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導向」理念下的高職景區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2023-02-06 21:03:05 字數 2030 閱讀 1114

作者:周國忠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4期

[摘要]文章引入「行動導向」理念,以浙江旅遊職業學院為例,就構建「行動導向」實踐教學體系進行了有益的**。提出了「梁柱式」實踐教學目標體系、「3+x」實踐教學內容體系、「遞進式」實踐教學環節安排。同時,就實踐教學管理及評估體系、實踐教學保障措施等進行了總結。

[關鍵詞]高職教育行動導向景區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作者簡介]周國忠(1964- ),男,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旅遊規劃系主任,副教授。(浙江杭州311231)

[課題專案]本文系2023年浙江省新世紀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專案《高職類「景區開發與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創新研究》的成果。(專案編號:yb06134)

[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07)21-0165-02

高等職業院校培養人才的目標是能將理論應用於生產實踐的技術應用型人才,因為他們廣泛地在社會生產實踐第一線工作,既要有必要的理論知識,又需要很強的動手能力,社會經濟的發展對這一類人才需求量巨大。我國旅遊教育起步較晚,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飯店管理和導遊兩個專業已經比較成熟,而作為旅遊業另一大支柱產業的景區人才的培養則相對滯後。本文以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景區開發與管理專業建設為例,重點分析了如何從「行動導向」教學理念出發進行實踐教學體系的建設。

一、「行動導向」教學模式概述

行動導向教學模式是上世紀80年代德國職業教育改革的成果,在德國已經被普遍接受和推廣,並日益為世界各國職業教育與培訓界所接受和推崇。在我國,隨著職教改革的深入,「行動導向」也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發展趨勢。行動導向以培養人的綜合職業能力為目標,以職業實踐活動為導向,強調理論與實踐的統一,為學生提供體驗完整工作過程的學習機會。

從角色上說,「行動導向」強調學生是學習過程的中心,教師從教學過程的主宰者轉化為學習的組織者和學生的諮詢者;從教學理念和教學內容上說,「行動導向」強調培養學生形成解決特定工作崗位實際問題的技術應用能力,以特定工作崗位的職業活動為依據,綜合各科的知識和技能,根據教學目標分類要求,形成以培養職業能力為目標的教學內容;從教學方法上講,強調教師引導、啟發學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在教學手段上,強調多種教學**的綜合運用,讓學生在形象、**的環境中,主動去思維和探索,評價和檢查學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教學組織形式來說,「行動導向」強調讓學生在真實或接近真實的工作情境中進行職業活動的實踐。

二、景區專業職業能力分析

20世紀80年代德國企業界提出了「關鍵能力」的概念,這對高等職業教育的內涵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們必須對特定崗位職業活動的能力素質要求進行深入分析研究。高職人才並非絕對化的執行型人才,高職人才不僅需要專業技能,而且非技術性的能力,如合作能力、公關能力、解決矛盾能力、協調能力、生存能力、心理能力等則均構成合格高職人才的「關鍵能力」,它在人才的綜合素質要求中所佔比例已達到70%~80%。①

根據景區開發與管理專業培養目標及其崗位職業活動要求的調查,我們發現,該專業的關鍵性能力可聚合為基本能力、專業能力、創造能力、社會與環境適應能力四個方面,每一方面均由若干項技能素質組成。

1.基本能力。包括計算機應用能力、表達能力。

這兩項能力是大學生必備的基礎能力,也是其他任何能力實現和表現的輔助工具。計算機應用能力是人們掌握資訊和處理資訊的基本能力要求;表達能力是進行資訊溝通、思想情感表達的基本工具,主要包括中外文語言文字表達能力、情感表達能力等。

2.專業能力。從調查分析的結果看,現代景區企業急需的是兩類人才:

一類是以景區、景點講解為主的包括關鍵性崗位的高素質服務與管理人才,另一類是活動策劃和市場推廣人才。所以,這一專業的學生必須具備的專業技能應包括景區導遊能力、景區服務與管理能力、旅遊活動策劃能力、市場推廣能力。然而,景區導遊能力、景區管理能力、活動策劃能力都是以景區資源和景區規劃為前提進行的,因此,在專業技能中還應包括景區資源評價與規劃的基礎能力。

3.創造能力。它是指通過實踐教學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即發現新事物、提出新見解、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創造能力是乙個人的職業生涯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能力,包括創業能力、創新能力等。

4.社會與環境適應能力。這一能力是對上述實踐能力的補充和完善,是健全人才必需的社會能力要求,主要包括溝通能力、自我約束能力、社會活動能力、環境適應能力和擇業能力等。

行動導向教學模式下高職學生創新能力養成探索

作者 焦彩麗 職業教育研究 2016年第01期 摘要 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高職教育培養出大批社會所需的高階技能型 應用型人才和創新型人才,在基礎論課程主導著目前高職教育課程的情況下,創新型高職大學生的培養遇到困難。因此,應通過實施行動導向教學模式,在更新教育教學理念和選擇恰當的教與學方法的基礎上,幫助...

行動導向模式下高職院校「概論」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作者 胡純華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 上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為打破高職 概論 課教學沉悶 死板,學生對該課程缺乏熱情的局面,我們大膽將行動導向模式與高職 概論 課教學方法改革相結合,並在實踐中探索出一條教師和學生都比較認可的理想授課模式 合作式教學法。關鍵詞 行動導向模式 高職 概論 課 教...

工作過程導向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探析

作者 安彬 商情 2010年第28期 摘要 本文對分析目前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提出了問題的所在。對企業會計工作崗位設定進行了描述,進而有針對性的論述了如何構建工作過程導向教學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的課程體系,並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關鍵詞 工作過程高職院校會計專業課程設定 工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