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實習報告

2021-03-14 10:45:25 字數 3856 閱讀 1144

地理資訊系統原理

課程設計報告

姓名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2023年6月17日

目錄 - 1 -

實驗一柵格資料向量化 - 2 -

實驗二:拓撲成區 - 3 -

實驗三:洪水災害分析 - 4 -

實驗四:實驗室選址分析 - 5 -

實驗五:成礦區分析 - 6 -

心得體會: - 9 -

通過本次實習對 mapgis 軟體有乙個基本的了解和認識,掌握 mapgis 軟體

的組成,基本功能和檔案組織結構。了解柵格資料向量化的具體操作。

實驗步驟如下:

1.開啟mapgis6.7,選擇圖形處理下的的輸入編輯;

2.輸入需要處理的影象檔案;

3.在對話方塊中選擇向量化下的互動式向量化,進行線追蹤,並加點和註記,在人工導向自動識別跟蹤向量化狀態下,可以通過鍵盤上的一些功能鍵,執行所需要的操作。

向量化系統常用功能鍵包括:

f5 鍵(放大螢幕):以當前游標為中心放大螢幕內容。f8 鍵(加點):用來控制在向量跟蹤過程中需要加點的操作。按一次 f8 鍵,就在當前游標處加一點。

f9 鍵(退點):用來控制在向量跟蹤過程中需要退點的操作,每按一次 f9 鍵,就退一點。

f11 鍵(改向):就轉到向量線的另一端進行跟蹤。

f12 鍵(抓線頭):在向量化一條線開始或結束時,可用 f12 功能鍵來捕捉需相連線的線頭。

步驟:1:開啟mapgis6.7,影象處理-影象分析-檔案-資料輸入,轉換資料型別選tif,然後新增檔案轉換。

2、影象處理——影象分析——工程檔案——新建點、線(定名為「三組」)

3、裝入光柵檔案(三組)——新建工程圖例(斷層線、地質界線、地質點、注釋)

4、關聯圖例檔案——開啟圖例板——畫邊框線、圖例定位到圖上

5、其他——自動剪斷線——自動節點平差——線轉弧段

6、v向量化——消除光柵檔案——其他——拓撲錯誤檢查——修改減掉線

7、新建面(定名為「三組」)——選定——拉到最上面——其他——拓撲重建

1:將「land.wl」和「land.wt」拓撲成區「land.wp」

2:在庫管理中,點屬性庫管理,裝入區檔案「land.wp」在結構裡編輯屬性結構,將所需要的屬性編輯進去。在性點屬性編輯將資料編輯進去。

3:同樣的方法去做地形資料「height.wp」將屬性資料編輯進去。

4:選擇空間分析,區空間分析,區對區合併分析。就得到「land-height.wp」。

5:再對land-height.wp檢索,輸入條件最大高程〈=500﹠﹠(土地使用= =「r1」 ‖土地使用= =「r2」)

6; 再輸入編輯裡,修改區引數,用點、橫線、斜線來表示估計損失〉30000、15000~30000、〈15000三種不同的型別。

1:進行資料準備,用以前實驗的方法對土地型別、土壤型別造區得到「land.wp」、「soil.wp」並將附上屬性。

2:對道路進行編輯道路等級,然後檢索出一級道路存「road1.wl」,在空間分析裡進行緩衝區分析生成400m的緩衝區,存「road2.

wp」。同樣可對下水道(sewer)、河流(river)得到sewer1.wp、river1.

wp3:「road2.wp」和「sewer1.wp 」進行區對區相交分析得roasew.wp。

4:roasew.wp和rive.wp進行相減分析的roseri.wp。

5:land.wp和soil.wp進行合併分析得lansoi.wp

6:lansoi.wp和roseri.

wp進行區對區相交分析的lasorose.wp。再進行檢索型別= =「brush」&&型別= =「high」得laso-bh.

wp。即實驗室選址。

1:在mapgis空間分析模組中裝入礦點檔案tong.wt和斷層線檔案fault.

wl。點線疊加分析。選擇選單:

空間分析\點空間分析\點對線疊加分析,分析的結果存入1.wt檔案中,對1.wt檔案進行統計分析。

選擇選單:屬性分析\單屬性累計統計\縱向直方圖,選擇1.wt檔案的pntlindis(點線距離)屬性進行統計分析,將統計分析結果直方圖抓圖儲存。

2:在mapgis空間分析模組中裝入地層檔案lar.wp。

檢索與銅礦關係密切的地層。因為與銅礦關係密切的地層為昆陽群組的一部分,選擇:檢索\條件檢索,在條件輸入框中輸入如下條件表示式:

