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理資訊系統 GIS

2023-02-06 21:09:03 字數 671 閱讀 5442

gis是乙個發展的概念。不同領域、不同專業對gis的理解不同,目前沒有完全統一的被普遍接受的定義。

定義①:是對地理環境有關問題進行分析和研究的一門學科,它將地理環境的各種要素,包括它們的空間位置形狀及分布特徵和與之有關的社會、經濟等專題資訊以及這些資訊之間的聯絡等進行獲取、組織、儲存、檢索、分析,並在管理、規劃與決策中應用。

定義②:是在計算機軟硬體支援下,以採集、儲存、管理、檢索、分析和描述空間物體的定位分布及與之相關的屬性資料,並回答使用者問題為主要任務的計算機系統。

定義③:是為了獲取、儲存、檢索、分析和顯示空間定位資料而建立的計算機化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定義④:地理資訊系統是一種決策支援系統。它的定義由兩方面組成,一方面,地理資訊系統是一門學科,是描述、儲存、分析和輸出空間資訊的理論和方法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另一方面,地理資訊系統是乙個技術系統,是以空間資料庫為基礎,採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適時提供多種空間和動態的地理資訊,為地理研究和地理決策服務的計算機技術系統。

定義⑤:目前有人認為gis從原來強調空間資訊科技系統(syestem),發展到地球資訊科學體系形成(science),現在已強調空間資訊服務(service)。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對學習很難做到學而不厭,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堅持。希望大家堅持到底,現在需要沉澱下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前景。

GIS是地理資訊系統2019

gis是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的英文縮寫,gis是由計算機硬體 軟體和不同的方法組成的系統,該系統設計支援空間資料的採集 管理 處理 分析 建模和顯示,以便解決複雜的規劃和管理問題。空間資料是現實世界地理實體或現象在資訊世界中的對映,它反映的特...

GIS地理資訊系統總結

一 名詞解釋 1 元資料 關於資料的資料 2 空間分析 一切用以提取地理空間資訊乃至時空分布 組合 聯絡和發展知識的 涉及空間位置要素和空間關係的分析。3 網路分析 通過模擬 分析網路的狀態及資源在網路上的流動和分配等,研究網路結構 流動效率及網路資源等的優化問題的領域。4 gis網路分析 按照給定...

GIS地理資訊系統複習

第一章緒論 1 資訊的特點 1 資訊的客觀性2 資訊的適用性3 資訊的傳輸性4 資訊的共享性 2 資料處理 即對資料進行收集 篩選 排序 歸併 轉換 儲存 檢索 計算,以及分析 模擬和 等操作。3 地理資訊的特點 1 空間分布性2 具有多維結構的特徵3 時序特徵十分明顯 4 地理資料 是與地理環境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