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23-02-06 21:06:04 字數 965 閱讀 5972

一、指導思想:

本期數學教學仍以新課標精神為指導,注重有創新、開放精神的主動學習,同時,努力培養學生嚴謹、塌實的優良習慣,從而達到二年級應掌握的知識、技能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要求,

二、學生情況分析:

在數學知識的應用方面,學生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興趣,但一部分學生欠仔細、靈活。在數學的學習習慣上,聽課習慣、作業習慣都有一定進步,但學生在學會審題上還需要培養和訓練。

三、教學要求:

認識計數單位「百」和「千」,知道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掌握萬以內的數字順序,會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萬以內數的組成,會比較萬以內數的大小,能用符號和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理解並認識萬以內的近似數。 會口算百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口算整百、整千數加、減法,會進行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的計算,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 知道除法的含義,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的關係;能夠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

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會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知道小括號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號。

會辨認銳角、鈍角;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四、改進措施:

認真備好課,夯實基礎知識,確保每乙個學生紮實掌握新知,鞏固舊知。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多給關注,多給發言機會,激發其參與熱情。 在課堂教學中確保雙基的基礎上,注意適時發展優生的思維,培養優生的能力,從而也帶動中差生的發展。

在每堂課的新知教學後,安排適量發展練習題。 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每個知識點上,適時引導,相機點撥,給學生「摘桃」的機會。利用每週的思維訓練時間,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熱情,組織愉快的思維訓練。

鑽研好《新課標》,精心備好課,確保課堂教學質量。 教學任務在課內完成,課外盡量不留作業,或只留興趣性、發展性作業。 對學生的要求要合理,充分肯定每乙個學生的優點,不用乙個刻度要求每乙個學生,作業布置分層進行,避免部分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和心理負擔。

二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情感與態度方面 1 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對身邊與數學有關的某些事物有好奇心,能積 極參與生動 直觀的教學活動。2 在他人的鼓勵和幫助下,能克服在數學活動中遇到的某些困難,獲得成 功的體驗,有學好數學的信心。3 經歷觀察 操作 歸納等學習數學的過程,感受數學思考過程的合理性。4 在他人的指導下,能夠...

二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教育創新為動力,以省 減負 精神為宗旨。為打造 優質均衡和諧教育 而努力。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深刻認識新時期新階段對基礎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突出重點,提高效率,狠抓落實,大力推進以課程改革為重點的素質教育,促進發...

二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5 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 整理 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二 數學思考方面 1 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2 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 整理 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