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背景下高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研究

2023-02-06 21:03:05 字數 805 閱讀 9850

作者:潘宇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與時俱進,以適應網際網路新常態。依靠網路技術,創新高職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與手段,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拓寬教育平台,完善監管機制等,是加強和改進高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保障,對幫助高職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觀有重要作用。

關鍵詞:網際網路;理想;信念

近年來,網際網路正成為一種新的生產力,以驚人的力量改變著人類社會,高校作為網路化的發展前沿,深刻影響著高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環境、主體、空間和方式,改變著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與途徑。尤其對大學生來說,網際網路改變了他們的學習、生活、交往、娛樂等方式,對其價值取向、思想方式、政治態度、道德觀念、生活方式、社會行為產生了巨大影響。這些改變對於高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來說既是乙個重大的歷史機遇,也是一種嚴峻的挑戰。

一、網際網路背景下高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影響

網際網路技術在高職教育工作的過程中,為思想政治教育開闢了新的傳播空間和途徑。一方面,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為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注入了新鮮血液,賦予了新的內涵;另一方面,給高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理想信念教育帶來了諸多挑戰。

首先,網際網路給高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帶來了機遇。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使理想信念教育的載體呈現新形態;認識和掌握網際網路載體傳播發展的特點和趨勢,是有效開展網路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礎條件和前提。

與網際網路背景下的教育方式相比,傳統的理想信念教育是通過講授、灌輸等方式,讓大學生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課堂上多數是一種以教師為主體的單向教育模式,這種模式忽略了大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忽視了學生的個性特點、接受能力和思想基礎,不利於學生養成自我學習的能力。

網路背景下大學生理想信念培育路徑研究

作者 盧紅屹 廣西教育 c版 2017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闡述大學生理想信念培育的現狀,分析網路對大學生理想信念帶來的不良影響,以及通過網路培育大學生理想信念的優勢,探索網路背景下大學生理想信念的培育路徑。關鍵詞 網路大學生理想信念培育路徑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

論網際網路大背景下企業如何營銷創新

隨著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企業的營銷環境呈現出了新的特點,傳統營銷模式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發展。為此,我國企業必須轉變舊的營銷觀念,樹立全新的營銷理念,實施品牌營銷策略 服務營銷策略 形象營銷策略和網路營銷策略,不斷學習國外企業營銷管理的先進經驗,不斷結合自身特點進行營銷策略的創新。營銷創新是推動企業發...

「網際網路 」背景下加快政務資料資源開放共享的路徑探索

發布時間 2015 10 20 稿件 群眾網 前言 當前,人類社會正從it時代步入dt時代,資料資源將成為驅動經濟轉型發展 服務民生建設 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的新動力。2015年,發布 關於積極推進 網際網路 行動的指導意見 提出推動資料資源開放,開展政務等公共資料開放利用試點。加快探索 網際網路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