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能力本位的旅遊服務英語課程教學改革實踐研究

2023-02-06 21:06:05 字數 1116 閱讀 7767

作者:安小可夏藝王永娟蔡琳

**:《現代交際》2023年第23期

摘要:本文以雲南旅遊職業學院的旅遊服務英語課程教學改革為例,從能力本位教育視角**了旅遊服務英語課程的教學改革實踐,內容包括職業功能分析、開發**於職業活動中的教學材料、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能力本位課程專案活動、開發以人為本的真實性教學評價等,論證了能力本位教育對高職旅遊類專業英語課程教學改革的現實意義和實踐價值。

關鍵詞:旅遊服務英語課程職業功能分析能力本位教育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71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5349(2016)23-0025-03

一、問題的提出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國的職業教育發展迅速,但迄今為止,高職文科類特別是外語類專業的課程教學基本上還是圍繞著學科教學體系進行。這一狀況的形成,一方面是因為外語教育需要遵循語言認知規律的專業特點,另一方面也因高職外語教育界對能力本位導向課程的研究不夠深入,缺乏這方面的教學改革實踐。高等職業院校的外語教育是否能開展基於能力本位的課程改革,如何進行這方面的課程改革和開發,這是目前高職院校外語教育者急需解決的課題。

本文以《旅遊服務英語》課程為例,從能力本位教育視角**了旅遊服務英語課程的教學改革實踐,內容包括職業功能分析、開發**於職業活動中的教學材料、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能力本位課程專案活動、開發以人為本的真實性教學評價等。

二、能力本位教育改革回顧

能力本位教育(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簡稱cbe )始於20世紀60年代的一股世界範圍的職業教育與培訓思潮,80年代又逐漸推廣到了歐亞及澳洲等許多周家和地區,對職業教育與培訓產生了深遠影響。90年代初能力本位職教思潮又經加拿大登陸中國。儘管能力本位教育已出現了2o多年,但基於能力的語言教學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研究,國內外都處於探索階段。

cbe的核心內容為:使學生具備從事某一職業所必需的實際操作實踐能力,並將這種能力作為出發點來確定培養目標、設計教學內容、方法和過程 、評估教學效果等。西方的能力本位教育改革在課程設定上,強調人的發展;在課程編制上,強調要以社會發展的實際為依據;在課程內容上,強調技能的實際操作能力培養;在教學過程中,強調學生的自主性;評價制度重視評價的學生主體性、連續性、整合性評價。

能力本位強調個人實際能力以及達成能力目標的標準。這些標準來自乙個對職業的分析,包括必需的「軟技能」和「通用的核心技能」。

旅遊英語課程學業分析報告

系部 管理工程系 專業班級 旅遊管理201401班 課程名稱 旅遊英語 考核方式 閉卷考試 任課教師 劉玲玲 一 總體說明 1 考核方式 旅遊英語 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 三年 中的一門核心技術課。課程成績由過程考核成績和終結考核成績按比例組成,其中過程考核成績佔總成績的60 過程性考核包括學習態度佔1...

《旅遊英語》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旅遊英語課程編號 課程類別 必修適用專業 旅遊管理 關聯課程 河南旅遊基礎 導遊業務總學時 48學時 執筆人 審核人 洪星 一 課程性質與作用 一 課程性質與作用 本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的職業能力主幹課,旅遊英語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正確使用英語為外國遊客服務,介紹我國燦爛的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風民...

廣西壯族地區「文化旅遊英語」課程開發

作者 王琦琴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1期 摘要 廣西壯族地區的旅遊英語人才豐富,但是精通當地壯族文化的人才匱乏,給當地旅遊經濟的發展帶來不小的障礙。因此,廣西壯族地區的英語教育受到重視。為使壯族的文化能夠更大力度地得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特擬定開設文化旅遊英語課程。對課程進行定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