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方史料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中的實踐運用研究

2023-02-06 21:09:05 字數 858 閱讀 1948

四川地方史料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中的實踐運用研究作者:肖久豔

**:《文教資料》2023年第23期

摘 ; ;要: 將四川地方史料融入「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可以讓學生從不同層面和角度了解歷史,同時可以讓學生更好地了解家鄉,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通過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的結合,讓學生感悟歷史的溫度、體味歷史、觸控歷史,更深刻地理解中國近現代史「三個選擇」的必然性。

關鍵詞: 地方史料 ; ;課程教學 ; ;實踐教學史料是歷史研究的根基。沒有歷史文獻作支撐的歷史教學和研究,是不可能收穫有厚重感的成果的[1]。

地方史料是「地方記憶」的重要載體,以歷史遺跡、文獻、檔案、影像資料等形式呈現出來。它具有獨特的地域性、廣泛性等特徵,反映了一定地區的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傳統等社會情況。地方史料與國家統編教材比較而言,是從微觀、細節等方面對教學的有效補充。

將四川地方史料融入「綱要」的課程教學,有利於增強學生對教材的理解和鄉土認同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本文從地方史料的重要性,四川地方史料在綱要課程教學中的實踐運用,史料在教學中遵循的原則和問題等方面進行**。

一、地方史料融入「綱要」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一)地方史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

教師要善於運用國情資料,注意挖掘和利用各種寶貴的教育資源,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綱要」課程是全國的統編教材,對教學具有指導意義,充分挖掘地方歷史資料,將其融入教學中,可以豐富教學資源。「在教學過程中,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研究方法,將教材體系轉化為教學體系,把巨集觀和微觀相結合,將地方史料融入教學過程,有利於教學目標的實現。

從現實的個人及其活動出發來研究歷史,但是這個研究又不是停留在個人及其活動的領域,而是把這個活動放在巨集觀的歷史程序中加以理解。反過來,巨集觀的歷史程序的分析又借助於微觀的分析而得到深化」[2]。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專業課程設計 學號 11024040410 姓名 馬勉豐 班級 機電11 4 指導老師 趙珂 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院 系 機電工程學院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機電11 4 學生 馬勉丰學號 10024040410 一 課程設計課題單時段交通燈的plc控制 二 課程設計進行地點廣東石油化工學...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我的家鄉是坐落在美麗的太湖之濱的長興。這是一座集現代化建設快速發展與擁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中等大小的城市。經濟實力在全國百強縣中名列前茅,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長興縣委縣 也不忘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不斷增強長興的歷史氣息。提起我國的粟裕大將恐怕是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吧?粟裕大將是我國現代傑出的軍事家...

近現代史綱要實踐2019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課程 社會實踐要求與課程成績評定辦法 一 社會實踐要求 1 本學期學生社會實踐要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在本學期內完成。社會實踐報告要求學生個人單獨完成,不能以集體成果形式體現。2 社會實踐內容要求以家鄉或本市革命遺跡為調查物件或重大歷史事件經歷者為訪談物件,對相關革命遺跡和歷史事件做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