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過河教案

2023-02-06 21:12:04 字數 1059 閱讀 3432

一、教材背景:

本課是冀教版第四冊書第四單元生活哲理篇的第三課,小馬過河。本課是在學生對童話故事有了一定了解的情況下來學習的,是作者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寫的乙個很有教育意義的童話故事,尤其符合當今家庭中獨生子女為主的時代,具有很深遠的教育意義。

二、教材分析:

這是一篇童話故事,作者運用擬人化手法,通過小馬與牛伯伯、小松鼠的對話,把乙個不善思考、凡事愛問媽媽的孩子寫得活靈活現,使小讀者讀起來感到特別親切。學習本課,要啟發孩子們做事要認真思考,開動腦筋,努力親自去實踐,這樣就能鍛鍊自己的生活能力。

三、教學目標:

1、正確認讀本課12個生字,會寫8個生字。學習多音字「沒」。

2、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分角色朗讀課文

3、學習課文內容,懂得遇事要開動腦筋,具體分析,勇於實踐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四、教學方法:

1、採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識記生字。

2、創設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3、通過反覆朗讀,感悟課文內容。

五、教學重難點:

重點:學習生字詞、理解老馬對小馬說的話、分角色朗讀課文。

難點:懂得於是要開動腦筋,具體分析,勇於實踐,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多**課件。

教學課時:3課時

《小馬過河》是一篇童話。講的是小馬要過河,但不知道河水的深淺。小馬問老牛,老牛認為過得去;小馬問松鼠,松鼠認為過不去。

最後在老馬的鼓勵下,小馬大膽去嘗試,終於過了河。故事說明了遇事要「開動腦筋,敢於嘗試」的道理。在學這篇課文時,第一次在自己班裡上的時候挺順的,我就挺為自己的教學設計得意。

他們的話對自己來說是對的,對別人來說是不對的。課後,我靜下心來,發現我安排的五關中,這一關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而我為了趕時間,匆匆過去,這實在是一堂失敗的課。其實,當時學生初步理解課文後的答案是老牛和松鼠說的話是對的,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再讀課文,學生就會想到老牛和松鼠的話對別人來說是不對的。

雖然只是乙個環節,可是這個環節對學生來說是乙個思考、理解的過程。

通過這堂課,我感覺到教師在備課時,不僅要備教材,還要備學生。在課堂上,隨時有可能發生教師意想不到的事情,教師必須有隨機應變能力。

小馬過河教案說課及反思

大班語言 小馬過河 教案 活動分析 現在的孩子多數是獨生子女,存在著自理能力差,遇事不動腦筋,沒主見,隨波逐流等現象。通過本次活動幫助幼兒1 理解故事內容 2 嘗試分角色表演故事 3 知道遇事要動腦筋,還要親自試一試。為了達到以上三個目標,我分四個層次設計了本次活動。一通過比身高引出故事。在沒有任何...

讀小馬過河有感

我們閱讀的是 小馬過河 的故事。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在小學我們就已經學過。故事很簡單,講的是老馬讓小馬把半口袋豆子馱到河對面的磨坊。但是由於小馬未曾有過過河的經歷,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過去。後來又聽了老牛和松鼠的話後,更猶豫了。在聽了媽媽的教導後,小馬勇敢的順利的渡過了河。而本則寓言所揭示的道理正是來自於...

小馬過河故事全文

小馬點了點頭說 怎麼不能呢!讓我幫您吧。從小應該幫助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個很重要,要高興地去做。這也很有價值,可逐步培養自己的能力,是走向社會的開始。第二個啟迪 小馬為難了 我能不能過去呢?如果媽媽在身邊,問問她怎麼辦,那多好啊!可是他離家已經很遠了。你再親近的人,再好的朋友也有無法幫你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