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水20種制度 全部制度 探放水

2023-02-06 21:12:05 字數 4862 閱讀 8475

1.雨季巡查制度

2.大雨停工停產撤人制度

3.探放水探掘分離制度

4.探放水圖牌闆管理制度

5.探放水作業質量驗收制度

6.防治水日常巡查考核制度

7.探放水鑽孔工程量計件制度

8.水害防治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9.水害**預報制度

10.探放水責任追究制度

11.防治水安全確認簽字移交制度

12.探放水作業優先制度

13.防治水管理執行制度

14.防治水績效考核制度

15.水害防治技術管理制度

16.礦井探放水制度

17.雨季「三防」管理制度

18.物探作業管理制度

19.物探防治水管理制度

20.井下重大水患撤人制度

雨季巡查制度

生產技術科

雨季巡查制度

雨季來臨,為切實做好我礦2023年雨季「三防」工作,確保煤礦安全生產,防範煤礦水害事故發生,特制定我礦雨季巡查制度。

1、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生產第二」的思想,進一步提高雨季「三防」工作的認識,立足防大汛、抗大洪,認真抓好雨季防洪物資的儲備和防洪措施的落實。

2、加強雨季期間礦井地表水系、塌陷、斑裂、積水區和周邊環境及輸電線路的巡查、排查,特別是雨中、雨後巡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3、加強汛期礦井湧水量觀測、各類防水設施和防水煤柱的排查,搞好疏水與排水系統檢修維護,責任落實到人,並納入專人管理。對礦井水害隱患威脅的地點,要嚴格遵循「**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防治水原則組織生產,確保礦井安全度汛。

4、加強井下防水設施及生產區積水的管理工作,要責任到人。由總工程師負責,組織一次礦井全方位的水情水害專項排查,排查出的問題要定人員、定措施、定標準限期整改;每月至少進行一次井上、井下全面水患排查自檢,並嚴格落實治理責任制,確保專案、工程量、資金、施工人員、竣(完)工時間「五落實」。對重大水害隱患的整改完成情況要由總工程師負責組織驗收。

5、根據礦井實際情況,由總工程師負責制定完善的防洪措施及預案,堅決做到大雨不淹井,暴雨不傷人。受水害威脅重點監控採區要有針對性的應急處置預案。雨季受水威脅嚴重的區域要嚴禁生產或有人員進入。

6、制定災害性天氣停產撤人等應急處置措施。要對防水預案組織學習,成立防洪隊伍。

7、根據礦井實際做好雨季機電安全工作,對礦區供電系統、排水系統、通訊系統進行全面檢查和測試,並配備充足的備品配件。礦井主排水系統聯合試運轉務必在雨季前完成,確保處於完好狀態。由機電副礦長負責實施。

8、對所管轄的高壓線路逐一排查,對存在影響線路安全執行的問題進行處理,特別是對線路安全通道內的樹木、建築等障礙,要進行徹底清除,確保礦井電源線路及其它一類負荷的可靠供電。

9、按時完成井下水倉的清挖工作,對井上下排水溝要及時清理疏通。

10、地面建築物、變配電所、供電線路等設施的防雷裝置必須進行檢查試驗,做到齊全有效;主變壓器、主電纜等要按照規定做好預防性試驗、整定校驗,保證靈敏可靠。由機電副礦長負責。

11、幫浦房、變電所等重要場所要配齊值班人員,持證上崗,及時報告和反饋有關情況。

12、嚴格落實災害天氣停產撤人制度,當連續降雨達到100mm以上或氣象預報為「暴雨」天氣時,礦主要負責人、分管安全生產的礦領導、專業領導、科室科長,機電科、排程室、生產科、保衛科等單位全部人員必須在崗在位,立即停產撤人。

13、暴雨期間安排專人巡查各井筒範圍外排水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4、雨季前要完善「三條線」檢查,對壓風管路、防塵管路、通訊線路進行進行檢修、清查。

15、雨季「三防」期間,24小時必須有領導帶班、值班,及時排程協調有關事宜,並做好記錄。科室管理人員的手機必須24小時不得關機,隨時保持聯絡。

16、確保礦井主排水系統、供電系統正常運轉,水倉、吸水井清挖及水幫浦聯合試運轉按期完成。

17、嚴格按照我礦領導小組值班安排表值班。

大雨停工停產撤人制度

生產技術科

大雨停工停產撤人制度

一、為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保障礦井安全生產和職工生命安全,依據上級有關要求,制定本制度。

