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班經典教學工作總結

2023-02-06 21:15:04 字數 825 閱讀 2085

馬蘭莊鎮小伏羲班教學總結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宮玉偉本學期伏羲班一年級的語文教學以《聲律啟蒙》和《孝經》兩部經典教學為主,再配以古詩詞積累和一周一次的故事會,教育教學效果很好。無論是語文素養,還是道德品質,學生們都有乙個很大的提公升。

故事會每週一次,在星期五第二節課。為了在故事會中一展風采,好多孩子用一周時間精心準備著,急切盼望著……剛開始時,上台的孩子都有些拘謹,面紅耳赤、說了上句不知下句的情況時有發生。隨著鍛鍊次數的增加,他們越來越大膽,越來越自信,口頭表達也越來越順溜。

劉奕鴿、林杉、唐杰、王藝涵、裴瑛博、楊淼、陸苡萱、伊啟鑫等孩子成了「故事大王」,每逢故事會,他們會爭先恐後上台展示,與別人分享讀書的快樂。講故事的孩子眉飛色舞,好詞佳句脫口而出,聽故事的孩子手托下巴、滿臉堆笑,津津有味、樂此不疲,這就是故事會的神奇效應。

傳統的經典是最有營養的精神食糧,教會每個人知識,也教會每個人做人的準則。這裡的「每個人」包括一(1)班23個孩子,也包括我。曾考過古代文學研究生的我對古文有輕微的恐懼症,興趣愛好更無從談起,從「被逼」鑽研到潛心投入,在教孩子的同時,我也在接受洗禮。

靈魂被淨化,思想被昇華,這不是空話,也不是套話,而是真真實實的感受。看著孩子們誦讀經典時清澈透明的眼睛,聽著他們鏗鏘有力、抑揚頓挫的聲音,彷彿自己也在與高尚對話。這些學習經典的孩子與以往我帶的孩子真不一樣。

放學了,教室的門窗有人關;桶子沒水了,好多值日生獨自到我辦公室提水,儘管我多次提醒他們要與別人一起抬,小心累著,但小小的他們沒幾個「聽話」的;別的課同學身體不舒服了,他們會立馬告訴我,請求幫助;今年為岷縣災區捐款,我們班人均捐款額最高……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博愛無私的接力棒從他們這兒開始傳遞,燎原之火由我們點燃並迅速蔓延。

經典教學工作總結

斗轉星移,時光流逝 轉眼之間,乙個已悄然結束,驀然回首,幾個月來所發生的事仍如同昨日剛發生似的,歷歷在目,令人不勝感嘆。但乙個總沉湎於過去的人是永遠得不到充分發展的。作為一名新,更需要對自身進行不斷的審察與,以促進的不斷發展與成熟。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

學前班教學工作總結

一轉眼又到了學期教學工作結束的時候。本學期,我能很好的適應學校的教學工作要求,結合學生實際情況使學前班的教育教學工作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地展開。現對本學期的工作總結以下 一 教育教學工作 本學期是孩子們在學前班的最後乙個學期,期間我們進一步深入學習綱要解析,並將綱要精神貫串於一日活動當中,從班級的...

學前班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結束了,為了能更好的總結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從中吸取教訓,為今後的教學工作提供依據。特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語言教學方面 1 要求學生學說普通話,在校活動中和教師或同學交談,都強調學生用普通話進行交注,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學生交談時的發音和語調,發現錯誤立刻糾正。2 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