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尋訪南京民俗文化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2023-02-06 21:09:03 字數 2466 閱讀 6844

通過參觀南京民俗博物館——甘熙宅第、幹氏家族歷史陳列館、金陵工巧、金陵十八坊等民俗文化館,與民俗文化零距離,初探民俗風貌,感受民俗魅力。 在參觀的過程中,成員們還拜訪了剪紙編織大師、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脫胎京劇臉譜傳承人、二級舞台美術設計師、舞台美術學會會員程少巖老師和南京市白下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根雕代表性傳承人萬桂明老師,在大師們的介紹和聊天中對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除了參觀和採訪,成員們還親身參與到民俗文化傳播的實踐活動中。除了民俗故居,南京城牆也是南京文化傳承的重點,而少年兒童也是文化傳承的關鍵,所以我們民俗文化尋訪暑期實踐團聯合佑芽自然營圍繞南京明城牆展開以「民俗文化傳承」為主題的戶外親子活動。

整個實踐活動下來,成員們對南京民俗文化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同時也感受到民俗的魅力,以及對民俗藝人精湛技藝的讚嘆。本次參觀民俗博物館活動,為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的後期工作做好了準備,將極大地推動「寓教於樂——民俗文化初體驗」暑期社會實踐的順利開展。

心得體會

隨著實踐的推移,南京的舊民俗文化正一步步遠離我們,這並不是乙個好的現象南京作為六朝古都,匯合了來自不同地區的文化特徵,形成了特殊的文化底蘊。對於這些民俗文化的儲存也自然成了乙個很重要的話題。為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培養廣大學子熱愛南京的感情,傳播南京「根」文化,我院8名大學生共同組織開展「尋訪南京民俗文化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活動前期,我們通過從上查詢相關資料,初步了解南京文化濃厚的地區,進行實地踩點,為活動路線設定合理提供可行性,此外設立具體活動流程,並收集民俗資料,為實踐的順利開展提供保障。

為了更好的保護南京古城牆,讓見證歷史的城牆更好生存。7月11日至25日,動科學院南京民俗文化尋訪暑期實踐團聯合佑芽自然營圍繞南京明城牆展開「南京歷史民俗文化尋訪」主題的戶外親子活動。南京城牆建於2023年到2023年,總長度超過35公里,為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垣,由內向外形成了皇城、宮城、京城、外城等四重環套的格局。

經過600多年的風雨侵蝕和人為破壞,南京城牆目前尚存25公里長,總長度仍為世界第一。

在實踐開始前,小組成員做好了大量的前期準備故事,查閱了大量關於南京城牆的資料,了解了有關城牆的歷史故事。小組的指導老師是佑芽自然營的胡老師,他向大家介紹了南京城牆建立以來在戰爭中的軍事防禦功能,特別是在抗日戰爭中的發揮了重要歷史作用。

通過活動路線的協調,小組成員們決定把東水關遺址作為實踐活動的起點,沿著秦淮河與城牆行走。活動以團隊競爭模式開展,每名大學生帶領34名小學生以不同的形式沿途尋訪民俗與歷史文化。活動中途徑金陵製造廠與大報恩寺,胡老師為大家悉心講解了它們的由來與歷史變遷。

大報恩寺是歷史最為悠久的佛教寺廟之一,是明清時期的佛教中心,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蹟,與靈谷寺、天界寺並稱為金陵三大寺。

此外,我們也來參觀了南京民俗博物館——甘熙宅第。夫子廟東、等地進行了實地探訪,對其中的民俗文物進行了深入了解,也與一些民間藝術家,非遺傳承人交流以及合影。

在參觀甘家大院中的梨園雅韻時,正趕上南京白局評話表演節目,台上表演精彩,台下**有味。地道的南京評話,精湛的表演藝術,傳承著悠久的南京民俗文化。隨後沿路參觀了幹氏家族歷史陳列館,明細的家譜,簡練的文字介紹,對甘家大院有了基本的了解。

順著導覽圖中的線路展示,在欣賞大院中,找到了臨展館,那裡陳列著南京歷史以來的各種民俗。沿著遊覽路線,走過金陵工巧。其中的剪紙紡裡,剪紙師傅一邊不緊不慢地剪著各式精美花樣,一邊向我們介紹著剪紙的藝術。

旁邊的編織紡裡,編織阿姨悠悠地編織著美麗的圖案,小小櫃檯擺滿的物品都出自她之手。聊天中,阿姨說道「退休後,我來到這裡工作,編織也是我的愛好,同時也是一種傳承。」能工巧匠,民俗藝人在金陵工巧中隨處可見。

一路遊覽下來,隊員們南京民俗文化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同時也感受到民俗的魅力,以及對民俗藝人精湛技藝的讚嘆。本次參觀民俗博物館活動,為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的後期工作做好了準備,極大地推動「寓教於樂——民俗文化初體驗」暑期社會實踐的順利開展。

1、參觀體會:整個實踐活動下來,成員們對南京民俗文化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同時也感受到民俗的魅力,以及對民俗藝人精湛技藝的讚嘆。本次參觀民俗博物館活動,為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的後期工作做好了準備,將極大地推動「寓教於樂——民俗文化初體驗」暑期社會實踐的順利開展。

當然,在本次社會實踐活動中,一方面增強了自己對民俗文化的了解,豐富了自己人生的閱歷,另一方面,也鍛鍊了人際交往能力,能夠更好地增強自己的綜合能力。雖然天氣炎熱,酷暑難耐,但小夥伴們依然能夠堅持下來去完成任務,我想我們都是覺得親身體驗社會實踐會讓自己進一步提高,在實踐中增長知識,鍛鍊自己的能力與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一路走來,我們沒有抱怨,反而有很多歡聲笑語,拉近了小夥伴們彼此之間的距離

2、活動效果:通過這次活動,我們促進了小組成員之間的友誼,提高了我們社會實踐能力,並增強了合作精神。對南京秦淮區的民俗文化有了一定的認識和理解,使得我們更喜愛南京。

我們要把這次事件活動進行總結,引導我們身邊的大學生主動、自覺地在社會實踐中學習民俗文化,引導更多的人參與到實踐中來。同時,我們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培養廣大學子熱愛南京做出了貢獻,在此活動中,團隊與孩子們也學習到一定的南京民俗文化知識,小朋友們在愉快中度過了暑假,我們也在尋訪過程中提公升了交際能力,語言組織能力,動手能力,當然,小夥伴們和小朋友們經過相處後,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收穫了一段真摯的友情!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20XX年暑期社會實踐學生代表演說

尊敬的各位金竹小學校領導,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浙江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暑期社會實踐 遂昌金竹小學支教 小分隊的所有成員,向給予我們支援的校領導和村委們表示最真誠的感謝,向可親可愛的小朋友們表示最誠摯的問候 我們是一群來自浙江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生.作為當代...

xx年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彭友xx年9月 為紀念建團九十周年,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按照教育部等七部委 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 檔案精神,進一步紮實有效地開展好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在服務科學發展 促進社會和諧的偉大實踐中奮發成才 建功立業。根據全國 全省有關通知要求...

XX年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假期工作期間,正是因為上次暑假抓緊時間學習了電腦作業系統和dreamwe er網頁製作軟體等一系列使用軟體,才使本次任務能夠得以完成。同時,書本上的知識特別是電腦軟體程式設計等,如不經過實踐考驗,根本無法查出你的知識漏洞。當我做迎新主頁時,才發現有不少很重要的細節之處,我並沒有真正掌握,而當我做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