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專業社團市場化運作研究

2023-02-06 21:03:04 字數 894 閱讀 8549

作者:於鐘凌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以高職生「四項能力」和專業技能的為培養目標組建學生專業社團,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提出規範高職院校學生專業社團市場化運作的主要措施。

【關鍵詞】高職院校學生專業社團市場化運作研究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03c-0069-02

高校專業學生社團通常是指由高校學生根據興趣愛好,並按照章程自主開展以提高自身專業技能為目的的各項活動的學生組織。當前,高職院校在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過程中,十分重視課程改革和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為此,高校應充分發揮學生專業社團的作用,提高學生的專業技能,提公升學生的就業能力,尤其是對有較好市場前景的學生專業社團應加強引導和管理,以激發學生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熱情,明確自身的職業目標。

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自2023年開始成立學生專業社團以來,積極引導它們開展市場化運作,通過提供技術服務、自主營銷、與企業合作等方式,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對相關專業學生的就業和創業能力的提公升有很大幫助。本文以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對高職院校學生專業社團市場化運作進行**。

一、高校學生社團存在的主要問題

第一,會員自身的興趣問題。對剛步人高校的學生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對自身的專業還充滿好奇,對自己的前途充滿憧憬,因此,當與本專業相關的社團開始納新時,就直接報名參加了,一旦對本專業的學習興趣減弱,其就容易游離於社團之外。

第二,組織結構鬆散。由於高校學生社團是學生按本社團的章程自主開展活動的組織,缺乏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因此對社團成員的約束力不強,組織結構相對而言比較鬆散。

第三,社團執行經費不足。社團活動往往依靠院系團組織承擔、會員繳納會費或拉企業贊助,經費**渠道單一,且費用並不能很好地保證各社團長期穩定地執行,開展大型活動或需添置裝置時社團的經費就顯得捉襟見肘。

試論拓展鐵路企業的市場化運作空間

作者 明巖趙茹 科技與創新 2014年第13期 摘要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鐵路企業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有利於加大鐵路投資建設力度,實現市場化運作 有利於鐵路轉型公升級,更好地服務於社會和人民群眾 有利於促進鐵路在國際 國內要素間的有序和自由流動 資源的高效配置 市場的深度融合。關鍵詞 ...

我國電力設計院市場化運作策略研究

摘要 電力設計院是我國電力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市場經濟環境下,需要持續深化各種市場化策略,才能適應市場經濟的需求,發揮更大的生產價值。電子設計院的市場化運作策略主要包括資訊系統整合 改進薪酬管理 加強客戶服務中心建設 引入epc管理模式 實施工程總承包管理 強化資訊保安管理 培育企業文化。我國電力...

工業專項資金市場化資本運作初探

摘要 在財政投資體制改革的新形勢下,工業專項資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日益顯現,資金運作效率較低。為了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本文提出在工業專項資金使用中引入 國有資產出資人 制度,並用股權資本和債權資本兩種模式投入工業專項資金,以此來提高工業專項資金的資本運作效率。關鍵詞 工業專項資金 國有資產出資人...