二、汛期災害性天氣是指,暴雨、洪水、颶風、颱風、**等自然災害,其他嚴重威脅礦井安全生產的情況。

三、嚴格執行暴雨災害性天氣停產撤人制度。凡屬下列情況之一者,礦井必須立即停產撤人:

1、汛期本地區氣象預報為降雨橙色預警天氣或24小時以內連續觀測降雨量達到50mm以上,必須停產撤人。

2、汛期受上游水庫、河流等洩洪威脅時,或發現地面向井下潰水的,必須停車撤人;

3、汛期凡遇暴雨、洪水,颶風、颱風、**等自然災害,井下必須停產撤人;

4、存在重大透水隱患的施工地點整改達不到要求的,必須停產撤人;凡受地表水威脅、水文地質條件不清、湧水量突增、防排水系統不完善等情況,必須停產撤人。

四、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責任,完善工作機構,制定應急措施,配足裝置物資,明確報告程式,強化排程值班,確保通訊暢通。

五、加強資訊交流溝通。加強與氣象、防汛等部門,及其相鄰礦井聯絡,密切關注雨季天氣形勢,加強汛期水害**預報。一礦存在水害威脅或發生突水事故時,必須及時告知相鄰礦井。探放

水探掘分

離管理制

度探放水探掘分離管理制度

為認真貫徹落實《煤礦防治水規定》,進一步強化我礦探放水工作,規範探放水行為,有效防範煤礦水害事故的發生,我礦高度重視,結合本礦水文地質特點,層層部署探掘分離制度,全力打好防範煤礦水害這場硬仗。在日常防治水工作中,為嚴格執行有掘必探、探掘分離原則,實現探掘分離規範化和標準化,實現「防治水五專」,即:專業探放水機構、專項防治水制度、專門探放水隊伍、專業技術人員、專用探放水裝置,實現煤礦探放水探掘分離、現場驗收閉合管理工作規範化,特編制本管理制度。

1、 組織機構到位,科學編制防治水方案。

礦專門設立防治水領導小組,成立水害防治機構和探放水隊伍,配備不少於5名專職技術人員,配備專用探放水裝置,建立和完善防治水各項管理制度,編制完成礦井水文地質補充勘探報告,編制礦井中長期防治水規劃和年度防治水計畫,帶壓開採礦井要進行帶壓開採評價,編制帶壓開採方案。

2、 執行方案到位,提公升礦井防治水水平。

制定切實可行的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配齊應急救援物資,進行事故應急演練。在實際操作中嚴格執行「有掘必探」的原則,實行探掘分離,探水使用專用的探放水鑽機,探水隊要在接收到生產技術科允許探水通知書情況下,方可進行作業;掘進隊要根據生產技術科科所允許的掘進進尺進行作業。

3、跟蹤檢查到位,實行層層聯防。

為了科學防水治水,依據實際情況,採取科學手段,編制切實可行的報表。並派專人跟蹤督查,暗中檢查、不定時檢查,以嚴格規範掘探作業行為。對不嚴格執行標準要求、隨意開採的行為堅決進行懲處,絕不手軟。

4、探放水隊工作由礦總工程師全面負責,生產技術科具體負責探水隊的鑽探工作。

5、探放水隊歸生產技術科領導,探放水隊長與掘進隊長平級,不受掘進隊領導,與掘進隊只是業務關係。

6、探水隊隊員,在探放水前必須認真學習探放水制度、探放水設計、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7、探放水隊員必須經過專業的探放水技術培訓並取得培訓資格證做到持證上崗。

8、探放水隊要堅持「有掘必探」的原則,做到「物探先行、鑽探跟進、探掘分離、不探不掘」。

9、生產技術科要對探放水隊每個工作面的鑽探進尺進行驗收,建立探放水記錄牌闆,嚴格執行按時班報(原始記錄)、**審閱和允許掘進(停掘)資料。

10、探放水隊必須按時將當日、當班鑽探進尺**,報送生產技術科經生產技術科審查滿足設計要求、達到探水目的後,經總工程師、生產技術科長簽字後下達允許掘進通知單,才能將探水巷道移交掘進隊施工。

