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綜合實踐備課

2023-02-06 21:12:02 字數 5184 閱讀 7765

說紙一、活動目標:

1、認識生活中的紙,知道紙的用途。

2、運用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對紙的**活動,從而培養學生的實踐精神和創新能力。

3、初步了解造紙的過程,意識到保護森林資源、節約用紙的重要性。從而對學生進行節紙教育,培養學生節約用紙的習慣。

二、活動準備:

讓學生在活動前收集有關資料和資訊。教師查詢有關紙的資料的**。

三、課時:三課時

第一課時《紙與我們的生活》

㈠匯入:

同學們,我們開設的班級特色文化活動已經有兩年了,我們班的特色是什麼呢?(環保)(出示班徽),這就是我們班的班徽,你們知道它所要傳遞的意義是什麼嗎?(學生回答)紅日高照,碧水青山,多麼美好的生存家園,這一切靠我們去努力,我們的口號是:

(節水節電節紙張,愛家愛校愛地球)在這兩年的時間裡,我們先後開展了一系列的環保活動。從節約用水,到節約用電,再到節約紙張。這學期我們把節約用紙作為特色內容,進行了一系列的實踐活動。

今天的班級文化課,我們就來作乙個總結匯報,好嗎?下面哪一小組先來談談呢?

㈡各小組匯報研究情況

1、春芽小組組長發言,小組成員匯報研究成果。(造紙的原料、發明紙的蔡倫、古代造紙的流程圖)

2、教師:同學們,聽完春芽小組的匯報,你們有什麼話想說嗎?(學生自由發言)

3、教師小結:春芽小組匯報的不錯,同學們說的也很好,小小的一張紙,卻來之不易,它是勞動人民智慧型與勤勞的結晶。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下面哪一小組來匯報你們的研究成果呢?

4、小組組長發言。(成員表演快板書,各種紙的特點和用途。)

教師小結:小組用快板來匯報,真不錯,想不到紙還有這麼多種類,你們平時看見過哪些紙呢?(學生發言)不同的紙有不同的特點和用途。

如果根據紙的特點來使用,紙就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更方便我們的生活,我聽說紅花小組研究的課題就是紙給人們帶來的方便,是不是?

5、小組匯報研究成果(紙給人們帶來的方便,紙做成的各種商品)

教師:小組用這麼多的**來匯報他們的研究成果,非常具體形象,看來紙與我們的生活真是息息相關。同學們,你們還有什麼要告訴大家的嗎?(學生自由發言)

教師小結:紙的用途真是多得說也說不完,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它呀,綠草小組,你們想把什麼研究成果獻給大家呢?

6、小組組長匯報研究課題,成員匯報。(造紙的代價)

7、教師小結:同學們,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啊,造紙廠的汙染觸目驚心,我們彷彿看到一棵棵大樹在電鋸下哭泣,乙隻只小鳥無家可歸,乙個個無辜的老人,青年,兒童喝著被汙染的水,受盡病痛的折磨……這一幕幕事實告訴我們,一定要節約用紙,保護森林,保護環境。可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又存在著多少浪費紙張的現象啊,你們能來談談嗎?

8、學生自由談浪費紙張的現象。(穿插錄象)

9、浪費紙的現象真是太嚴重了,同學們,當你們面對它們的時候,又是怎麼做的呢?現在讓我們分四人小組討論,待會兒每組選乙個代表來匯報你們討論的結果,好嗎?

10、學生分四人小組展開討論。組長匯報討論結果。(穿插送節紙倡議書的錄象和現場給客人老師送倡議書)

11、教師小結:剛才,我們把這學期的節紙活動作了乙個交流,同學們不但學會了調查宣傳,而且有了節約的行動,養成了節紙的習慣,湧現出了很多節紙小天使,根據大家的推薦、評議,我們班選出了15位節紙小天使,現在我們一起把他們喊出來好嗎?(學生讀名單,教師發獎)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們,此時此刻,我想這些小天使一定有很多感慨,哪位同學願意扮演一下小記者去採訪一下他們,聽聽他們的心裡話呢?