(代號==」pt1y」)||(代號==」pt1l」)||(代號==」pt1le」)||(代號==」pt1lz」) 將檢索結果儲存。選擇:檔案\另存當前檔案,存入檔案:

2.wp中。裝入斷層線檔案fault.

wl,將此檔案和昆陽群地層檔案2.wp做區域檢索,將檢索結果存入線檔案2.wl。

選擇:檔案\儲存選擇檔案,檔案對話方塊裡選中noname0.wl,給檔案起名為:

2.wl。對昆陽群的斷裂系統線檔案2.

wl做緩衝區分析。選擇:空間分析\緩衝區分析\輸入緩衝區半徑,輸入數字5;空間分析\緩衝區分析\求全部線緩衝區。

求出昆陽群斷裂線寬度為5的斷裂影響帶,將分析結果的區檔案存為3.wp。

3:礦點與cu三種異常強度區域分別做點對區的相交分析。如:

對於≥90ppm的cu異常圖進行分析,裝入檔案:tong.wt和 cud_90.

wp,然後進行「點對區相交分析」(空間分析\點空間分析\點對區相交分析),結果存入2_90.wt:≥150ppm、≥240ppm異常強度進行上述處理後,結果分別存入:

2_150.wt、2_240.wt 分別對裝入的cu異常圖與礦點檔案進行「區對點相交分析」,可得出有礦點出現的區的數量和面積。

3: 在前面的分析基礎上,利用三個cu異常區分別與構造影響帶3.wp做「區區相交」,分別:存入3_90.wp、3_150.wp、3_240.wp。

**範圍內的成礦條件和標誌組合為(昆陽群下段)+(斷裂影響帶)+(≥90ppm的cu異常),是最有利於成礦的地段,代表1級區塊;**範圍內的成礦條件和標誌組合為(昆陽群下段)+(斷裂影響帶)+(≥150ppm的cu異常),代表2級區塊;**範圍內≥240ppm的cu異常,代表3級區塊。**區情況表中,規模**累計欄中給出了**區內已知的不同規模礦產地資訊,千位數代表中型礦床個數,百位數代表小型礦床個數,十位和個位的值代表礦點的個數。

時光匆匆而過,我們的gis實驗課已經結束了,從最初的完全不了解這一門課,到現在我們能初步的運用,基本上了解了gis的重要性與科學性。這一切都是我們在平時的理論學習中所體會不到的,也與老師的細心教導是分不開的。

在最開始的實驗課中,老師每一次都細心的為我們演示操作過程,並且每一次都會到處檢視我們的實驗結果,對我們的不足進行校正和指導,起初我們是死記步驟,基本是做了這步忘了下一步怎麼做。但是到了後來,我們開始試著理解老師的操作步驟,做實驗的核心概念,當我們學習到這些以後,才發現,原來實驗操作並不難,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與地圖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資料的計算機系統,也有稱gis為「地理資訊科學」(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gis是一種基於計算機的工具,它可以對在地球上存在的東西和發生的事件進行成圖和分析。 gis 技術把地圖這種獨特的視覺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與一般的資料庫操作(例如查詢和統計分析等)整合在一起。

這種能力使 gis與其他資訊系統相區別,從而使其在廣泛的公眾和個人企事業單位中解釋事件、**結果、規劃戰略等中具有實用價值。

通過此次實驗課,我歡喜於又掌握了一門實用的技術來壯大自己,並能為社會做出貢獻,所以我想感謝在此次實驗課中給予我熱情幫助的同學們,謝謝你們與我一起熱心的討論實驗課的收穫和不足,感謝學校能為我們開設這樣一門有用的課程,強化了我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最後由衷的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黃老師,是她的悉心指導和耐心演示,為我們指引了學習gis的路,讓我們在今後的社會中,有了更多的技能,謝謝您!

地理資訊系統實習報告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在這次實習中,除了工作得到鍛鍊外,我們的生活,也得到了鍛鍊。來這裡鍛鍊後,我們才知家裡父母的艱難之處,可能我們現在體會到的還沒有父母的一半。但是,也讓我們體會生活艱難。以前,在學校生活,沒有錢了,就向家裡拿,過得輕輕鬆鬆 回家了,也不用愁什麼,有吃,有穿,有玩,生活過得樂融融。但...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有的學者斷言,地理資訊系統和資訊地理學是地理科學第二次革命的主要工具和手段。如果說gis的興起和發展是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把鑰匙,那麼,資訊地理學的興起和發展將是開啟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扇大門,必將為地理科學的發展和提高開闢乙個嶄新的天地 gis被譽為地學的第三代語言 用數字形式來描述空間實體。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