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理資訊系統X報告

2022-07-08 18:30:03 字數 2238 閱讀 7745

地信09-1

韋廷飛3090509114

城市地理資訊系統簡稱「ugis」。它是地理資訊系統的乙個分支,是一種運用計算機硬、軟體及網路技術,實現對城市各種空間和非空間資料的輸入、存貯、查詢、檢索、處理、分析、顯示、更新和提**用,以處理城市各種空間實體及其關係為主的技術系統。它是城市基礎設施之一,也是一種城市現代化管理、規劃和科學決策的先進工具。

城市地理資訊資訊分類,1.基礎地理資訊:包括各種平面和高程控制點,建築物,道路,水系,境界,地形,植被,地名及某些屬性資訊等,用於表示城市基本面貌並為各種專題資訊空間位的載體。

2.專題地理資訊:包括城市規劃,土地利用,交通,綜合管網,房產,地籍,環境等,用於表示城市某一專業領域要素的空間分布及規律。

城市地理資訊的特徵:1.空間特徵2.

具有多重樹形結構3.時序特徵十分明顯4.具有豐富的資訊,資料量大5.

資料分布不均勻6.拓撲關係複雜7.多尺度特徵8.

資料**多樣化9.地圖表現形象化。

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的發展始終同計算機資訊技術的發展息息相關,計算機技術領域中物件導向技術、軟體整合技術、網路技術的發展對地理資訊系統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力。從總的系統角度看:隨著技術的發展,地理資訊系統將向著資料標準化,系統整合化,平台網路化和應用社會化方向發展。

資料標準化使gis市場從單純的系統驅動轉向資料驅動,意味著支援gis工作的資料結構及資料交換格式的標準化,提供gis工作基礎資料介面的標準化。包括建立開放地理資訊系統(open gis)的互操作標準,尋求駐網地理資訊系統資料和空間資料處理服務的標準方法等。系統整合化意味著gis軟體部件的物件化,使gis軟體具有不同功能,可實現互操作和自我管理的軟體元件。

使資料不僅能在應用系統內流動,還能在系統間流動。通過物件導向技術和整合技術利用物件鏈結和嵌入技術ole(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開放式資料庫互鏈技術odbc(open data base connectivity)等為使用者提供簡單,標準,透明的公共程式設計介面。平台網路化意味著gis的工作平台將逐步從單機轉入網路工作環境。

gis引入互連網(internet/intranet)使gis可實現網上發布,瀏覽,**,實現基於web的gis查詢和分析。應用社會化意味著gis的應用範圍將隨著上述技術的發展不斷拓寬,最終走入千家萬戶。從系統內部的角度看:

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將逐步走向資料採集自動化,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組織的一體化,資料結構的標準化及空間分析功能的多樣化。從應用的角度看:gis的發展還有待於各種專業應用模型的開發。

近幾十年來,我國gis技術得到了長足的發展,gis基礎軟體技術支援得到了全面加強。目前,我國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智財權的gis軟體品牌,如mapgis、supermap、geostar等,並在較多領域內得到應用。但總體上看,中國gis市場尚處於初始發展階段,規模偏小,空間分布不均衡,產業化及市場化程度還不夠。

gis軟體應用及開發主要集中在高校及科研機構,也有不少**部門自己成立新的部門,承擔自己系統的設計、開發和維護。在市場環境中,與arcgis或mapinfo這樣的產業化公司相比,這些機構和單位也許有較強的開發能力,但在市場拓展及售後服務方面則相形見絀,而市場及服務對於軟體產品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為進一步發展中國gis軟體產業,我們在產業化及市場化方面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

現在都在建設數字城市,然而數字城市跟城市地理資訊系統有著必然的聯絡,「數字城市」系統是乙個人地(地理環境)關係系統,它體現人與人、地與地、人與地相互作用和相互關係,系統由**、企業、市民、地理環境等,既相對獨立又密切相關的子系統構成。**管理、企業的商業活動、市民的生產生活無不體現出城市的這種人地關係。cudi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認為城市的資訊化實質上是城市人地關係系統的數位化,它體現"人"的主導地位,通過城市資訊化更好地把握城市系統的運動狀態和規律,對城市人地關係進行調控,實現系統優化,使城市成為有利於人類生存與可持續發展的空間。

城市資訊化過程表現為地球表面測繪與統計的資訊化(數字調查與地圖),**管理與決策的資訊化(數字**),企業管理、決策與服務的資訊化(數字企業),市民生活的資訊化(數字城市生活),以上四個資訊化程序即數字城市。

"數字城市"仍是乙個概念,它是"數字地球"的乙個組成部分,可以看作是乙個系統工程或發展戰略,但不能看作是乙個專案或乙個系統。它可能包括了很多系統,但是要對它下乙個確切的定義是很難的,也難以界定哪些是屬於數字城市的內容,到了什麼樣的資訊化水平可以看作是實現了數字城市。但它並不是乙個虛擬的東西,也不是乙個可望而不可及的東西,它是乙個在未來城市建設和城市生活中隨處可見,隨時可用,無處不在的"系統"。

"數字城市"是乙個城市發展的戰略目標,並有乙個逐漸發展的過程,而且在發展過程中將會對城市建設、市民生活、經濟發展逐漸帶來效益和方便。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

地理資訊系統實習報告

地理資訊系統原理 課程設計報告 姓名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2013年6月17日 目錄 1 實驗一柵格資料向量化 2 實驗二 拓撲成區 3 實驗三 洪水災害分析 4 實驗四 實驗室選址分析 5 實驗五 成礦區分析 6 心得體會 9 通過本次實習對 mapgis 軟體有乙個基本的了解和認識,掌握 mapg...

地理資訊系統實習報告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在這次實習中,除了工作得到鍛鍊外,我們的生活,也得到了鍛鍊。來這裡鍛鍊後,我們才知家裡父母的艱難之處,可能我們現在體會到的還沒有父母的一半。但是,也讓我們體會生活艱難。以前,在學校生活,沒有錢了,就向家裡拿,過得輕輕鬆鬆 回家了,也不用愁什麼,有吃,有穿,有玩,生活過得樂融融。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