11、探放水隊隊員要不斷加強裝置使用與維修知識的學習,熟練掌握鑽探裝置的結構、效能及操作要領,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12、井下啟動開關必須上台上架,電纜吊掛整齊,施工地點保持整潔。

13、井下鑽探裝置必須掛牌管理,落實責任和人員,經常檢查與維修,保證裝置的正常運轉。

14、鑽機必須安設在頂板完好、支護齊全、斷面達到設計要求的地點。

15、鑽機必須按要求固定,壓柱齊全並用10號鐵絲聯在一起。

16、鑽進時操作人員不准離開鑽機,並做到「看」「聽」「及時」。即看操作(檔位)把手振動、給進壓力和進尺速度,看幫浦壓表及回水情況,看水接頭情況,聽機器運轉聲;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17、鑽進過程若發生機械施工或突然停電,應立即拉動動力開關,用人力將鑽提到安全孔段,以免埋鑽。

18、施工人員必須穿戴整齊,紮緊袖口褲腳,以防鑽桿纏住傷人。

探放水作業現場圖牌闆管理制度

生產技術科

探放水作業現場圖牌闆管理制度

為認真貫徹我公司探放水圖牌闆管理的要求,切實做好我礦的探放水工作,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制定探放水圖牌闆管理辦法及考核制度。

一、探放水圖牌闆實施流程

1、探放水工作人員對掘進工作面前方進行超前鑽探,並根據鑽探結果填寫現場鑽探圖牌闆;

2、鑽探施工人員填寫「有掘必探」匯報單並報生產技術科;

3、生產技術科根據「有掘必探」情況匯報單的鑽探情況編制允許掘進通知單並審籤後下發到相關單位;

4、施工隊組根據允許掘進通知單每班施工作業結束後要填寫允許掘進圖牌闆,真實反映允許掘進的剩餘距離,以指導工作面生產作業人員正常作業;

按照以上探掘迴圈作業,保證掘進、開拓工作面在超前距的範圍內生產,確保安全。

二、探放水圖牌闆管理要求

1、凡生產技術科指定要求進行探掘迴圈作業的工作面必須執行探放水圖牌闆掛牌管理。

2、開、掘工作面探放水圖牌闆的日常管理工作由該巷道施工的隊組進行管理,地測防治水負責人為圖牌闆管理的主要負責人。

3、生產技術科根據公司的統一格式編制探放水圖牌闆填寫說明,並對負責日常管理探放水圖牌闆的隊組技術員或驗收員進行培訓和監督。

4、施工超前探測鑽孔的負責人必須及時填製「有掘必探」情況匯報單並每日上午10點以前匯報生產技術科(不准隔日匯報)。

5、生產技術科自收到「有掘必探」情況匯報單後兩小時內編制完成允許/停止掘進通知單,並經生產技術科長和各有關科室負責人及總工程師審簽後一小時之內下發到施工隊組。

6、施工隊組收到允許/停止掘進通知單後,由技術員或驗收員嚴格按照通知單的要求填寫允許掘進圖牌闆。

探放水制度

二0一一年度 探放水制度 1 每年度必須編制年度防 探水計畫,防探水計畫包括 組織領導,防探水工程計畫和災害預防及安全措施等。2 技術科應全面掌握礦井水文地質情況,提供給生產管理人員,同時生產技術人員應收集調查和核對礦井範圍內現在開採的小窯和官棄老窯的情況,並在礦圖上標出小窯和老窯的井口位置,開採範...

探放水制度

科山西中陽沈家峁煤業 二0一一年度 探放水制度 1 每年度必須編制年度防 探水計畫,防探水計畫包括 組織領導,防探水工程計畫和災害預防及安全措施等。2 技術科應全面掌握礦井水文地質情況,提供給生產管理人員,同時生產技術人員應收集調查和核對礦井範圍內現在開採的小窯和官棄老窯的情況,並在礦圖上標出小窯和...

探放水制度

根據我公司在施工過程中,會不可避免地遇到影響和危害施工的充水老窯 採空區 斷層以及富含水層等含水體,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探防水制度 1 公司成立由專案部經理 工程技術人員 安全員為成員的探防水領導小組,並由專案部經理李玥擔任組長,技術主管陳勇擔任副組長負責探防水的組織 指揮 協調,並制定相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