開展方法的嘗試

學生的學習方式各不相同,綜合實踐活動也應該尊重學生的差異,採用多樣的**方式和活動手段,刺激學生調動多種感官,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從參與研究的物件來看,可以採用個人獨立**的方式、小組合作**的方式、從研究採取的手段來看,可以採用活動設計、調查研究、參觀訪問、實驗演示、表演交流、總結、答辯、反思等學習活動。如:

「美化班級布置」就是綜合運用了各種方法手段;學生經過對過去教育布置的回顧,和家庭的一些有益的做法,提高了學生和生活在自己周圍的人的護班意識。學生在喜聞樂見、形式多樣的活動中進行有效的活動。

1、親身參與實踐,注重親歷、自主學習和實踐,在開放的學習情景中獲得親身參與實踐的積極體驗和豐富的經驗。

2、獲得對自然、對社會、對自我之間的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形成親近自然、關愛自然、關心社會以及自我發展的責任感。

3、發展學生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認知、發展學生的動手能力,養成**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4、培養學生通過多種途徑獲取資訊,整理與歸納資訊,並恰當地利用資訊的能力

5、鼓勵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獨立思考,標新立異,大膽提出自己的新觀點、新思路、新方法,並積極主動地去探索,激發他們**和創新的慾望,培養創新能力。

本學期的綜合實踐活動使學生獲得親身參與探索活動的體驗;培養學生形成對自然、社會、自我之間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發展對自然的關愛,對社會,對自我的責任感;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及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初步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合作、分享、積極進取等良好的個性品質,最終達到學生的個性健全發展。

小學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提高了每節活動課的課堂質量。2 教師選聘 培訓制度 理念是教育改革的陽光,有了陽光,才能有教育的春天,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同樣要求教師有堅實的理論 先進的理念作基礎。因此,我們把教師競聘工作當成一件大事來抓,力求通過競聘,擇優錄取優秀教師,在培訓方面,本學期我們重點抓了教師指導方面的培訓,多次組織教師...

小學社會實踐活動記錄

我當上小記者啦 4月18日上午,三年級的學生在學校的統一組織下,來到柏林街各主要街道,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社會實踐活動 小記者採訪。此次活動內容為,分小組走上各主要街道,收集抄寫店名商標,採訪店名商標含義,向店主或營業員採訪自己感興趣的其他相關話題,做好記錄,回學校後交流總結,填寫社會實踐活動表。同...

小學社會實踐活動教案

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潁陽鎮中心小學 劉婷婷 今天,你讀書了嗎?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設計思路 主題由來 當電視走進千家萬戶時,孩子們在盡情地享受電視保姆給他們帶來的新奇快樂時,所謂的課外閱讀己成了乙個聞所未聞的名詞。對於城市孩子而言,在圖書館雲集的城市裡,因抵禦不了多種多樣的 課外閱讀量也可能為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