12、學生採訪,節紙小天使談體會。

13、教師:這些節紙小天使,在節約紙張方面做得很出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你們的行動你們的話語讓我想起了我們的班歌,你們還記得班歌嗎?(學生回答:

熱愛地球媽媽)對,我們的節水節電節紙都是為了我們的班級,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祖國,我們的地球,也是為了我們自己。全體起立,放聲歌唱我們的班歌。

四、活動總結:

今天的班級文化課馬上就要結束了,可是我們節約紙張的活動並沒有結束,我們要把節紙活動搞得更好,把環保活動搞得更出色,天空會因你們而更藍,河流會因你們而更清,地球媽媽會因你們而更美麗!

第二課時《節約用紙》

(一)引發活動

師:我們知道造紙的主要原料是樹木,節約用紙就等於保護森林,保護環境。反之浪費紙張,會引起什麼後果呢?

放錄影――森林被砍伐後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請學生交流課前準備的環境保護資料。

師:通過看錄影和收集的資料,同學們有什麼感受?

(二)交流匯報討論的結果

大量砍伐森林會使水土流失,使草、莊稼受到破壞,牛、羊就沒有了食物,人也少了食物,沒有足夠的樹木為我們提供氧氣,人呼吸的空氣就不夠新鮮,沒有及時種植,使木材減少,建築材料和燃料也就少了,人的居住受到影響,動物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家園。

師:樹砍多了,環境就被破壞了。要保護好環境,就要從節約用紙開始。

(三)廢紙利用,製作展示作品

1.分組活動,請學生利用廢紙,設計出美麗的作品。

2.用實物投影儀演示學生的作品。

如利用廢紙做的花瓶、筆架、儲蓄罐、紙船、機械人、窗簾、環保標誌等。

3.用廢報紙做模型。

(1)分組製作,把課前準備好的紙漿捏成各種動物。

(2)展示各小組用再生紙合作製作的模型,如熊貓、小猴、獅子、大象等。

4.總體評比。

四人小組互評,選出優秀作品在教室、走廊內展示,也可在校園、社群展示。

5.小結:生活中還有許多廢舊物品可以巧妙利用。這樣不但保護了環境,更美化了我們的生活。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生活中,不斷地發現美、創造美,做乙個熱愛生活的人。

(四)集思廣益,為環保出力

1.制訂節約用紙公約。

(1)小組討論:保護森林,節約用紙,我們能做什麼?

(2)匯報討論結果。

愛護書和本子,不亂撕本子。

用過一面的紙,還可以用背面來打草稿。

少用賀年卡,用**拜年。

把信箱裡、地上扔的廣告紙、舊日曆收集起來送到廢品站。

把廢報紙收集起來再利用。

在班上放乙個廢紙箱,把廢紙、廢紙盒收集起來再利用。

建議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訂乙個班裡(小組)的節約用紙公約。

和同學一起辦一期以節約用紙為主題的牆報。

(3)寫成切實可行的公約,並選出監督員,隨時檢查執**況。

第三課時《紙藝》

一、交流紙藝:課堂一開始,我就讓學生把他們組的作品一一呈現出來,每個組派乙個代表,用語言描繪一下他們的作品,並說出該剪紙通常用於什麼用途,有什麼特別的含義。有一些不能用英語表達的,允許他用部分的中文。

同時,我們會選出最好的剪紙,給該組一些小禮品。

二、互贈紙藝禮物

三、教師總結

煩惱是一種比較消極的情緒體驗下,人們的工作和學習效率降紙,而且長期的煩惱也使人的身心健康受到影響。因此,有意識地幫助小學生認識自己的煩惱,並引導他們排解這些煩惱,也是幫助小學生培養健康積極情緒、樹立完美人格的乙個方面。本活動以「尋找生活中的快樂」為內容,幫助小學生認識自己的煩惱,並尋找排除的途徑。

