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模擬賽

2023-02-06 21:09:04 字數 2001 閱讀 2728

三角波測量(七)

作者單位: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機械與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郵編:519090

作者:***

賽前指導老師文稿整理輔導教師:***~摘要

本系統主要採用altera 公司cycloneii 系列ep2c5t144c8的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這是乙個低成本,高效能的fpga,本方案主要採用dds頻率合成,產生三角波,通過編寫函式,實現幅度和占空比可調,占空比甚至0~100%任意調,產生資料後經da輸出給示波器顯示,取樣部分由訊號源送進取樣電路後再送進fpga,fpga處理後再送進lcd顯示,顯示的資料精度可達到97% 其中頻率計精度可達到99.8%,整個電路結構簡單,效能穩定,功能完善,達到了各項設計的指標,

abstract

方案一:使用廉價stc89c52rc微控制器作為控制處理核心。該微控制器具有**低廉使用簡單、抗擾能力、資源少、執行頻率處理速度慢。

方案二:使用fpga構成的主控處理核心。fpga採用高速cmos工藝,功耗低,可以與cmos、ttl電平相容,系統整合度高體積小,執行頻率高處理速度快, fpga內部有豐富的觸發器和i/o引腳,資源多精確度高功能強大。

經對綜合分析,認為方案二的fpga可以滿足題目的要求,stc89c52rc在頻率較高時候將變得不穩定,因此選方案二。

方案一:採用1602液晶屏。該液晶屏**低廉、功耗低、能顯示字元、數字、字母等特點,但是顯示資訊量很有限,不能顯示比較豐富的內容。

方案二:採用12864液晶屏。該液晶屏具備了1602液晶屏所有的功能,最大特點是螢幕大,顯示內容豐富資訊量大。

經綜合分析,認為方案二的螢幕大顯示內容豐富等特點要好,因此選方案二。

3. ad模組選擇

方案:常用的逐次比較a/d有很多,有8位,12位,16位等,由於我們常用的8位微控制器,所以在系統對精度要求不高時,通常選用8位a/d轉換器為宜。

最終我們決定採用價效比較高的a/d,dac0804。

與a/d不同,d/a轉換器是將二進位制數字離散訊號,轉換為以標準量為基準的模擬量的轉換器,最常見的d/a是將並行二進位制數字量,轉換為直流電壓或電流。

目前,低端的8位d/a轉換器開始面臨被淘汰的危險,但是對於實驗室或涉及工業控制方面的,低端的d/a以其優異的價效比還是具有相當大地應用空間,經過商議,採用dac0832.

綜上所述,系統整體方框圖如下圖1所示:

fpga為主控處理為核心,

利用dds技術產生波形的過程是:基於奈奎斯特抽樣定理對需要產生的波形進行取樣、量化後存入儲存器中作為待產生訊號波形的資料表。在需要輸出波形時,從資料中一次讀出資料,產生數位化的訊號,這個訊號再通過d/a轉換和濾波後就變成了所需要的波形。

如果改變資料表中的資料,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波形;

理論如圖:

占空比解決方案:

當 x>c時,y=[(0-k)/( b-c)]*(x- b);

這是乙個精密整流電路,他能消除二極體的正向壓降,對波形進行精密整流。

在輸出端接乙個電容和負載,就能得到整流濾波的電壓值送入ad經過fpga處理後顯示。

過零比較經電容放反相斯密特

本電路的原理是吧外接的訊號過零比較轉化為方波,然後由fpga進行頻率檢測。當然軟體方面也要適當消一下上公升源的毛刺。這樣使頻率取樣的數值更準確;

da輸出:

da輸出採用直通模式,輸出的電壓隨著fpga給出的訊號變化而變化,這樣使da的轉換速度達到最快;同時由於直通模式下,對周圍的干擾異常敏感。所以輸出帶有毛刺。

電源模組:

1.系統測試儀器

yx-960tr機械式萬用表一台、四位半勝利vc9808+數字萬用表一台、綠楊數字直流顯示穩壓電源yb1732b3a一台、rigol-ds 3022m雙蹤數字示波器一台、綠楊yb1620a調頻調幅函式訊號發生器一台。

2.系統測試分析與結果

表1 頻率測試

表2 幅度測試

表3 系統效能概覽

核心資源使用情況

測試結果分析

從測試結果來看,所有的測試結果精度較高。誤差很小。完全實現基本要求。發揮部分的大部分也能基本實現,由於平時沒有積累好高速da的實用方法,使輸出的引數達不到發揮的要求感到可惜。

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歷屆競賽賽題

歷屆競賽賽題 第一屆 1994年 一 簡易數控直流電源 二 多路資料採集系統 第二屆 1995年 一 實用低頻功率放大器 二 實用訊號源的設計和製作 三 簡易無線電遙控系統 四 簡易電阻 電容和電傳感試儀 第三屆 1997年 a題直流穩定電源b題簡易數字頻率計 c題水溫控制系統d題調幅廣播收音機 第...

2023年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賽題

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 2010年ti杯模擬電子系統專題邀請賽試題 寬頻放大器 a題 一 任務 設計製作乙個5v單電源供電的寬頻低雜訊放大器,輸出為50 阻性負載。二 要求 1 基本要求 1 限定採用高速運算放大器opa820id作為第一級放大電路,ths3091d作為末級放大電路,利用dc dc變...

2019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試題

音訊訊號分析儀 a題 本科組 一 任務 設計 製作乙個可分析音訊訊號頻率成分,並可測量正弦訊號失真度的儀器。二 要求 1 基本要求 1 輸入阻抗 50 2 輸入訊號電壓範圍 峰 峰值 100mv 5v 3 輸入訊號包含的頻率成分範圍 200hz 10khz 4 頻率分辨力 100hz 可正確測量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