1.知道在人際交往中會遇到許多困難,遇到困難時應勇敢地面對。

2.以遊戲的形式對學生的消極情緒進行疏導,使自己在快樂中成長。

3.學生積極參與進來,尋找快樂在**。

5課時第一階段方案制定1課時

第二階段**實踐2課時,

第三階段成果交流2課時

第一課時方案制定

一、階段目標

方案的制定要體現以下幾點:

1.生活中遇到挫折怎麼辦

2.如何使自己快樂起來

3.快樂在**

二、步驟設計

(一)、匯入

生活中到處是快樂,對於我們的心情,缺少的不是快樂,而是看待生活的態度。雖然在成長的道路上,快樂和煩惱會接踵而至,但美好的世界,快樂的生活由我們自己把握,讓我們一起尋找生活中的快樂!

(二)、提出活動任務

快樂是什麼?快樂在**?你的生活快樂嗎?你有什麼感想?

(三)、小組商討**重點,形成活動方案

開展活動先要有明確可行的活動計畫或活動方案。與小組同學一起,圍繞你們小組的活動主題,制定活動方案。

(四)、方案交流

各小組交換活動方案,比一比,看哪個小組的活動方案更適合大家。

(五)、方案改進

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制定出最適合本組成員的活動方案。

(六)、總結

開展活動先要有明確可行的活動計畫或活動方案。與小組同學一起,圍繞感興趣的活動主題,制定出了活動方案。

第二課時**實踐

一、階段目標

1.通過調查**,找出大家心情不快樂時的表現及原因。

2.在**學習中,對消極情緒進行疏導,找出使大家快樂的方法。

3.學生積極參與進來,尋找快樂在**。

二、步驟設計

(一)、布置任務,提出要求

我們這次實踐活動分小組進行,有調查情緒訪問組,心理醫生指導組,尋找快樂組。各小組按照方案靈活行動。

(二)、親歷實踐

活動一:小調查

設計乙個**,對你的同學進行乙個小調查吧!

通過調查我發現使大家快樂的原因有

1、可能遇到事情了:(你的心情,你的表現)

2、你取得好成績時

3、別人誤會了你

4、自己的願望不能實現時

5、你學會了滑冰

6、遇到難題時

7、你心愛的小狗死了

8、老師表揚你時

……活動二:

我是心理小醫生

1.班級每個月要評比一次課代表。10月份,玲玲沒評上語文科代表。

玲玲跟老師說她想做語文課代表,老師不肯。玲玲很生氣,在學校把氣壓在心裡,放學了,在回家的路上,她邊走邊摘樹葉出氣。

2.李明和王剛在踢足球,李明不小心把教室的玻璃打碎了,這時候王老師來了,李明沒有承認錯誤,老師把他倆一塊批評了一頓。王剛很是氣憤,放學後把李明的課本偷偷扔掉了。

看了同學生氣時的各種表現,請大家討論,他們這樣做對嗎?為什麼?

假如你是玲玲和王剛的朋友,你會怎麼辦?

活動三:

1.尋找快樂

(1)講笑話、唱一首快樂的歌等方式,共同感受生活的快樂。

(2)你能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說說快樂的情緒給自己的生活帶來的好處嗎?

快樂讓我更健康……

快樂讓我的學習更有動力……

2.自由分組討論

小組a:當我們克服了困難取得成功時,我們感到了快樂。

小組b: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我們感到了快樂。

小組c:當我們寬容別人時,我們感到了快樂。

小組d:……

(三)、過程指導

學生調查採訪的過程,是乙個較長的時間,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可安排小組長全程指揮,提醒學生注意採訪中的一些注意事項。作為指導教師要經常把各小組長召集起來,聽取他們的最新動向,以便及時做出相應指導。

六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備課教案上冊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濟軍生產基地實驗學校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

六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備課教案 上冊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揚武小學教師電子備課 綜...

六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教案

六年級 身邊的食品安全 新民中心小學王曉燕 教學目的 1 在對街頭的食品的調查過程中,提高環保意識 在對食品安全的調查和宣傳中,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增強社會責任感。2 在收集資料 實地調查過程中,提高學生根據需要收集 處理有效的資訊能力 在小組實踐過程中提高與人交往及小組使用的能力 通過整理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